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根廷巴西90年恩怨平分秋色 南美双雄会永远期待续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45 《足球·劲体育》

  像其他很多的世仇一样,巴西与阿根廷交手历史自然有许许多多个版本,两国以及国际上都有不同的统计方法,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每次在绿茵场上演的南美巅峰对决,几乎总是在直接碰撞中激发出探戈或桑巴式的足球灵感,同时在人仰马翻中迸射出仇恨的火焰。

  至今为止,按照巴西足协的统计,昨天巴西输掉比赛后,两队正式交锋92回,双方各胜了33次,战平26场,不多不少正好打成平手。可是阿根廷人的统计是,在昨天的比赛之
前,双方共交手88次,各自赢了32次,打平22次。昨天的胜利让天平终于倾向了阿根廷。两个足球大国各执一词,都认为自己的国家队技胜一筹。而根据“国际足球统计基金会”的档案,巴西和阿根廷其实一共交手88次,阿根廷人胜34次平22次占先。

  虽然没有巴西和乌拉圭历时百年的恩怨史,阿根廷和巴西两个南美冤家也有91年的交锋史。1914年9月20日是头一回交锋,比赛场地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体操与击剑俱乐部球场,阿根廷3比0轻取初出茅庐的对手,而且自此以后,阿根廷首都就一直是桑巴军团最艰难的战场,1940年的罗卡杯上巴西人被1比6痛斩于马下,成为惨痛的回忆。但巴西不久就后来居上,1945年在里约的主场,巴西6比2狂胜阿根廷,创造有史以来最大的领先差距。随着贝利的崛起,巴西夺得三届世界杯,全面压倒南美对手。阿根廷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迸发才气,从1978到1990年3次闯入世界杯决赛,两度捧杯。而巴西坠入低迷,5次被挡出世界杯决赛,较量中往往不是阿根廷对手。

  随着罗马里奥、罗纳尔多的横空出世,巴西从1998年以后连续3次闯进世界杯决赛,两度称雄,美洲杯上4次闯入决赛,1997、1999和2004年夺冠,又反超阿根廷。至今为止,按照巴西足协的统计,两队正式交锋92回,双方各胜了33次,战平26场,不多不少正好打成平手。就连最近的两回合世界杯预选赛也恰巧反映出这一趋势:那就是分别在自己家门口3比1获胜。

  在世界杯上,双方曾4次狭路相逢:巴西在1974年德国世界杯赢了2比1,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3比1获胜。阿根廷凭借马拉多纳助攻、卡尼吉亚突袭,于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淘汰巴西。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上双方互交白卷。在美洲杯上,巴阿交手30场,最后一次是2004年,阿德里亚诺成为力挽狂澜的英雄,最后关头扳成2比2,并点球胜出赢得决赛。在美洲杯的前身南美锦标赛上,双方也两度对决。其他还有罗卡杯上的23次交锋,友谊赛19场,世界杯预选赛4次,泛美锦标赛2场,另外还在其他场合照过面。如果说近百年来都是皇帝轮流坐,那6月9日之战就是阿根廷穿上皇袍,得意无限。可以相信,黄衫巴西与蓝衫阿根廷的恩仇录,必将一代一代续写下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根廷新闻 全部巴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