竞技风暴

豪华阵最大阴霾竟是统帅 巴西已非3年前无敌之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以巴西足球的方式进攻!”佩雷拉在完胜欧洲冠军希腊队后,自豪地吼出了这句“名言”。什么是巴西足球的进攻方式?从近几场比赛看,佩雷拉的理论就是:用天才杀手们堆砌出一个全进攻阵型。

  在这个新的4-2-2-2阵型中,理想境界是:前场攻击三角扩张为攻击四角,补充一个攻击手对盛产天才杀手的巴西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边路两翼齐飞,卡福卡洛斯这对黄金
双翼一直是桑巴军团最重要的进攻手段之一;两个防守型中场和两名中卫承担门前的“扫雷”工作,再加上迪达身体条件出色,又在豪门AC米兰效力,经验丰富,攻破巴西球门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无限度发挥进攻优势,这是佩雷拉新阵的突出思想,因为纵观世界足坛,恐怕没有什么人敢说,一定能阻挡巴西杀手们的进攻。佩雷拉将这个新阵视为杰作,在世界杯预选赛和联合会杯上不断演练。

  但问题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适度而达到平衡,这才是将个人优势充分溶进到团体项目里的关键因素。在目前的这支巴西队中,过度强调进攻的结果是,埃莫森承担着过重的防守任务。对弱队时问题还不明显,一旦碰到阿根廷这样的强队,阵型中的弊病立刻保露出来。埃莫森的搭档泽-罗伯托在俱乐部也是一个以进攻为主的球员,像阻截、抢断这样的脏活、累活可以做,也可以偶尔做得很好,但数年积累下来的习惯却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转变。而一旦泽-罗伯托习惯性前插,那么中前场实际上就剩下埃莫森一个屏障。双拳难敌四手,一个埃莫森无论再优秀,也守不住禁区前一大片开阔地带。而一旦绕过埃莫森,就能直接面对巴西越来越脆弱的防线,阿根廷就是用了这一招战胜巴西。当克雷斯波、里克尔梅、萨维奥拉等人直接面对实力不济的罗克-儒尼奥尔或者英雄垂暮的卡福,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在这一点上,02年率领巴西夺冠的老帅斯科拉里就比佩雷拉强一些。当时埃莫森因为受伤临时退出,斯科拉里起用了两个防守型后腰,吉尔伯托和克莱伯森,防线上有卢西奥、埃德米尔森和罗克-儒尼奥尔,卡福和卡洛斯防守时也能退得回来。从人数上说,比佩雷拉的新阵只多了1个,但从实际想过来看,却好了太多。更实用化和更欧洲化的巴西在保持进攻优势同时顾及到了防守,斯科拉里在夺冠之夜放言:这条后防线也是世界最佳。

  现在,佩雷拉肯定不敢说出相同的话。当然,这中间还有些客观因素。4年前,卡福和卡洛斯体力尚可,罗克-儒尼奥尔状态也没像现在这么差。这就引出了另一个问题,佩雷拉在球员选择上是否值得商榷。

  任人唯亲,在佩雷拉执教的这支巴西队中,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明显。罗克-儒尼奥尔和奥利维拉是两个典型的例子。巴阿大战和联合会杯输给墨西哥,两次失利罗克-儒尼奥尔都要付上重要责任。巴西队长成为国家队最大软肋,这个笑话发生在世界冠军身上值得深思,惟一的解释是,罗克-儒尼奥尔是佩雷拉的嫡系。所以,尽管他只是一个被英冠级别球队退货的球员,在巴西媒体眼里也不配坐稳主力,但在佩雷拉“执政”期间,谁也无法撼动罗克-儒尼奥尔的地位。前锋奥利维拉也是如此,在天才射手众多的巴西,有很多在欧洲赛场大放异彩的前锋不被佩雷拉赏识,比如闯荡德甲的艾尔顿,马塞利尼奥,美洲杯上有不俗表现的法比亚诺,但能力上并没有优势的奥利维拉却成了主力替补。此外,被佩雷拉钦点的新人西西尼奥也看出有什么过人之处,至少以他目前的实力,还无法取代状态急速下降的卡福。

  胜利可以掩盖一切。这几年顺风顺水的巴西的确少了些反省。世界杯开始前1年,巴西已经开始输球,而且是在间隔很短的时间内连续输球。这应该是好事。佩雷拉或许已经意识到,要想六度君临天下,巴西要补的窟窿还有很多。比如卡福、卡洛斯的接班人,攻守平衡问题,前锋组合问题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说,联合会杯是否夺冠,似乎已经不重要了。(黎璐)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佩雷斯新闻 全部巴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