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西惨败宿敌实是中场之悲 二线攻击阵难觅终遭滑铁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6:00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2004年6月2日,巴西队主场3比1击败阿根廷,罗纳尔多独中三粒点球。7月25日,依靠“国王”阿德里亚诺的英勇顽强,巴西2比2逼平阿根廷,然后点杀对手。一年之后的6月8日,巴西却客场1比3负于阿根廷,而且上半时就0比3落后。缺少罗纳尔多的巴西人也无力改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长达10年的不胜纪录,从1995年至今,阿根廷人在自己的首都刀枪不入:1999年友谊赛2比0完胜,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2比1拿下,昨天是3比1。在这个号称“南半球巴黎”的城市,巴西6胜8平14负进20球失52球,具体到河床队的纪念球场,
巴西的命运也悲惨,14战3胜6平5负,进18球失21球。展望全球,恐怕还没有哪个球场会让世界杯五冠王如此郁闷,难怪南美媒体戏称这就是桑巴军团的滑铁卢。

  不少巴西媒体分析认为,后卫线频频失误固然是败局的最大原因,可真正的“罪魁祸首”却还是主帅佩雷拉,因为他把主场4比1赢巴拉圭的战术和阵型原封不动地克隆到客场打阿根廷的重头戏。这完全是不考虑时间、地理、环境和对手的教条举动,更是高估自己、小瞧对手攻击力的盲目乐观。巴西网民投票中,认为“对阿根廷也派上‘攻击四重奏’(阿德里亚诺、罗比尼奥、小罗纳尔多、卡卡)是布局失误”的占多数。

  其实真正的问题也并不在于前场四重奏,而在于两位后腰没能及时担负起防守重任。在小罗和卡卡被对手完全盯死时,同样拥有强大攻击力的埃莫森和泽·罗伯托都固守在自己的半场,不敢越雷池一步。他们也对路易斯·冈萨雷斯和基利这两翼毫无办法,而中路的里克尔梅又得到了太多的空间。索林和马斯切拉诺将巴西队的四人中场生生割裂成两个部分,小罗和卡卡在前面屡屡碰壁,而泽·罗伯托和埃莫森在后面疲于应付里克尔梅。这种状况直到下半场,佩雷拉用雷纳托换下罗比尼奥后才彻底改观。雷纳托和埃莫森、泽·罗伯托组成了三后腰,而卡卡回到了前腰,小罗与阿德里亚诺搭档锋线,中场的抢截能力得到了保证,巴西队的控球优势自然显现了出来。运气不佳让小罗和阿德里亚诺错失两次机会,但阿根廷人也没得到好处。

  当然,失利本身也反映出巴西球员们失衡的心态。这一点,曾经心理素质最好的小罗反而表现得最明显。小罗罕见的急躁、怒气和失态,甚至比冠军杯巴塞罗那客场被切尔西淘汰时还强烈。前40分钟,他基本上是看客,三球落后时他终于发作了。第42分钟,他好不容易控球,却被索林用犯规中途拦截。怒气冲冲的小罗反身去抢球想尽快罚球,索林试图拖延一下,被小罗跃起身体用手掌推向面部,后者捂脸倒地。就这样小罗吃黄牌,从而累积3张将缺席下一场赛事。此后的很长时间里,小罗那标志性的微笑都消失了。

  下半时,小罗又显得太独,至少有两次中路拿球,偏偏单枪匹马冲入密如织网的中路也不分球。丢球不算,还与对手红了眼。作为新的精神领袖,他的情绪化当然也传染给全队。另一位“好好先生”卡卡也变了性格,最突出的表现在与基利的较量中。第44分钟,卡卡从后面铲倒基利,对方站起来用胸顶向卡卡,卡卡怒目相视,被队友赶紧拉开。由于巴西在42、45分钟由小罗和罗克·儒尼奥尔连吃两黄,裁判对卡卡放了一马。

  佩雷拉赛后这样为失利开脱:“输给阿根廷并不是地狱,正如赢了巴拉圭也并非天堂。阿根廷人只不过是把客场1比3输给我们的失利原物奉还而已”。可《巴西体育报》的评论依然不客气:“佩雷拉赛前表示这是友谊赛,看来他还真是这样布置的。上半时巴西都放手让对方猛攻,真够友谊。”巴西队员们可顾不上这些,他们赛后飞回巴西,休息不到24小时,6月9日又得收拾行装飞往德国。至于世界杯出线,他们不得不再等上三个月,到9月4日巴西队将返回首都迎战智利。届时巴西将有两人缺阵:小罗纳尔多和罗克·儒尼奥尔,至于罗纳尔多,天知道他会不会出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