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迷你世界杯"大城冷小城热 联合会杯五大主办城市一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46 《足球·劲体育》

  科隆 COLOGNE

  球场 莱茵能量球场

  容量 平时50977

  世界杯 40590

  巴西和阿根廷目前都在科隆备战,科隆因此成为本届联合会杯国际媒体的大本营。

  不管去没去过科隆,提到这个名字,人们都会马上想到它的标志---科隆大教堂。科隆的世界杯形象宣传海报也是以抽象化的科隆大教堂图案为主题。五颜六色的小球拼成的科隆大教堂双塔包裹在一颗心里,图案正中央是绿色的球场。科隆大教堂是德国的标志性建筑,德国谚语常说:"没到过科隆就等于没到过德国。"

  壮丽的科隆大教堂是哥特式建筑物的代表,是德国最大的教堂。科隆本身的历史比教堂更加悠久,早在公元前38年已成为古代罗马帝国的军事要塞,虽然没有出海口,还是在公元13世纪凭着发达的经济成为"汉撒同盟"的主要成员。

  就算联合会杯世界杯期间涌入再多的球迷,科隆也毫不紧张,这本来就是一座外国旅游者比德国人多得多的城市。科隆的商业发达程度在德国首屈一指,火车站前店铺林立,店员能用包括中文在内的各种语言服务。

  问题交通堵塞

  科隆在两大杯准备工作中的败笔是球场建设跟市政建设完全脱节,道路交通状况一塌糊涂。科隆为迎接联合会杯,在球场附近建了主题公园,邀请乐队现场演出,营造了很好的氛围,但市政府好像根本没有想过怎么样解决交通问题,有联赛时,每逢科隆主场,比赛前后两小时球场周围都会堵得水泄不通。从高速公路出口到球场只有5公里,如果球迷开车前往,却需要至少40分钟到一个小时。

  科隆是德国西大门交通要冲,从荷兰、比利时、法国驱车到德国的必经之路,驾车来观看比赛的球迷肯定不在少数,大赛时,科隆的交通会不可想像。世界杯城市中跟科隆存在相似问题的还有斯图加特和汉堡,斯图加特尤甚,德甲中经常出现斯图加特因为交通导致球迷无法按时入场,比赛推迟进行的情况。

  法兰克福 FRANKFURT

  球场 商业银行球场

  容量 平时48000

  世界杯 41513

  法兰克福承办了本届联合会杯开幕式和决赛,德国队和澳大利亚都在法兰克福赛区备战。法兰克福是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空中门户,法兰克福机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场之一,同时也是欧洲最重要的中转机场。外国球迷的世界杯、联合会杯之旅十有八九要从法兰克福开始。法兰克福全称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是德国第五大城市,不仅是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德国的金融中心和博览会之城。

  作为德国门户的法兰克福,是标准的国际大都会,也是全德国最没有德国味儿的城市,传统的德国城市里很少有高大建筑物,而法兰克福的摩天建筑鳞次栉比,全欧洲最高的十座建筑物里有八座集中在法兰克福,被称作欧洲纽约。法兰克福在德国金融业的地位也大致相当于纽约,法兰克福是德意志银行和欧洲央行所在地,大街小巷里分布着总共350座大大小小的银行。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也是世界著名证券交易所之一,德国85%的股票交易都在此进行。法兰克福的联合会杯形象宣传是一只足球鞋,鞋子的花纹就是摩天大楼的剪影。法兰克福的另一重要只能是博览会之城,每年要举办约15次大型国际博览会,参加博览会的人数平均每年超过100万。

  法兰克福是五座联合会杯城市中唯一没有组织联合会杯主题活动的,仅仅在市政广场搭建电视墙转播比赛而已。法兰克福自恃日常生活已经如此五光十色,足以令造访的球迷目不暇接,再安排更多活动,反而会给球迷造成负担。法兰克福有着大都市的通病,治安不如小城市那么井井有条。

  德国足坛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城市越富庶,足球氛围越糟糕———当然慕尼黑除外,拜仁的优异战绩撑起了慕尼黑足球的天空。多特蒙德、沙尔克的金牌球市,都建立在多特蒙德、盖尔森基兴全国名列前茅的失业率之上。法兰克福号称欧洲纽约,法兰克福队却是德国著名的“升降机”,市民对足球的感情很淡漠。法兰克福也是德国足协的所在地,但是在这座城市根本感受不到任何世界杯气氛,联合会杯就更不用说。全世界大部分球队和球迷都要从这里进入德国境内,法兰克福人对足球的冷漠让世界杯组委会非常头痛。 问题 气氛冷淡

  汉诺威 HANNOVER

  球场 AWD球场

  容量 平时48646

  世界杯 39297

  跟其他四座联合会杯城市相比,汉诺威没有什么太突出的过人之处,唯一的资本就是汉诺威现在大有赶超法兰克福成为德国第一大博览会之城的趋势。汉诺威在德国不是一个受爱戴的城市,外地人都会嘲笑它是畸形的世界城市,还不伦不类地隐约透出一股英国味道,因为二战期间80%的建筑都被盟军炸毁,汉诺威的战后重修全权由英军负责。

  汉诺威是一座充满"小市民"气质的大都市,市民很乐意为外来游客指路,甚至主动聊天攀谈,但前提是对方必须听懂德语,汉诺威人不像科隆人那样满口流利英语。

  EXPO2000令汉诺威在全世界名声大噪,其实传统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和电子通讯科技展会都是全世界专业人士不可缺席的展会。一年一度的计算机通讯展CEBIT成了这个城市的新标志,曾是工业展览会分展的CEBIT现在的名气和影响力都超过了工业展。汉诺威的联合会杯主题就是没有主题,戏剧、马戏、魔术和墨西哥、日本、巴西风味美食节凑成一锅大杂烩。

  问题晕头转向

  汉诺威凭总理施罗德的面子挤掉不来梅获得世界杯主办权,也承办了联合会杯,但汉诺威市政府的准备工作最难以令人满意。从球场到交通,每个环节都能找到很多问题。最不可思议的是,在汉诺威的机场、火车站和高速公路上,几乎找不到任何世界杯赛场的指路牌。而球场周围,也没有明确的观众席分区入口标志。

  世界杯和联合会杯上汉诺威要迎接的主要对象不是本地人,而是全世界球迷。大多数球迷可能都是第一次到德国,汉诺威不设球场指示牌,难道要球迷象瞎子一样摸到球场吗?汉诺威是著名的博览会之城,每年举办大大小小博览会不计其数,2000年成功地举办全球最大的EXPO,有丰富的大型活动经验,如今把世界杯准备成这样,只能说明他们太不用心。

  莱比锡 LEIPZIG

  球场 中央体育场

  容量 平时45000

  世界杯 38898

  莱比锡是唯一承办世界杯的东部城市,一座连乙级队都没有的城市能获得世界杯联合会杯的主办权,还能代表德国申办2012年奥运会,是德国足协、世界杯组委会和奥委会有意"扶贫"的结果。

  两德统一十多年了,但是东西部差异保持至今,不是贫富而是气质的差异,东部城市普遍比西部城市气势恢弘,而莱比锡犹甚。莱比锡中央列车总站是全欧洲最漂亮最现代化的火车站。莱比锡是德国东部地区第二大城市,也是著名的大学城。种满菩提树的莱比锡也是一座浪漫的城市,它的名字在萨克森古语中的含义就是有菩提树的地方。希腊在莱比锡备战的感受跟他们的爱琴海文明有着天壤之别。

  联合会杯和世界杯上,莱比锡的城市形象是一只用多种文字组成的足球,其中当然也包括中文,托马斯三字在图案中层叠出现,代表的是莱比锡另一名胜,晚期哥特式建筑的代表托马斯大教堂,音乐大师巴赫至今长眠于托马斯教堂的圣坛之下。

  问题纳粹阴影

  莱比锡的新球场完全为世界杯而建,城市道路规划整齐,交通状况良好,软硬件设施都完全符合世界杯理想标准。只有一个问题,让组委会提心吊胆,就是臭名昭著的新纳粹。莱比锡是德国新纳粹乃至整个欧洲右翼势利的大本营,每年都要发生多起排外事件。警方和组委会都担心,全世界球迷汇聚一堂时,新纳粹也会汇集在莱比锡,借机制造排外事端,破坏联合会杯、世界杯气氛的同时,损害德国的国际形象。

  莱比锡警方这几个月来一直在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演习。即使联合会杯期间纳粹不闹事,也不代表天下太平,莱比锡市警察局局长更担心新纳粹按兵不动,留到世界杯一并爆发,把警方弄得措手不及。

  纽伦堡NUENBERG

  球场 弗兰肯体育场

  容量 平时44833

  世界杯36898

  纽伦堡的联合会杯宣传形象图是一块切割成兔子状的草坪,海报创意来自500年前诞生在纽伦堡著名德国画家丢勒的名画《兔子》。纽伦堡确实是世界杯组委会眼中最乖的小白兔,是唯一受到组委会交口称赞的,准备工作做得最好的联合会杯城市。

  外国人对纽伦堡的认识大多来自于历史教科书,1945年11月20日开始的前后延续四年之久的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对纳粹战犯的审判---著名的纽伦堡世纪审判。纽伦堡三字,在世人心中,一直是沉重而严肃的。也许是这个原因,联合会杯期间没有球队选择纽伦堡赛区备战。

  来到纽伦堡,会令人彻底改变对这座城市的感觉,这是一座精致可爱充满活力的美食之都,全城都弥漫着胡椒蜂蜜饼的香甜和甜芥末小香肠的香味,而纽伦堡所在的上巴伐利亚弗兰肯地区还是优质弗兰肯白葡萄酒产地。纽伦堡以玩具制造业驰名,全世界最大的玩具博览会每年都在纽伦堡举行。参观纽伦堡军事法庭和齐柏林操场也在向球迷建议的游览项目。齐柏林操场是希特勒1933年指定的"纳粹党代会会址"。纽伦堡要让全世界球迷感受纽伦堡的昨天和今天,通过球迷向世界宣布,沉重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但纽伦堡和德国永不忘却历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合会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