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AC米兰推新阵却引更大问题 安切洛蒂可能弃用全队灵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AC米兰俱乐部主席加利亚尼公开表示:“下赛季我们的打法将更具攻击性,根据对手的情况,我们将会排出3-4-1-2的阵型。”这一说法,无疑给了人们新的憧憬,然而仔细斟酌,AC米兰的3-4-1-2又会是什么样呢?

  3-4-1-2势在必行

  扬库洛夫斯基来了,奥多也有可能来,从AC米兰的阵容配置来看,打3-4-1-2是完全可行的。马尔蒂尼斯塔姆内斯塔三名中卫,加上科斯塔库塔、西米奇两名替补,中后卫位置的配置足以令人放心,相反,如果仍然坚持四后卫,马尔蒂尼下赛季仍然将被挤到左路,而扬库洛夫斯基将没有位置,马尔蒂尼不能不用,然而下赛季37岁“高龄”打左边后卫,效果未必好。而在边后卫位置上,无论扬库洛夫斯基、卡福还是奥多,都是能打一条边,适合单边卫打法的球员。打三后卫,是让大家都得到最适合的位置并发挥特长的最好办法。

  改打三后卫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可以更大程度上解放卡福,卡福这个赛季的回防失位已经成了AC米兰防线的大问题,内斯塔频繁向右路补位,导致自身失误增多,在《米兰体育报》评分也不如上赛季。在内斯塔背后增加一名自由中卫,把卡福干脆前移,发挥他助攻的优势,对于防守不仅不是削弱反而是加强。

  第三就是创新,AC米兰上赛季一成不变的打法已经被很多对手吃透,在这个时候需要的是穷则思变。

  应该放弃的到底是谁?

  后卫线马尔蒂尼、扬库洛夫斯基与斯塔姆、内斯塔都上,那么中场就得下一个人,目前的三名中场当中,下谁呢?

  皮尔洛在三人当中一对一防守较软,回追速度较慢,但AC米兰离不开他在后腰位置上的左右调度和长传球,在皮尔洛不上场的几场比赛中,AC米兰的表现所有人也都看到了,下皮尔洛,可能防对方的硬突将会有所加强,但在攻防组织上却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事实上,皮尔洛的补位、协防、以及对对方传球线路的拦截能力都丝毫不差。

  加图索是AC米兰队内的抢断率最高的球员,他在场上不仅能给球队注入硬朗的元素,而且他的战斗精神往往能对全队起到鼓舞作用,但加图索的问题是传球意图过于明显,缺少虚晃,此外在位置感上稍差,更适合盯人而不是区域防守。但如果中场一个位置使用皮尔洛,那必须辅以防守最强的加图索。

  算来算去,要放弃的只能是西多夫了,荷兰人攻守比前两人平衡一些,但问题在于位置感奇缺,在左前卫位置上,西多夫常常会游荡到中路甚至右路,皮尔洛不得不去左路给他补位,《米兰体育报》曾经多次指出这一点,在左路尚可,在后腰位置上如果丢位置,将是非常可怕的。

  西多夫另一个问题是失误多,发挥不稳定,他本赛季顶替皮尔洛打过一次后腰,效果尚可,但很难保证他作为后腰位置上稳定的主力,场场都会有好的发挥。从《米兰体育报》的评分来看,西多夫这个赛季评分也低于皮尔洛、加图索、安布罗西尼、布罗基和多拉苏。其实,作为双后腰的打法,安布罗西尼与皮尔洛的搭配也许是最佳组合。

  实际被放弃之人将会是谁?

  但实际上,安切洛蒂所弃用的却很可能是皮尔洛,在本赛季,AC米兰两次使用3-5-2,上赛季有1次,分别是在本赛季客场对佛罗伦萨,主场对尤文图斯,上赛季主场对乌迪内斯时变阵。值得注意的是,三次变阵当中,没有一次使用皮尔洛作为双后腰之一。

  对佛罗伦萨,皮尔洛本来就不是首发,上半场0-1落后之后,下半时安切洛蒂选择变阵,是用西多夫换下了鲁伊-科斯塔,与加图索组成双后腰,皮尔洛后来被换上场,打的是前腰。

  对尤文图斯,下半时安切洛蒂变阵的同时就用塞尔吉尼奥换下了皮尔洛,西多夫与加图索组成双后腰,只是最后实在没办法,才做出了自我否定,用鲁伊-科斯塔提下西多夫。

  对乌迪内斯,AC米兰同样是上半时落后,在下半时乌迪内斯把比分扩大为0-2之后,安切洛蒂换下了皮尔洛,用安布罗西尼和加图索组成了双后腰。由此可见,以安切洛蒂的保守个性,如果打三中场,他尚敢用皮尔洛居中,如果是双后腰,他肯定会选择一个个人防守更强的。使用新阵原本是件好事,但使用了错误的组合,好事也要变成坏事了。

  (沈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C米兰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