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路易斯-加西亚:我心仍属巴萨 贝尼特斯一生导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12 体坛周报

  21世纪的第一个赛季,路易斯·加西亚在贝尼特斯指挥下,以出战40场,进球16粒的出色战绩力助西甲名旅特内里费升入甲级,可那一刻,22岁的加西亚没有流泪。小伙子想的更多是恩师贝尼特斯已经接到了瓦伦西亚俱乐部的召唤,可是自己却不能一同前往,因为那里已经有了西班牙第一左边锋维森特,还有阿根廷名将基利·冈萨雷斯。今天,加尔西亚面临着同样的煎熬,当我们于瓦伦西亚卡尔德罗纳大酒店、西班牙国家队集中基地走近加尔西亚的时候,已然欧洲杯得主的他依然没有能够替代维森特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

  加西亚内心的痛楚不仅仅是这一点,这位地地道道的加泰罗尼亚球员到现在都没有任何与巴萨彻底分手的感受,红蓝色无时不刺痛着他的神经,但是他承认只有红色给予他的是完整的幸福。就在半个月前,当加西亚从杰拉德手中接过冠军杯的瞬间,泪水洗去了所有昔日的无奈,作为利物浦过去一个赛季最具价值的签约球员之一,加西亚赢得了整个红军的尊重,利物浦人为他特别编制了歌谣,歌的开头是“他来自巴萨……”,西甲专业人士不再过多计较加尔西亚的体能,给了他“嗅觉杀手”的美誉。周一,记者则见证了一位冠军的谦和、诚挚和职业,一直都在漂泊,6年换了7次俱乐部的加西亚终于能够以“红军战士”的身份接受本报采访。

  在巴萨没遇到好教练

  TITAN:去欧洲著名的布兰科海滩,必须经过你的家乡巴达罗那(巴塞罗那卫星城),那是英国人最喜欢的地方,在利物浦想家吗?

  路易斯·加西亚:怎么能不想呢?和利物浦比起来,巴达罗那有些简陋,可正是这一简朴让我时时刻刻想起我慈祥的奶奶、家人和朋友。不过对于一个21岁就离开家,四处踢球的人来说,利物浦一点都没有让我感到寂寞,况且,俱乐部中有8名西班牙人。

  TITAN:17岁正式进入巴萨青少队,20岁在巴萨二队崭露头角,巴塞罗那媒体曾惊呼本土也能制造优秀左边锋。可是,里瓦尔多进入中路,奥维马斯常常受伤,你依然得不到机会,为什么呢?

  加西亚:这是一个根本无法解释的问题,说心里话,在巴塞罗那1999年将我租借给瓦拉杜利德,还附上对方优先收购条款的那一天,我一夜都没有合眼。是巴萨让我有了选择踢球为生的决心,是坎帕诺给了我所有属于少年的梦想,可惜,我没有遇到知心的教练和机会。今天,我已经是利物浦的一员,而实际上远离西甲的念头在那一次运作中就产生了。至于巴萨为什么不使用我,我也不清楚。

  TITAN:4年后,里杰卡尔德起用了你,一年后他也没有放弃你,为什么利物浦一声召唤,你就走了呢?

  加西亚:我对效力巴萨始终都充满了希望,可是那一年,我依然找不到感觉,只进了4个球。我觉得自己必须要实现4年前的心愿,继特内里费之后,贝尼特斯又一次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我加盟了曾经震撼足球世界的利物浦。不错,我心属巴萨,但是利物浦对于职业球员来说是一个无法抗拒的名字。

  TITAN:与巴达罗那比起来,利物浦太冷了,你习惯吗?

  加西亚:原本我也这样想,可是置身在红军之中,你会随时随刻热血沸腾,我没有冷的感觉。

  TITAN:是不是说利物浦的球迷比巴萨球迷更加慷慨,更具有人情味?

  加西亚:对我是这样,我经常会遇到利物浦球迷对我大声喊“巴塞罗那漂亮,巴萨伟大”,我听到后格外感动,特别是听到球迷们喊着“千万不要偷走我们的加西亚”时,一位被卖过多次的球员除了感激和回报,没有别的选择。

  TITAN:你做到了这一点,贝尼特斯告诉我们,你夺得冠军杯后一直很平静。可是回到酒店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才忍不住失声痛哭,为什么呢?

  加西亚:当我决定跟贝尼特斯一起加盟利物浦时,家里很是担忧,怕我不适应英超。利物浦为我支付了900万欧元的转会费,也给我个人很大的压力,我们真的很害怕,这是一次有关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决战,家里人时刻替我忧心,加上利物浦球迷给予我的巨大热情更让我不安,夺得冠军杯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觉得是活在梦里,因为在利物浦,我们输球一样会得到球迷的祝福。当巴塞罗那那边也开始为我祝贺,当奶奶说她为我自豪的一霎那,我才真正感觉到我们不仅仅是战胜了米兰,更是因为我们是欧洲冠军了。

  TITAN:那么离开巴萨,加盟利物浦的成功给予你的是怎样的概念?

  加西亚:我的球技来自于巴萨,我的成绩来自于利物浦,巴萨给了我梦想,利物浦让我梦想成真。

  因贝尼特斯来到利物浦

  TITAN:人们都知道你对贝尼特斯特别敬重,这是否也是你毅然加盟利物浦的原因之一吗?

  加西亚:是的,我敬重贝尼特斯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位杰出的足球战术大师,而且他还是球员们做人和做事的引导者。记得在特内里费俱乐部,贝尼特斯几乎每隔两天都会与我聊聊家常,在一种极为轻松的环境中,向我灌输足球理念。最让我不能忘怀的是贝尼特斯的夫人对我也关怀倍至,她受过很高的教育,常常叮咛我们除了踢球还要学习,我学习英文的第一盘磁带就是师母给的。

  TITAN:是贝尼特斯通知你有关利物浦收购事宜的吗?

  加西亚:最初是利物浦方面接触我,我有些犹豫,后来当贝尼特斯亲口向我证实他执教利物浦,我下了决心。

  TITAN:是否想到过与贝尼特斯一定会创造佳绩?

  加西亚:这一点不是我一个人会这么想,贝尼特斯在瓦伦西亚的成绩是最硬的理由。不过,我真的没有想到一切会来得这样快,真是太高兴了,毕竟夺得过冠军杯的球员人数在所有职业球员中的比例很少,有些世界顶级球员整个职业生涯都与冠军杯无缘。

  TITAN:看来你还有世界顶级球员的概念,可贝尼特斯一直反对这样定义?

  加西亚:贝尼特斯确实提倡“只有顶级球队,没有顶级球员”的理念,不过,我觉得这并不代表教练忽视球员的作用,有一句话给我印象最深,贝尼特斯曾经对我说过:“世界上只单场比赛才有顶级球员的概念,不会有毕生的顶级,所以,你只能一场一场搏下去。”这句话足以证明他依然有“顶级”的意念。

  TITAN:强胜尤文,智取切尔西,最终擒米兰,有人说贝尼特斯过于走运。

  加西亚:这个世界很容易接受那些名帅,如果卡佩罗击败了我们,穆里尼奥进入决赛,安切洛蒂举起冠军杯都会被称为理所应当。贝尼特斯不是靠运气,靠的是合理的治军、出色的判断和巧妙的变化,我们做球员的最有感触,有的时候踢得很被动,经贝尼特斯稍微修正,立刻有了主动的感觉。其实,夺得冠军杯都有运气的成份,不过,对于利物浦来分这个成份要小的多,因为我们不是热门,球队实力有明显的差距,没有贝尼特斯和他的超级指挥,给我们多少运气也无用。相反,我觉得比贝尼特斯运气好的主帅太多了,尤文、切尔西、米兰的主帅签约预算和收购球员的支出是贝尼特斯不能比的。此外,如果非说贝尼特斯好运,有一群愿意和他拼到底的球员是教练最大的运气。

  TITAN:简单评论一下贝尼特斯?

  加西亚:善良,坦率,对足球不是一般的痴迷。除了是一名好教练之外,还是一名好父亲、丈夫和兄长,贝尼特斯是我一生的导师。

  代表西班牙上场已很满足

  TITAN:看得出来,阿拉贡内斯还是信任贝尼特斯的另一位爱徒维森特,夺得冠军杯后,重新尝试替补的滋味不好受吧?

  加西亚:不好受也要受着,对于国家队我不会存有丝毫个人的私心,维森特目前状态好,主帅选择他,我只会服从。我已经很好了,还有机会出战,阿隆索不是一直坐在替补席上吗?

  TITAN:一个赛季下来有些疲惫?

  加西亚:英超的确比西甲艰难多了,密集的赛事让我有力不从心的感受。不过,踢足球的人最怕的就是不受累。

  TITAN:1.76米,70多公斤,利物浦最容易摔倒的球员,你对于2006年世界杯有何憧憬呢?

  加西亚:夺得冠军杯后,自然想到世界杯。应该承认西班牙队整体体能都不如很多球队。这里,我必须感谢英超,我的体能已经比在西甲时得到了大幅度的强化,所以对自己更有信心。不过,当务之急是争取直接出线。

  TITAN:有人说,西班牙国家队缺少红军精神,阿拉贡内斯还冷落红军战士,这将是一场灾难,你如何看呢?

  加西亚:我觉得有些夸张了,在国家队中,我们不代表红军,说阿拉贡内斯怠慢我们不是很合适。

  TITAN:想没想过有一天贝尼特斯执掌西班牙国家队帅印?

  加西亚:希望有这一天。

  TITAN:能否比较一下英超和西甲?

  加西亚:各有特长,相对而言,英超更加艰难一些。

  TITAN:加西亚在经历了巴萨、托雷多、瓦拉杜利德、特内里费和马德里竞技的蹉跎岁月之后,终于在利物浦夺得了冠军,也有了理想年薪和数年固定的合同。作为利物浦的英雄之一,你对此有什么感受呢?

  加西亚:感谢足球,如果没有足球,加西亚什么都不是,什么都没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西亚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