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星经纪用嘴赚钱:里瓦尔多做兼职 哥哥靠小罗发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44 新体育

  球员是个风光的行当,而那些世界级的足球明星更是令不少人艳羡。绿茵场上的他们尽情施展球技;场外的他们则拿着令人咋舌的高薪。而这些足坛大腕能够效力于绿茵豪门,拥有一份丰厚的合同,也有他们身后的经纪人的功劳。正是在这些“无所不能”的经纪人的精心规划与操作下,球星们才能从一名有资质的球员晋升为顶级巨星,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我。

  有意思的是,国际足坛中不少名牌经纪人都是球员出身。曾经的球员经历让他们深谙如何将自己旗下的球员顺利锻造为知名球星,并且为球员争取最优厚的经济待遇。

  兼职经纪明星里瓦尔多

  经纪人风云:尽管里瓦尔多曾经是1999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并且帮助巴西队夺得了2002年世界杯,但目前他只能委身于希腊的奥林匹亚克斯队。不过里瓦尔多在做球员的同时,也顺带兼职做起了足球经纪人。据报道,里瓦尔多与其经纪人阿里尼以及巴西前国脚桑帕约合伙开办了一家名为CSR的足球经纪事务所,目前该机构承担着30多名球员的经纪事务。众所周知,里瓦尔多颇具商业头脑。而且在其职业生涯中,里瓦尔多曾效力过包括巴塞罗那、AC米兰在内的7家知名俱乐部,因此积累了不少转会的经验,熟悉在转会交易中如何运作才能让球员受益最多,并且对于合同的细节与漏洞也掌握得十分清楚。因此里瓦尔多开办的足球经纪公司生意一直不错,很多球员希望里瓦尔多为他们打理经济事务。去年,炙手可热的巴西新星卡卡因为不满意自己在AC米兰俱乐部的待遇,而与原来的经纪人里贝罗分道扬镳。此后外界一度盛传卡卡与他的父亲考虑让里瓦尔多作新经纪人,毕竟里瓦尔多是卡卡的巴西同胞兼朋友,两人也一度是国家队的队友。有里瓦尔多的帮忙和关照,卡卡和他的父亲自然比较放心。

  批注:其实早在几年前,里瓦尔多就兼职做起了经纪人,尽管为了避免舆论不务正业的指责,他本人一再否认这一点,到现在才算是真正浮出了水面。作为经纪人,里瓦尔多最大的优势在于: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他都很注意和年轻球员保持融洽的关系,在球员中获得了不错的口碑,这也有助于他在足球经纪事务方面取得更好的业绩。

  球员交易“大鳄”蒂加纳

  经纪人风云:蒂加纳是法国足坛名宿。上世纪80年代,他与普拉蒂尼、吉雷瑟组成的“中场铁三角”曾经帮助法国国家队雄霸欧洲足坛。这位法国足坛巨星在退役后当起了教练,并且在2000年7月至2003年8月连续三年执教英超的富勒姆队。尽管作为教练,蒂加纳的执教战绩并不突出,但是他在执教同时兼职担任球员经纪人的经历却让其在欧洲足坛名声大噪。凭借独特的人格魅力,蒂加纳在短时间内就成为包括萨哈、西塞在内的多位法国年轻球员的经纪人。在前往英超执教后,他还通过好友贝托尼控制在法国的经纪事务。由于蒂加纳运作了多桩涉及大笔金额的球员交易,因此在足球经纪圈迅速“走红”的他也成为了球员交易“大鳄”。不过,蒂加纳这位“大鳄”的胃口实在太大。由于在富勒姆执教期间操纵了两起球员转会并从中非法赢利数百万英镑,因此被富勒姆俱乐部告上法庭,这一案件也在英超乃至整个欧洲足坛引起轰动。原来蒂加纳在富勒姆担任主帅期间,为了购买球员支付了异乎寻常的高额转会费:譬如2001年富勒姆从尤文图斯购买荷兰国门范德萨花费了700万英镑,而当时这位荷兰门将的价位只是在400万至500万英镑之间。另外,富勒姆为了从法甲里昂队购买马莱,竟然支付了1150万英镑。但行内人士指出,马莱尽管是法国国家队前锋,但并没有什么建树的他最高价位也不过在700万英镑左右。而且在马莱加盟之后,蒂加纳又为马莱开出了丰厚的工资。此后蒂加纳又打算以高价引进效力于西甲瓦伦西亚队的挪威前锋卡鲁。此外,在这些球员交易的操作过程中,蒂加纳越权决定了很多事情并拒绝向俱乐部解释。为此,富勒姆俱乐部指责蒂加纳在没有得到同意的情况下,随意与其他俱乐部和球员乱签合同,涉嫌非法球员交易,并且在其中非法牟取暴利。要知道,富勒姆只是英超的一家中等俱乐部,而不是切尔西、曼联这样富有的绿茵豪门,蒂加纳操作的球员交易已超过了俱乐部的经济承受能力。为此,富勒姆俱乐部希望通过打官司向蒂加纳索赔上百万英镑的损失,并且拒绝支付蒂加纳45万英镑的“解雇赔偿金”。不过,蒂加纳也对富勒姆俱乐部进行了反诉,声称俱乐部拖欠他巨额工资和赔偿金。

  批注:作为知名球星,蒂加纳利用自己在足球圈的地位和关系,成了一名颇有能耐的足球经纪人。但他的“业绩”,是建立在违背足球经纪人职业道德和操守的基础上,理应受到应有的惩罚。

  靠弟弟“发迹”的阿西斯

  经纪人风云:罗伯特?阿西斯的名字相信大家都很陌生,不过提到他亲弟弟小罗纳尔多的大名相信大家一定会如雷贯耳。年长小罗8岁的阿西斯曾是巴西著名的格雷米奥俱乐部的一名半职业足球运动员,曾担任过球队的门将。不过资质平平的阿西斯最后放弃了球员生涯,转而成为一名经纪人,全力打造和扶植才华横溢的弟弟。2001年,阿西斯帮助弟弟从格雷米奥成功转会法甲巴黎圣日耳曼,2003年又使得小罗以28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巴塞罗那。而当时阿西斯没有选择报价更高的曼联而是选择了巴塞罗那,也被证明是英明举措——小罗正是在巴萨当选了世界足球先生,登上了事业的巅峰。而且小罗与巴塞罗那签署合约的违约金是1亿欧元,将确保小罗至少能在这支有绝对竞争力的球队中干到2006年世界杯,以进一步稳固他的巨星地位,此外小罗下赛季的年薪将从380万欧元上涨到500万欧元。正是因为帮助小罗成为顶级巨星,阿西斯在足球经纪人这个圈子里的名声与威望也开始急剧上升。目前,阿西斯已成为格雷米奥俱乐部年轻球员在欧洲的经纪事务全权代表,阿西斯将负责把这些新秀推销到欧洲。除此之外,他还正在为巴塞罗那俱乐部联系洽谈巴西超级新星达戈贝尔托的转会事宜,而且同样效力于巴塞罗那的埃德米尔森等巴西国脚也是阿西斯旗下的球员。

  批注:一位西班牙知名足球经纪人曾经表示:“不出5年,阿西斯就将成为欧洲和南美洲最有影响力的经纪人。”的确,现在很多优秀的巴西足球新秀都以能够成为阿西斯经纪公司旗下的球员而感到自豪,阿西斯今后的事业值得看好。

  一炮走红新秀西韦贝克

  经纪人风云:西韦贝克在足球经纪人圈中是个很陌生的名字,但是如今他的知名度与声望却在迅速提升。西韦贝克是丹麦前国脚,而且还是1992年欧洲杯冠军得主丹麦队的成员,不过那时的他也只是个不起眼的小角色。但是在成功操作了丹麦球星格拉维森转会皇马的交易后,西韦贝克这名足球经纪圈新秀可谓一炮走红。

  其实这桩交易很不容易。首先,格拉维森在原先效力的英超埃弗顿队中是绝对主力和核心,在支柱鲁尼本赛季已经离队、球星匮乏的情况下,西韦贝克还能联合皇马让埃弗顿同意以350万欧元的低价转会实属不易。此外在转会谈判中,西韦贝克与皇马在格拉维森的年薪问题上一度产生严重分歧,险些使得谈判因此破裂。但最终,西韦贝克还是“迫使”皇马同意了270万欧元的年薪,而不是当初开出的200万欧元年薪。要知道,从小就效力于皇马的主力门将卡西利亚斯的年薪只有200万欧元,皇马六大巨星之一的卡洛斯也只有300万欧元。

  批注:格拉维森既非齐达内、罗纳尔多那样的绝对巨星,又不具备贝克汉姆那样的偶像外形和商业价值,能够顺利转会皇马并且得到不菲的薪水,足以证明西韦贝克的能力。

  链接:其他足坛名牌经纪人

  贝贝托、尤尔津霍:作为1994年世界杯巴西队捧杯的绝对功臣,当年的名牌前锋贝贝托和主力右后卫尤尔津霍现如今都已年逾40,他们现在的身份是足球经纪人。当年球场上亲密的伙伴如今也成了合伙的生意人。2003年底,贝贝托和尤尔津霍还一同来到上海和北京,希望通过自己的名气来向中国球队推销球员。

  不久前,贝贝托还在自己效力过的拉科鲁尼亚做过推销活动,“我们有一个计划,专门培养6~18岁的孩子。现在我们已经有两人进入了斯图加特队,我们还将继续努力,让更多的年轻球员踢上球。”2004年9月,贝贝托已经获得了国际足联颁发的正式经纪人执照。而除了欧洲的生意外,这位1994年巴西队的英雄还看好新兴的亚洲市场。未来的日子里,他和中国足球市场的接触肯定还会继续。

  克林斯曼:曾经的“德国三驾马车”之一,他大概是球员时代水平最高、如今名气也最大、“经纪人时期”也最短的经纪人吧。2004年4月,美国足球职业大联盟(MLS)新赛季的比赛将重燃战火。当时担任洛杉矶银河俱乐部经纪人的德国前球星克林斯曼,也在利用自己以前当球员时候的关系,积极帮助球队引进球员。很快,他就将当年在拜仁慕尼黑的队友、奥地利球星赫尔佐格引进到银河队,成为在美国职业联赛效力的第一位奥地利人。

  赫尔佐格是在2003年圣诞节出去滑雪度假的时候,接到克林斯曼电话的,“当时他问我是否有兴趣来美国踢球。”于是在两周后,赫尔佐格和妻子卡蒂来到加利福尼亚,和银河俱乐部高层进行了会谈,在通过身体检查之后,与银河队签约。值得一提的是,在去进行身体检查的时候,赫尔佐格干脆就住在了克林斯曼距离洛杉矶不远的家中。克林斯曼的眼光果然厉害,尽管岁月不饶人,但是赫尔佐格精湛的脚法和出色的意识仍然得到球队的一致好评。

  布雷默:被誉为“德国三驾马车”之一的前德国著名国脚布雷默,在退役后执教德甲凯泽斯劳滕队时也曾兼职做起足球经纪人。尼日利亚明星后卫威斯特就是在他的运作下,转会到了布雷默队友马特乌斯当初执教的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不过前年,凯泽斯劳滕俱乐部以布雷默充当经纪人违反合约为由,与其解除了合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罗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