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芬兰巴斯滕深受荷迷喜爱 利特马宁光荣事迹影响一代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53 体坛周报

  在赫尔辛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当利特马宁出现在首发阵容当中时,远征客场看球的荷兰球迷立刻喊起了“亚里”的名字,并报以欢迎的掌声。34岁的利特马宁深受荷兰球迷的喜爱,从前在阿贾克斯俱乐部时,他是众多外国球员中最受欢迎的一位。去年年底芬兰队在阿姆斯特丹迎战荷兰队时,很多阿贾克斯的球迷纷纷打出问候利特马宁的标语,可惜“芬兰冰刀”由于伤病未能在比赛中登场。遗憾的是,利特马宁本场比赛也仅仅打了26分钟,就因为大腿肌肉拉伤,被迫下场,这也是他代表国家队第97次出场。

  利特马宁被誉为是对芬兰足球有杰出历史贡献的人。1995年他和阿贾克斯的队友获得冠军杯的光荣事迹,整整影响了一代芬兰年轻人,他们都纷纷迷上了足球运动。随后海皮亚、科尔卡等人先后来到荷甲联赛效力,一些球员获得成功后还去了欧洲五大顶级联赛。要知道,原本冰球才是这个国家的第一运动,但随着利特马宁的足球效应,这两项运动如今在芬兰几乎达到了分庭抗礼的局面。上个月利物浦奇迹般地获得冠军杯之后,利特马宁和海皮亚成了芬兰仅有的两名获得过这个奖杯的球员,现在芬兰国内到处流传着“利特马宁是上帝,海皮亚是耶稣”的说法。不过,最令以利特马宁为首的这一代球员遗憾的是,芬兰队至今未能参加一次世界杯或欧洲杯。

  2001年,当利特马宁回到阿贾克斯效力时,在阿姆斯特丹引起了轰动,当时迎接芬兰人的场面并不逊色于克鲁伊夫在上世纪80年代重返阿贾克斯时的盛况。2002年,阿贾克斯在冠军杯上一路狂飚进入8强,利特马宁凭借自己的经验为年轻球员的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荷兰队主教练巴斯滕对利特马宁的印象非常好,“当时我还在阿贾克斯青年队实习,有一个阶段利特马宁因为恢复伤病,要跟随青年队一起训练,我有了很多跟他接触的机会,那是一段很愉快的时光。由于队中都是小球员,利特马宁训练后常常跟我和范斯奇普一起聊天,从球员的角度反馈给我们很多有益的建议,他是一个很聪明并且有极强人格魅力的球员。”

  在罗斯托克上个月降入乙级之后,利特马宁与这家德国俱乐部的合同也自动终止,目前他的经纪人正在为他联系新俱乐部。97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对利特马宁来讲是自己足球生涯的一个里程碑。虽然芬兰队在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中已经被淘汰出局,但利特马宁对芬兰足球的未来并没有失望,在接受荷兰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巴斯滕走上教练员这条道路后获得的成功,给我带来非常大的启示,或许我退役后也会选择教练员这个行业,说不定将来会成为芬兰的巴斯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芬兰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