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是科尔门事件最龌龊角色? 千错万错经纪人别选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8:18 《足球·劲体育》

  王康宁

  谁是“科尔门”事件中最丑陋的角色?经纪人———在英超联盟上周对“科尔门”一案给出的裁决书中,清楚地写着:“作为涉案最深的两个人,建议英足总和国际足联分别对巴内特(阿·科尔的经纪人)和萨哈维(切尔西经纪人)在本案中扮演的角色进行深入调查。”事实上,两人都出席了今年1月的那次“私会”,现在却平安无事,而同时在场的科尔、莫
里尼奥和肯扬已经分别被处以10万、20万和30万英镑的罚款。

  英超联盟之所以只能“建议调查”,而不是直接对经纪人进行处罚,理由很简单:作为足球圈里一个相对特殊而独立的群体,只有国际足联才对经纪人拥有管理权,即使是英足总,也只能对在英格兰注册的经纪人进行“监督”。本案中,巴内特是在英格兰注册的经纪人,但萨哈维隶属的则是以色列足协。无论如何,英超联盟都没有直接向两人“开刀”的权力。

  不过,舆论几乎已经认定,两名经纪人必须为这次丑闻负责,甚至这还是“足总全面整顿经纪人体制的最佳时机”。尤其是代表科尔的巴内特,在媒体的笔下,早被刻画成怂恿科尔背叛海布利转而与切尔西接洽的主谋。英超联盟的判决书里也提到,科尔“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其经纪人所操纵和利用”。而且,对媒体笔下的恶人,足总也要采取行动了。上周四,足总明确表示会对巴内特展开调查,同时会把萨哈维上报国际足联。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如果被认定“有罪”,两人面临的最低处罚将是警告和罚款,严重一点的是暂停其代理球员和俱乐部的资格,最坏的结果则是被吊销经纪人执照。只不过,由于繁琐而冗长的程序,处理结果的面世恐怕需要等上一段时间。

  处理结果也许会大块人心,但是一个非常现实而又令人尴尬的问题是,巴内特的确违背了经纪人的本分,但他是否就是个十恶不赦的罪人?至少我们先来看看经纪人存在的目的———经纪人是以追逐利益为根本目的的一群人,他们不仅代理操办一切与球员相关的商业合同从而抽取佣金,更是往往通过办理球员转会而获取更多更直接的经济利益。简单来说,某位球员转会越频繁,其经纪人就越是能够赚得盆满钵满。能够证明这一点的最佳例子是法国前锋阿内尔卡,尽管他现在只能在土耳其联赛里耍耍威风,但鉴于过去几乎每两年必有一次转会的事实,他那位充当经纪人的亲哥哥早已是个百万富翁。

  从这个角度来看,巴内特就算当真是策划那次私会的主谋,其根本动机不过是借科尔的转会大捞一笔,至于是否违反英超联盟的转会条例,那是切尔西和科尔本人应该顾及的问题。假设科尔的身价正如外界所传的那样高达2000万英镑,那么按照惯例巴内特至少可以拿到转会费的5%,也就是100万英镑,刚好是阿森纳当初答应一旦科尔成功续约就付给巴内特的“辛苦费”。

  只可惜,阿森纳董事会很快收回了承诺,甚至继而在提供给科尔的新合同里,也把科尔的周薪下调了5000英镑。的确,你可以批判巴内特和科尔分别因为100万英镑和5000英镑而作出的背叛,却很难从经济、而不是道义的角度反对两人去另一个来源地寻找那份原本属于自己的收入。况且,随着科尔一旦加盟切尔西,收入成倍增长,巴内特未来实际得到的好处无可限量,他当然是最希望科尔前往斯坦福桥的那个人。

  上周五,巴内特说:“如果我真的想让科尔转会切尔西,那我凭什么邀请萨哈维加入(私会)?没有哪个经纪人会因为要和别人分享佣金而感到高兴。”当然,这不排除巴内特知道因小失大的精明,熟悉英格兰经纪行业的人都知道,任何一名球员的经纪人如果想直接和俱乐部达成交易,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更何况萨哈维还是深受切尔西老板阿布器重的一名“超级代理”。拉萨哈维入局显然是最佳的捷径。不过从对自身利益的要求上来看,巴内特犯了所谓的道义上的错误,却在履行着无可厚非的自己的工作原则、利益原则。

  当然,作为媒体,只能从道义角度去声讨巴内特:眼下科尔几乎已经因为私下接触而断送自己的职业前途,正是巴内特的“铤而走险”导致其委托人成为本案最大的受害者,这是成立的。的确,现代足球产业的现实决定了经纪人的能力和操行往往直接关系到所代理球员职业生涯的兴衰,如果要说错,就错在科尔当初选择的是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惜拿球员前途冒险的巴内特。

  或许,想要避免重复科尔的悲剧,有关方面还是应该从整顿经纪人的行业规范着手,使得经纪人和球员之间能够顺利地达成“双赢”,而不是在“黑金”的诱惑下尔虞我诈、两败俱伤。足总最终将对巴内特乃至全英经纪人采取怎样的行动尚不得而知,但自从一年前爱尔兰赛马大亨马格尼尔捅出弗格森儿子充当俱乐部经纪人大捞特捞的丑闻以来,曼联已经习惯性地在此后每笔转会或续约交易之后对外公布经纪人的佣金所得,为避免经纪人在转会或续约过程中扮演不光彩角色开了个好头。

  事实上,英超联盟曾在去年秋天尝试将曼联的经验在全英超加以推广,反应却相当冷淡。不知道经过这次“科尔门”的震荡,英超俱乐部主席们的意见统一了没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尔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