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三后卫体系瑕不掩瑜 阿根廷“最差”防线也是胜利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4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德胜报道最近两场预选赛,佩克尔曼都排出了三名中卫,对厄瓜多尔是科洛奇尼、加·米利托、萨穆埃尔,对巴西则变成了科洛奇尼、阿亚拉、海因策。两场比赛后防线的表演虽然称不上优秀,却也没有什么明显的漏洞。对巴西一战,阿根廷中前场百花齐放,受到好评如潮,而主流媒体对防线四人的打分却都有些偏低。在《奥莱》报的评分中,门将阿文丹塞里、右中卫科洛奇尼和左中卫海因策都是6分,勉强及格,而拖后中卫阿亚拉只得到5分,和的基利·冈萨雷斯并列球队最差。

  平心而论,阿根廷媒体对防守队员的要求实在过于苛刻。克雷斯波、里克尔梅上半场45分钟的表现足以让他们成为英雄,哪怕他们下半场毫无表现。而后卫哪怕一个细微的失误也会被放大数倍来审视、评论,足球场上的价值规则就是这样没有逻辑。

  上半场阿根廷用进攻掩盖了防线的脆弱,到了下半场,前场球员开始懈怠,防守顿时成为主要矛盾。0比3落后的巴西队下半时频频威胁阿文丹塞里的大门,当卡洛斯任意球扳成1比3后,巴西只要再进一球,阿根廷防线就会彻底散架。幸运的是,在门柱、上帝以及其他一些不可知力量的帮助下,阿根廷最终将胜果维持到了终场。

  然而,看似侥幸的结局却也包含着必然。在佩克尔曼战术体系中,由于放弃边路突破,传统意义上的边后卫便无须和边前卫保持联系,三名后卫实际上都可以看作中后卫,事实却并非这么简单。除了后腰必要的保护外,阿根廷可谓“全民皆后卫”,每当巴西发动攻势时,所有人都有自己的防守任务。

  上半场,卡福和卡洛斯多次助攻,而巴西发动攻势时,阿根廷左右两个边前卫基利·冈萨雷斯和路易斯·冈萨雷斯同时回撤到后防线,形成5名后卫的严密体系,再加上两名后腰索林和马斯切拉诺,中后场7人全部严阵以待,巴西队自然无计可施。

  由于中场的保护加强,导致科洛奇尼几乎无所事事,另一侧的海因策则主动寻找助攻机会。问题较大的是阿亚拉的位置,当直面阿德里亚诺时,阿亚拉显得有些急躁,他也是阿根廷上半时犯规最多的球员。下半时,巴西加快进攻速度,阿根廷门前一度风声鹤唳。科洛奇尼的失误给了阿德里亚诺射中门柱的机会,所幸他很快恢复正常状态,并得到了马斯切拉诺的支援,正是集体协防的意识让阿根廷成功遏制了巴西反扑的希望。

  相比一向人才辈出的前锋和中场,阿根廷几乎很少在防守方面为世人称道。之前贝尔萨时代的3313是上届世界杯外围赛成名的,但是一味追求压迫式进攻的”疯子“,留给阿根廷足球防守的精髓委实稀少。佩克尔曼的足球师承于阿根廷传统的进攻,但他却格外重视整体和防守。因此,在进攻和防守之间寻找平衡,佩克尔曼比他的前任走得更远,也更成功。

  人们常常说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但阿根廷人向全世界证明了,他们有能力让号称攻击力超强的巴西队在阵地战中一筹莫展。无论阿文丹塞里、科洛奇尼,还是阿拉亚、海因策,和里克尔梅们一样,也是这场比赛的胜利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根廷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