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复兴五虎要钱毫不含糊 钱与权构成了巨星时代困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1:39 东方体育日报

  不管是伯纳乌还是诺坎普,都已星光璀璨而著称于世,在这两大世界知名球场中,留下过众多巨星的脚印。但真正将“巨星政策”列为俱乐部不二法则的,却自佩雷斯始。要商业利益还是要竞技平衡?在球队无法再夺冠的时候,这样的问题便开始浮出水面。巴萨的星光不如皇马灿烂,但球星依然是俱乐部无法百分百驾驭的动乱因素,球星们利用夺冠之机向俱乐部发难,是否该为功臣们加薪,成为了拉波尔塔的心头之疑。钱与权,构成了巨星时代的困惑。

  钱巴萨复兴五虎要钱毫不含糊纳

  埃托奥、小罗纳尔多、德科、哈维、普约尔,堪称巴萨王业复兴的五大支柱,拉波尔塔若想俱乐部继续保持上升轨迹,上述几大球员随便一位都不能放弃。赛季结束后,埃托奥是第一位对巴萨发牢骚的球员,先是指责球队不帮助他进球是因为不想让他当上最佳射手,以便可以在合同问题上压制他,接着,又威胁说他确实收到了来自英超俱乐部的邀请,而且对方给他开出了600万欧元年薪的条件。在贝基里斯坦和里杰卡尔德的建议下,拉波尔塔同意给喀麦隆人修改合同,将其300万欧元的年薪上涨为500万欧元,但这样的作法却遭到了克鲁伊夫的反对,“教父”认为这将给巴萨带来不好的先例,何况埃托奥的作用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据悉,拉波尔塔近日将飞赴喀麦隆,为一所巴萨足球学校的开学剪彩,并顺便与埃托奥敲定最后的续约合同。

  在巴萨高层对埃托奥服软之后,哈维等人也都纷纷站出来表达了自己的涨薪意愿。哈维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被西甲的教练们评为西班牙本土最佳球员,但他却有着一份“低级”的合同:税前年薪仅为120万欧元,毁约金也不过是2900万欧元。和埃托奥一样,哈维也受到切尔西的诱惑,而且相比起来,穆里尼奥对他的喜爱还要更胜过对埃托奥的喜爱。哈维的经纪人已经开始与巴萨高层谈判,媒体透露哈维要求巴萨至少将其年薪涨到300万欧元以上,否则将考虑离开。

  接下来是巴尔德斯在媒体上“放炮”,说自己的薪水与身价完全不相符合:“我一向喜欢用场上表现来说话,但我并未有受到应有尊重的感觉。这种想法在几个月之前就有,但我很有耐心,一直忍耐到赛季结束。”巴尔德斯和巴萨的合同到2008年到期,税前年薪100万欧元,奖金另算,巴萨为其涨薪是免不了了。

  需要巴萨涨薪的还有现在年薪230万欧元的德科,巴西人现在已经位列世界级巨星的行列。普约尔的年薪高达450万欧元,没有涨薪的问题,但他的合同到2007年结束,他要求提前续约,而且维持薪水不变。而另一名中卫马克斯的薪水则将从100万欧元上涨到200万欧元。小罗纳尔多则是巴萨主动要求为其涨薪的,拉波尔塔希望能让小罗留在巴萨直至2015年。另外,巴萨主席还计划将里杰卡尔德的薪水从120万欧元涨到300万欧元的水平,而且为了防止其他球会签走里杰卡尔德,合同中还将规定一笔数额为150万欧元的违约金。

  如果全部满足球员的要求,巴萨下个赛季的支出将比本赛季要多出2000万欧元以上,这对本身已是负债累累的俱乐部来说将是不堪承受的。对此,巴萨副主席贝基里斯坦辩解说:“一切都在我们的计划当中,俱乐部将力所能及地为球员们付工资。为了让俱乐部维持繁荣,必须要保持现在的人员三年不变,而且我们的工资模式并没有改变,那就是仍是60%的固定工资加40%的浮动工资。”

  策皇马采购会议定单皆需再议

  “主席先生,请问,皇马在新赛季会引进哪些球员?”西班牙媒体的记者们反反复复地向佩雷斯询问这个问题,但得到的回答却只有一个:“夏季还很漫长,别忘了皇马直到8月31日才签下罗纳尔多......”罗比尼奥、埃希安、杰拉德、帕博罗、拉莫斯、巴拉克,西班牙报纸不知道为这些似是而非的转会传言浪费了多少版面,无奈传言却始终停留在推测与想象的阶段,始终没有实质性的结果产生。

  据悉,在银行里拥有1.2亿欧元签约资金(佩雷斯语)的皇马之所以未能展开行动,乃是俱乐部高层就签约问题出现了严重分歧的结果。在皇马内部拥有“眼线”的《缘由报》透露,在本周的一次高层会议上,萨基向佩雷斯报了4位目标球员的名字,布特拉格诺则报了6位球员的名字,但名单上的名字却几乎全被皇马主席“枪毙”。

  皇马主席大笔一挥,只在塞维利亚小将拉莫斯与巴西天才罗比尼奥的名字上各画了一个圈,表示愿意考虑考虑,但是否会进入收购名单还得另外商议——桑托斯主席为罗比尼奥标价5000万美元,德尔尼多则要求皇马支付拉莫斯全部的违约金2700万欧元,这显然是佩雷斯无法接受的。

  《每日体育报》也披露,佩雷斯与萨基在今年皇马究竟在引进哪些球员的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萨基以实用主义为上,奥萨苏纳的帕博罗与塞维利亚的拉莫斯都是他提出的,这两位球员一位能加强皇马的中场防守,另一位能培养成卡洛斯的接班人。但佩雷斯却只愿意奉行巨星政策,他的目标是拜仁慕尼黑的巴拉克——“德国第一巨星”能为皇马带来无法估量的市场收入。

  “关于球队下赛季的阵容建设,皇马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成文的计划。”《缘由报》说:“在无法获得佩雷斯点头的情况下,萨基、布特拉格诺、卢森博格即使制订优先购买的球员目标,也等于在做无用功。”权主席大权在握主管形同虚设

  夺冠之后,各大功臣居功自傲成了巴萨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刚刚拿到了大笔夺冠奖金的球星们,现在纷纷喊出了涨薪的要求。这看似无理,其实也合理:一方面球星们需要对自己的身价做出新的估算;另一方面,巴萨在对待球员上还需要做得更为公平,比如,埃托奥就认为自己的作用并不比小罗低,但他的薪水却远比不上小罗,这也是他提出要加薪的主要原因之一。

  拉波尔塔几日之前刚刚平息了管理层的内乱,但现在遭遇的问题却让他头疼万倍,毕竟球员的“集体暴动”并非完全能以铁腕压服的。与罗塞尔之间的权力斗争,拉波尔塔尚可以用种种手段取得胜利,与球员之间的利益争夺,他却必须得以“怀柔”为第一原则。正如巴萨副主席贝基里斯坦所言:“巴萨要想完成真正的王朝复兴,就必须得维持现在的人马三年不变才行。”

  没有了罗塞尔当绊脚,拉波尔塔在转会市场上理应能完全放开手脚才对,但巴萨主席现在虽然权力在手,却无奈俱乐部的经济却出现了危机,再也没有上千万的资金用来放手一博。出现在诺坎普球场的经纪人,也比往年少了不少。拉波尔塔争夺而来的权力并不能全部行而用之,但至少已经实现了“正主席一统制”,在球员续约与加薪的问题上,拉波尔塔也能够尽快地寻求一条解决之道。结束混乱,将有助于巴萨尽快回归到正确的轨道,并早日为西甲冠军的卫冕,以及对下赛季欧洲冠军杯冠军的冲击做好准备。

  皇马目前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权力之争,尽管无论是布特拉格诺还是萨基都不可能撼动佩雷斯的宝座。去年冬歇期之前,皇马在联赛中屡战屡败,球队陷入严重的危机,困境当中,颇有些心灰意冷的佩雷斯到意大利请来萨基掌管球队竞技事宜,同时将布特拉格诺提拔为副主席,并将签约权力下放给上述二人,自己则准备一心隐退幕后,不再过问球队阵容建设的问题。格拉维森能够加盟皇马,也正是萨基与布特拉格诺主管签约方针的产物。

  然而,半个赛季之后,情况又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皇马虽然未能夺冠,但球队赛季末的连胜却给巴萨制造了很大的威胁,而且也赢回了球迷的支持率。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权力始终有着眷恋之心的佩雷斯重新出山执掌大印,也就成为了必然。就连在巴西度假的卢森博格也不得不承认,皇马现在还是主席当权:“佩雷斯尊重教练的意见,但在皇马,我从来没有决定权。”

  作者

  :特约记者 沈庆丰(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班牙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