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13年装载埃弗顿历史 古迪逊公园的光荣与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20:36 全明星

  撰稿/施 松

  5月8日英超第37轮,坐镇古迪逊公园主场的埃弗顿队依靠威尔和卡希尔的两粒进球,以2∶0战胜纽卡斯尔队,从而以6分优势领先同城死敌利物浦队,稳获联赛第4名,下赛季将角逐欧洲冠军杯。有“太妃糖”(Toffees)之誉的埃弗顿队自1971年来重返欧洲赛场,拥有113年悠久历史的古迪逊公园球场也必将成为欧洲的焦点。

  古迪逊公园球场位于利物浦市中心往北三英里处,交通便捷,附近有英国国家铁路的利物浦莱蒙街车站和默西郡北线铁路的科黛尔车站,许多公交线路也都经过这里。距离球场半英里远处有斯坦利公园的停车场,球场也设有残疾人专用的停车场。每到周末,古迪逊公园球场就会成为一片蓝色的海洋。

  埃弗顿俱乐部成立于1878年,球队先后取得过9次顶级联赛冠军和5次足总杯冠军,1985年还捧起了欧洲优胜者杯,战绩彪炳的“太妃糖”由此也在英格兰足球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昔日曾与利物浦、曼联、阿森纳及托特纳姆一起并列为英格兰五大传统俱乐部。不过,古迪逊公园之于埃弗顿却犹如一个半遮半掩的新娘,两者的结合并非一帆风顺。

  埃弗顿队成立之初将主场放在了斯坦利公园(Stanley Park)球场,在那里他们度过了四个春秋,因球场容量有限,他们在1882年搬迁到普里奥里路(Priory Road)球场,不过当时球场的主人克鲁迪(Cruitt)很快因为比赛过于吵闹而终止了租借合同。两年后,俱乐部又租借了安菲尔德球场,1890年1月,埃弗顿队在足总杯第一轮以11∶2狂扫德比队,创下了球队历史上最大比分纪录,1891年他们又第一次捧起了联赛冠军奖杯。然而好景不长,俱乐部股东之间由于分红问题发生争执,一部分股东在1892年另起炉灶,创办了利物浦俱乐部,埃弗顿一气之下搬出了安菲尔德,在斯坦利公园北面的梅里格林地区花3000英镑买下一块土地,建起了日后声名显赫的古迪逊公园球场。

  经过近一年的施工,凯勒兄弟设计的古迪逊公园球场在1892年8月24日正式落成,金纳德(Kinnard)亲王为球场启用揭幕,共有12000名各界人士出席了揭幕仪式。当时的球场在古迪逊路一侧建造了一个封闭的主看台,可以容纳3000人,另外两个露天看台可以容纳10000人,整个球场最多可以容纳近50000名观众。球场的草皮铺设了排水系统,场内建有浴室和更衣室,还安排了记者席,整个球场耗资2500多英镑。古迪逊公园球场也是英格兰历史上第一个正式的足球专用体育场。9月2日,古迪逊公园用一场友谊赛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埃弗顿队在对手博尔顿队先入两球的情况下连追四球,以4∶2取得了新球场揭幕战的胜利。由于古迪逊公园在当时英格兰足坛有着无可比拟的硬件优势,所以英足总将很多重要比赛放在这块场地上进行,最典型的一场是1894年的足总杯决赛,诺丁汉郡队击败博尔顿队夺冠,37000名球迷到现场观看了比赛。俱乐部没有停止对球场的进一步完善,1895年又在靠近布恩斯路(Bullens road)一侧斥资3400英镑新建了一个看台。

  进入20世纪后,随着俱乐部的发展壮大,古迪逊继续进行改建工作。从1907年到1909年,俱乐部先后耗资41000英镑,对球场的三面看台都进行了扩建。古迪逊路一侧的主看台建成了双层看台,还在下面新建了俱乐部办公室和球员健身设施。球场的这次改建我们再次看到了阿奇巴尔·雷奇(Archibald Leitch)的名字,这位当时的顶级建筑大师,又一次用自己的智慧为英格兰足坛作出了贡献。经过这次改造扩建,古迪逊公园的大致轮廓就此定型,主看台下的设施一直使用到了1971年。1910年,整顿一新的古迪逊公园球场举办了当年纽卡斯尔队和巴恩斯利队之间的足总杯决赛,69000人涌进了古迪逊。1926年,布恩斯路一侧的看台也改建为双层看台。到了30年代初,球队在出访苏格兰与阿伯丁队进行赛季前热身时受到启发,在古迪逊球场内建造了替补席和教练席,这一举措此后被其它球场广泛借鉴。1938年,格兰德街一侧的看台也被改造成双层,古迪逊球场成为英国第一个拥有四面完整双层看台的足球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出席了当时的庆祝仪式。不久后“二战”爆发,地处利物浦市中心的古迪逊公园也受到了战火的洗礼,俱乐部不得不在战后重建球场,利物浦市政府为此还专门拨款5000英镑。1958年,古迪逊公园又成为全英格兰第一个铺设了地下供热系统的足球场。

  由于过于老化,俱乐部在1971年对古迪逊路一侧的主看台进行了彻底的改造,看台从两层改建为三层,花费高达100万英镑,这面看台也一度成为全英格兰最大的看台,球场的容量也增加到了56000人。1977年,根据英国政府颁布的《体育场馆安全守则》,埃弗顿俱乐部开始逐渐改造球场的站立看台,1986年球场的容量缩小到53000人,其中有24500个坐席。1994年,斯坦利公园路一侧看台亦全部改建成坐席,古迪逊站立看球的历史宣告终结。

  古迪逊公园球场在英格兰足球史上占据过重要地位,这从它举办过的重要赛事中可见一斑。在上世纪20年代早期,多场足总杯决赛在这块场地上进行,英格兰队遭受第一次主场失利也是在这里,当时他们以0∶2负于爱尔兰队。不过,最能体现古迪逊重要性的要属1966年世界杯,这里承办了三场小组赛、一场1/4决赛和一场半决赛,C组的三场比赛分别是巴西队2∶0胜保加利亚队、匈牙利队3∶1胜巴西队、葡萄牙队3∶1胜巴西队;在1/4决赛中葡萄牙队以5∶3淘汰了黑马朝鲜队;随后,39000名观众又目睹了德国以2∶1力克苏联队挺进决赛的一幕。古迪逊公园也成为英格兰除温布利大球场外举办世界杯赛场次最多的球场,贝利、雅辛、尤西比奥、加林查等众多巨星的精彩表演给古迪逊公园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

  说到埃弗顿队就不得不提及其同城死敌利物浦队,分居斯坦利公园两侧的两家俱乐部近在咫尺却势同水火。去年,埃弗顿方面曾有意与利物浦携手共建一个能够容纳60000人的新球场,但这一提议遭到了双方球迷的一致反对。古迪逊球场历史最高上座纪录出现在1948年9月18日,共有78299名球迷赴现场观看比赛,当时埃弗顿队的对手正是利物浦队;1996年4月16日,埃弗顿俱乐部在一场比赛中的门票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45万英镑,那场比赛的对手还是利物浦队。默西塞德德比永远是古迪逊公园球场最大的卖点。

  埃弗顿官方认可的古迪逊球场上演的最精彩比赛是1985年欧洲优胜者杯半决赛次回合,埃弗顿队主场迎战拜仁慕尼黑队,首回合两军在慕尼黑战成0∶0,本场比赛埃弗顿队必须取胜才能进入决赛。比赛进行到第37分钟时,客队射手迪特·霍内斯(Dieter Hoeness)的进球使全场球迷一片沉寂,不过主队在下半时发起反攻,格雷米·夏普(Graeme Sharp)将比分扳平,随后安迪·格雷(Andy Gray)的进球使主队反超,最后时刻特雷维奥·斯蒂文斯(Trevor Stevens)将比分定格为3∶1,埃弗顿队昂首挺进决赛,并最终击败维也纳快速队历史上第一次、也是迄今惟一一次捧起了欧洲优胜者杯。

  对古迪逊公园球场最有好感的球队除了主队埃弗顿就要属曼联,“红魔”在英超联赛中先后13次做客古迪逊,取得了10胜1平2负的佳绩,1995年2月和今年4月的两次输球都是以0∶1小负,巧合的是,为埃弗顿队复仇的都是苏格兰高佬邓肯·弗格森。当然也有视古迪逊公园为洪水猛兽的球队——伯明翰队38年来在这块场地上就从来未尝胜绩。在本赛季中,沉寂已久的埃弗顿队突然爆发,成为英超赛场上最大的一匹黑马,由于其出色的表现,最终锁定联赛第4名取得了冠军杯参赛资格,亦使其同城死敌、昔日英格兰足坛的绝对霸主利物浦队面临着即使夺取冠军杯也有可能无法角逐下赛季冠军杯赛的尴尬处境,这也是冠军杯赛半个世纪以来从未出现过的局面。曾经记载着无限光荣的古迪逊公园将在下赛季承载起埃弗顿重现辉煌的梦想。

  由于历史悠久,古迪逊公园球场的记事簿上留下过很多有趣的记录。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这块场地曾经被用作英国陆军的训练场,之后美国的纽约巨人队和芝加哥白袜队又在这里进行过一场棒球表演赛,这使看惯了足球比赛的英国人很是摸不着头脑。另外,在球场左边角上仅一墙之隔有一个圣卢克大教堂,古迪逊公园球场也许是世界上最接近耶稣的一座足球场了。

  古迪逊公园

  Goodison Park

  城市:英格兰利物浦

  建成:1892年8月24日

  场地:

  容量:40200人

  主队:埃弗顿、英格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埃弗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