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足坛十大现役门将 意甲三大豪门各有“守护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20:31 全明星

  撰稿/刘姚尧

  布冯

  Gianluigi Buffon

  国籍:意大利/出生:1978年1月28日/身高:1.91米/体重:83公斤/球队:尤文图斯

  意大利盛产门将,少年成名的布冯如今已是叱咤黑白世界的顶级门神。布冯年仅17岁就开始为帕尔马队效力,当时就有普通年轻球员身上鲜见的老成与持重。在其意甲处子秀(1995-1996赛季)中,他便获得了最有价值球员称号,此后五年一直占据帕尔马队的主力门将位置,为该队夺取1999年意大利超级杯和欧洲联盟杯立下殊功。一夫当关的布冯注意力非常集中,飞身侧扑和倒地救球则是他的拿手好戏。

  2001-2002赛季结束后,布冯以创门将转会费纪录的4600万美元转会至尤文图斯队,世纪之交时的他已是意大利队头号国门。1997年对阵俄罗斯队的世界杯附加赛中,布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他在莫斯科的冰天雪地里高接低挡,力保球门不失,19岁的他也成为意大利队历史上第二年轻的守门员。意大利传奇门将佐夫对他赞誉有加,认为他是意大利最有天赋的守门员。在代表帕尔马队和尤文图斯队夺得一系列欧洲和国内赛事荣誉后,27岁的布冯等待着在国际大赛中证明自己。

  迪达

  Dida

  国籍:巴西/出生:1973年10月7日/身高:1.96米/体重:83公斤/球队:AC米兰

  1999年,迪达作为巴西队主力门将随队登上了美洲之巅,不过他在俱乐部并不如意,尽管早在1998年就已从克鲁塞罗队转会到AC米兰队,但是圣西罗根本没有他的位置。迪达一直是在“流浪时段”中度日,巴西科林西安队、瑞士卢加诺队都留下了他寂寞的足迹;在2000年为科林西安队夺取世俱杯冠军后,直到2002年间,他几乎没打什么比赛,2002年世界杯他几乎是坐在板凳上目睹队友们夺取了王冠。

  2002-2003赛季,迪达重返圣西罗,而且阿比亚蒂的受伤给了他千载难逢的良机,他牢牢地抓住了机会,从此坐上了红黑军团的主力位置。人高马大的迪达扑救高空球游刃有余,对来球的准确判断和敏捷的身手使他成为米兰队坚固的的保险杠。迪达是典型的比赛型选手,人来疯的他从来不知紧张为何物,2002-2003赛季冠军杯决赛几乎成为了他与布冯的对手戏。在与尤文图斯的12码决战中,“世界第一门将”布冯挡出了西多夫和卡拉泽的两记点球,孰料如有神助的迪达更加出色,他的精彩扑救将特雷泽盖、萨拉耶塔和蒙特罗的大力施射都拒之门外,力保AC米兰队第六次问鼎冠军杯。上赛季,迪达又为球队夺取联赛桂冠立下汗马功劳,在连续两届世界杯充当二号门将后,他希望明年在德国能够脱掉“千年老二”的帽子,但愿他梦想成真。

  托尔多

  Francesco Toldo

  国籍:意大利/出生:1971年12月2日/身高:1.96米/体重:90公斤/球队:国际米兰

  作为AC米兰青年训练营的成果,实力派门将托尔多曾与巴蒂斯图塔和鲁伊·科斯塔一起,创造了名噪一时的紫百合荣光。在2001年佛罗伦萨队降级后,他来到了国际米兰,不过其表现较之于巅峰时代有所下滑,主力地位也一度岌岌可危。如果不是生在意大利,才华横溢的托尔多毫无疑问可以成为国家队的头号门将。发挥稳健,活动范围极大,能够通过高声呼喊将球队的防线布置得井然有序,在小禁区内对来球的处理也颇为合理。就技术层面而言,托尔多没有明显的软肋,但少年英雄布冯的存在却使他只能坐在冷板凳上忍气吞声。只是在2000年欧洲杯上,由于布冯被突发的伤病击倒,才成就了托尔多的表演舞台,他在门前的屡屡救险使意大利队一路高歌猛进。在与荷兰队进行的半决赛上,托尔多一鼓作气扑出了对手三粒点球,成为球队挺进决赛的绝对功臣。尽管法国队在巅峰对决中的起死回生令托尔多的梦幻之旅有所失色,但单凭在那场著名的半决赛中的只手擎天,伟大的“圣托尔多”就足以载入史册。

  切赫

  Petr Cech

  国籍:捷克/出生:1982年5月20日/身高:1.97米/体重:87公斤/球队:切尔西

  捷克队在去年欧洲杯半决赛中折戟,引来了攻势足球拥趸们的一片惋惜之声,而凭借着出色发挥入选最佳阵容的门将切赫,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他没能捧起银光闪闪的德劳内杯,但早已被切尔西俱乐部预订的他却马上帮助“蓝魔”完成了英超联赛的第一次征服。从布拉格斯巴达队(2001/02)和法国雷恩队(2002/04)一路走来的捷克小将以上佳表现,把上赛季英超最佳门将、意大利人库迪奇尼牢牢钉在板凳上。无论上三路还是下三路,身手矫健的切赫都能手到擒来,其出击火候也总是拿捏得恰到好处,在对付点球方面,捷克国门亦有独到心得。

  如果说梦幻双翼达夫-罗本是切尔西队的进攻之源,那么切赫就是“蓝魔”门前一堵坚不可摧的移动城墙。在切尔西队以2∶0完胜“巨人杀手”博尔顿队、提前染指英超王冠的那场比赛中,他发挥得堪称完美。在比赛前20分钟,切赫就有四次关键扑救,下半时他更是以一记堪比当年班克斯风采的迅疾反应,救出了队友格雷米的头球“攻门”。在英超处子赛季就创造了1025分钟不失球的英超新纪录后,切赫已得到了圈内人士的认可,刚刚度过23岁生日的他前途不可限量。

  杜德克

  Jerzy Dudek

  国籍:波兰/出生:1973年3月23日/身高:1.87米/体重:78公斤/球队:利物浦

  作为波兰队头号门神,杜德克的功力自不待言,在2002年欧洲区世界杯预选赛上,他仅缺席了波兰队的一场比赛,其整体表现也可圈可点。沉稳和踏实是杜德克的招牌,除非在极有把握的情况下,他才会弃门出击。在荷兰劲旅费耶诺德队效力五个赛季的杜德克,是该队在2002年夺取欧洲联盟杯的功臣,此后他转投利物浦队,使“红军”的防线更加稳固。但是,杜德克在本赛季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似乎有点江河日下的迹象,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尽管身处转会旋涡,心理素质极佳的他还是在对切尔西的冠军杯半决赛次回合中表现神勇,其准确的扑救使兰帕德、古德约翰森的轮番施射均无功而返。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中,波兰队目前也仅以一分之差位列英格兰队之后,排名次席,在门前动若游龙的杜德克功不可没。无论如何,只要波兰队出线,他一定能在明年的德国一显身手。

  卡西利亚斯

  Iker Casillas

  国籍:西班牙/出生:1981年5月20日/身高:1.85米/体重:70公斤/球队:皇家马德里

  年仅18岁时就取代德国籍门将伊尔格纳成为皇马队主力,并帮助球队1999-2000赛季第八次问鼎欧洲冠军杯,卡西利亚斯的处子赛季只能用魔幻来形容。与五年前那个青涩的小伙子相比,如今的卡西利亚斯已经成为皇马队后防线上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位从皇马青年队成长起来的优秀门将的前面,一度没有顶级中后卫,他往往是凭借一己之力与众多优秀前锋周旋。自从1999年正式在一队亮相起,卡西利亚斯在至今共参加过的254场比赛中,已经完成了960次扑救,这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在荣誉簿上他已经拥有了欧洲冠军杯和联赛桂冠。卡西利亚斯弹跳出色,胆识过人,他那奋不顾身争夺对方前锋单刀球的场面,已成西甲赛场上的经典镜头之一。在处理前锋花样繁多的射门时,他也绝少会出现低级失误。“我们只有一个‘圣伊格尔’。”皇马球迷对他的热爱可见一斑。

  卡尼萨雷斯

  Jose Canizares

  国籍:西班牙/出生:1969年12月18日/身高:1.81米/体重:78公斤/球队:巴伦西亚

  能够为皇家马德里队效力是任何球员都梦寐以求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其豪华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出身于皇马的卡尼萨雷斯塞尔塔队成名后,于1994年重返皇马效力四个赛季,但他认为过少的上场次数限制了其发展,于是这名桀骜不驯的性格门将便于1998年转投巴伦西亚队。在这里他与球队一起创造了两进冠军杯决赛的奇迹,2003年和2004年,他又帮助球队连夺联盟杯和联赛王冠。卡尼萨雷斯身材不高,但位置感极好,心理素质稳定,扑单刀球的能力更是首屈一指。在最近的五个赛季中,他三次成为西甲联赛中失球最少的门将,这使西班牙队主帅阿拉贡内斯在确定“二卡”的上场时间方面常常举棋不定。去年夏天,巴伦西亚方面与卡尼萨雷斯续约至2007年,这也表示这位总以一头酷毙长发示人的老门神将在巴伦西亚队终老。

  卡恩

  Oliver Kahn

  国籍:德国/出生:1969年6月15日/身高:1.88米/体重:87公斤/球队:拜仁慕尼黑

  “不可战胜的巨人。”一如德国媒体的溢美之辞,球场上的卡恩总能保持着稳定的状态和高昂的斗志。因为我行我素的乖张个性,对拜仁队“老大”的评价总是毁誉参半,但就本职工作而言,奥利弗绝对是当今足坛最优秀的门将之一。球门前的卡恩对来球有着特殊的感知力,他的控制范围极大,出击果断及时,其凶悍的风格更是令对方前锋未射先怯。自从1994年从卡尔斯鲁厄队转会拜仁队以来,他就十余年如一日地把守着球队的大门,为该队屡夺联赛桂冠和称雄冠军杯立下殊功。在德国国家队,卡恩也从来不曾让主力位置旁落过。2002年世界杯无疑是“狮王”的巅峰时刻,在万众瞩目的决战前夜,德国队的球门仅有一次被洞穿,卡恩也因其近乎完美的表现当选为最佳球员。走过了刀光剑影的峥嵘岁月后,日益成熟的卡恩已经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心态。虽然希尔德布兰、莱曼等竞争对手对国家队主力之位虎视耽耽,但在临战发挥和经验方面,见惯风云的卡恩仍然是德国队门前的NO.1。

  希尔德布兰

  Timo Hildebrand

  国籍:德国/出生:1979年4月5日/身高:1.85米/体重:77公斤/球队:斯图加特

  作为新生代中的优秀门将,希尔德布兰在德甲的飞速走红令人惊奇。此前两个赛季,斯图加特队在德甲风生水起,横空出世的希尔德布兰堪称最大功臣之一。出击及时,技术全面,性格刚烈,发挥稳定,希尔德布兰让人看到了卡恩后继有人。上赛季在德甲联赛中,他创造了884分钟不失球的新纪录。事实上,他的纪录本可以不止于此,因为在迎战不来梅队之役中,当对方的恩斯特传球之前,球的整体就已经完全出了底线,可惜当值主裁判对此视而未见,最终对方才攻破了他的大门。2005年2月5日,在斯图加特队主场迎战凯泽斯劳滕队的比赛前,戴姆勒奔驰球场的大屏幕上打出了“TIMO留下来了”的字样,庆祝球队与希尔德布兰成功续约,场内一片欢腾,其盛况只有当年巴拉科夫的告别赛才能与之相提并论。希尔德布兰的超强人气和巨大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阿博丹谢里

  Abbondanzieri

  国籍:阿根廷/出生:1972年8月19日/身高:1.86米/体重:88公斤/球队:博卡青年

  效力于阿根廷王牌之师博卡青年队的阿博丹谢里绝非等闲之辈,在2003年丰田杯上,博卡青年队与AC米兰队携手奉献了一场点球大战,正是阿博丹谢里先后封杀了皮尔洛和科斯塔库塔的射门,南美巨人博卡队才得以第三次捧得丰田杯。凭借着在俱乐部兢兢业业的表现,31岁的阿博丹谢里在对巴拉圭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中终于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阿博丹谢里延续了南美门将作风豪放的特点,反应敏捷的他在门前活跃无比,对手的射门很难逾越他的十指关。在阿根廷队以2∶1破解玻利维亚人“高原魔咒”的焦点之战中,佩戴队长袖标的他挡住了对手的数次进攻,而球队惟一的失球也非他的过错。阿根廷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一枝独秀的现实,也使主帅佩克尔曼对阿博丹谢里信赖有加。联赛、南美解放者杯和丰田杯,阿博丹谢里的荣誉簿上已经不缺少俱乐部荣誉,如今他只期待能在明年的德国世界杯上“聊发少年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布冯新闻 全部迪达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