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互羡互爱互嫉的冤家 解读阿根廷巴西足球的百年恩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52 体坛周报

  作者:小中

  “一切都使我们接近,没什么将我们分开。”20世纪初,阿根廷前总统萨恩斯·佩尼亚曾这样形容巴阿关系。2003年1月就职之后,巴西总统卢拉出访第一站便是邻国阿根廷。在阿根廷,卢拉翻新了佩尼亚的名言,加入了自己的诠释,“一切都使我们接近,只有足球将我们分开。”

  抛开其他领域不言,在足球领域巴阿仇恨由来已久,至少巴西人和阿根廷人自己这样认为。佩雷拉和巴西环球台名解说员加尔旺·布埃诺都说过,战胜阿根廷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事。不过巴西与阿根廷毕竟是一衣带水的邻国,相互的好感也是有的,在足球上的仇恨也不像想像中那样巨大。

  阿根廷人是懂球的,尽管傲慢,但在两个问题上,阿根廷人从来不含糊:对于1970年的巴西队,阿根廷人也像巴西人那样,认为是足球历史上最好的一支球队;1982年早早出局的桑塔纳的巴西队,阿根廷人也很是同情,认为它是一支优秀的球队,过早地在西班牙世界杯上遭淘汰。

  克雷斯波说巴西队是足球的“梦之队”,不乏战前迷惑巴西人的考虑,但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阿根廷人对巴西足球的尊重。不少到过阿根廷的巴西人就惊讶地发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有很多身穿巴西黄衫的阿根廷青年。不少巴西球星在阿根廷也有球迷喜爱,目前,在阿根廷最受欢迎的是小罗纳尔多,其次是罗纳尔多和罗比尼奥。

  阿根廷人对于巴西和巴西足球的理解有偏差,不过大部分情况那是媒体的事。比如,在大多数阿根廷人的眼中,巴西这个国家代表着一种感官上的享受,有着宜人的热带气候,有好听的音乐,有沙滩和漂亮的穿比基尼的女人,喜欢巴西的阿根廷人不在少数。但与此同时,阿根廷人还偏执地认为,巴西男人主要是黑人,在足球场上,巴西黑人踢起球来就像艺术家,就像舞蹈者。

  追根溯源,阿根廷人对巴西足球的艳羡应该始自贝利时代,当时巴西世界杯三冠在手,而阿根廷囊中羞涩。不过此后,阿根廷人对巴西足球的敬仰开始逐渐减弱。探戈国度出了“新球王”马纳多纳,阿根廷也两次登顶,阿根廷人有了与巴西人叫板的底气,对巴西足球也开始少了些敬意。不过,带来变化最大的则是近10年巴阿足球的此长彼消。1994和2002年巴西两次夺冠,巴阿世界杯冠军次数的比分变成5比2,而巴西人又处处以世界最好自居,令阿根廷人有些嫉妒。

  不过,阿根廷人对于巴西足球的喜爱还是很明显的,有两个事例为证。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与英格兰的1/4决赛前,阿根廷一家电视台做了民意调查,绝大多数阿根廷人希望巴西赢。阿根廷人支持巴西仇恨英格兰,多少受英阿战争和法国世界杯阿根廷遭英格兰淘汰遗恨影响。但是,在接下来巴西对德国的决赛中,56%的阿根廷人希望巴西夺冠,78.5%的阿根廷人认为巴西会赢,这个结果只能用阿根廷人对巴西足球的好感来解释了。

  在阿根廷人眼里,巴西人也并非完美。巴西足球留给阿根廷人最主要的负面印象是,巴西人缺乏斗志,身体要弱于阿根廷人。阿根廷人还认为巴西球员敬业不够,职业程度不如阿根廷球员,抵御不住夜生活和性的诱惑。甚至还有这样一种说法,要想球队踢得好看,就请一位巴西球员来,要想球队夺冠,就请一位阿根廷球员来。而在巴西人眼中,阿根廷球员的勇猛和拼抢,有些时候实际上就是野蛮;阿根廷足球太注重速度,看起来像欧洲足球而不是南美足球;阿根廷人在场上踢球时好挑衅、激怒对方,不少巴西球员都中过圈套吃过牌。

  阿根廷前队长、中卫佩尔弗莫当年曾效力于克鲁塞罗,他对巴西和阿根廷足球的评价也显得很公允:“阿根廷羡慕巴西足球,巴西也羡慕阿根廷足球。阿根廷人有巴西人羡慕的东西,巴西人也有我们羡慕的东西。阿根廷人用足球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巴西人却把它看作个人的享受。如果把阿根廷人的战术、明确的位置感和斗志,与巴西人的个人技术和左右比赛的能力结合到一起,将组成一支伟大的球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根廷新闻 全部巴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