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经典前腰左右潘帕斯雄鹰大胜之役 阿根廷迎来真正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23 《足球·劲体育》

  现在,请我们忘记那该死的“阿根廷蒙汗药”、忘记该死的“不公裁判”,然后再忘记所谓的“巴西称霸世界、阿根廷称雄美洲”的无谓论调。谈谈一个叫里克尔梅、昵称“罗米”的人岂不更有趣?我的意思是,谈这个人相当于谈这场新的阿根廷风暴,谈这个人也相当于谈2006世界杯———如果不是全部,也将是最令人激动期待的那一部分。

  1

  “罗米”的事迹坊间流传已久,多年之前就有人称之以“马拉多纳二世”。但其人腼腆沉默至极,看上去一点都没有传奇侠客的样子。而他的经历,更像是一个流亡的破落贵族,屡屡怀才不遇,以至人们逐渐淡忘了他的声名。贝尔萨不喜之,因为他节奏相对缓慢,不适合3313阿根廷的快速整体推进。被倒霉的前巴萨主席加斯帕特买到西班牙之后,罗米也始终无法融入球队之中。从巴萨再到维拉雷尔,罗米继续自己的边缘人生涯,从人们期待中的国王,变成了一个彻底的浪子,有人几乎以为可以将之彻底遗忘。

  但2004/2005赛季,里克尔梅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年份。首先在维拉雷尔,他乡遇故知,拜莱格里尼恰好是知道该如何运用罗米的人;接着在阿根廷国家队,贝尔萨下课,罗米昔日恩师佩克尔曼接替,27岁的罗米真正开始了自己的国家队之旅。

  上述属于罗米作为球员的公共史,但他在这数年颠沛流离中的内心史又有谁知?27岁,才开始自己真正的国家队之旅,对一个天才来说,绝对是一种残酷。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难道不正说明罗米的命运和马拉多纳之后的阿根廷足球一样,命运多桀却又始终倔强地期待着自己作为王者归来?里克尔梅也许真就是阿根廷的真命天子。

  如果每个球队都需要一个真命天子的话,那球队和天才之间更需要一个伯乐。佩克尔曼之于里克尔梅,犹如比拉尔多之于马拉多纳。如果还是贝尔萨当道,还会有6月9日的里克尔梅吗?

  2

  有佩克尔曼才会有里克尔梅,也才会有现在这场新的阿根廷风暴。激进的贝尔萨不能容忍里克尔梅慢吞吞的推进速度和看上去特立独行的传球方式,但因此也损失了一个丰富自己进攻节奏和套路的机会。贝尔萨的3313强调边路推进,疾风暴雨,不给对手余地,也没有给自己余地。贝式的阿根廷固然攻得令人血脉膨胀,但同时却也因为一根筋的踢球节奏而常常输得莫名其妙。阿根廷1986年夺冠、1990年亚军,靠的是什么?除了马拉多纳,还有坚强的防守———坚强得以至于意大利人都说阿根廷是一个人的球队。

  贝尔萨在天命之年颓然辞职,3313革命无功而废,莫非这本是狂人贝尔萨的天命?现在绝对不是拿佩克尔曼全盘否定贝尔萨,足球不仅是战术理论的游戏,世界杯不等人,佩克尔曼自然不会为了反贝尔萨而反3313。改用352,突出里克尔梅的核心地位,只是佩克尔曼心目中最适合目前阿根廷的战术。佩克尔曼给了罗米足够的时间,而罗米也给了世界足够好的答案。经过数场“热身”,打委内瑞拉和巴西,罗米连续进球,也明显改变了整支阿根廷的节奏和风格。打巴西的上半场,阿根廷主攻之时,里克尔梅的进攻节奏和左右调度是关键。下半场,阿根廷反击之时,里克尔梅神出鬼没的直塞成了巴西的肉中刺。攻守的伸缩、节奏的变化,佩克尔曼的阿根廷逐渐以里克尔梅为基础有了形状。再磨合数场,在技术上以里克尔梅为核心,在精神气质上以索林为核心,这样能攻能守的阿根廷难道没可能扬威德意志?

  3

  里克尔梅实在太古典,佩克尔曼说的在理,这样的球员正在消失。如果没有齐达内和小罗,法国和巴西缺少的只是关键位置的关键球员,但阿根廷有了罗米,在进攻的思维方式上都会有质的变化。一个人改变整个球队的气质,这样类型的球员的确越来越少了。

  纪念球场一战,巴阿双方都有典型的前腰。但卡卡和小罗都更像小前锋,像罗米一样经常在中线附近拿球再发起整个球队的进攻的方式,他们并不擅长。巴西输球,除了他们后防问题外,还因为卡卡和小罗之间没有主次之分,上半场两人职责和区域都撞车,甚至连射门机会都要抢,如何能理顺进攻?下半场,佩雷拉用雷纳托换下罗比尼奥,小罗前提成小前锋,卡卡成为唯一的进攻组织者,这才形成系统的进攻。而雷纳托的上场也解放了埃莫森,在他的调度下,巴西的后防整齐很多,不过这时,想挽回比赛已经不可能了。而且,这个时候,里克尔梅又显示了他在反击战术中的锋芒,甚至比他在进攻战中的锋芒还甚。这时罗米的传球,意想不到的毒辣和刁钻———卡洛斯对此深有体会,2000年在日本的丰田杯,他不会不记得———如果不是和队友磨合不够,下半场阿根廷的反击战术也有进球机会。

  贝尔萨时代,人们争论里克尔梅、艾马儿、大头这么多的前腰该如何安排,但现在这显然已完全不是问题的问题。历史看来是公正的,每个天才都有机会,区别只在于能不能抓住机遇。27岁的里克尔梅在纪念球场为自己在大赛中的表现开了一个好头。他进球后,整支球队都在为他兴奋,地球也有一半在为他兴奋。在这一刻,大家感觉,一场新的阿根廷风暴从罗米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根廷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