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翩翩帅今朝一脸无奈相 固执枪手来年东山再起成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2:20 东方体育日报

  在一场失意豪门对决中幸运地取得胜利后,阿森纳终于成为本赛季英格兰赛场最后一项赛事的冠军,但足总杯冠军仍无法掩饰“枪手”整个赛季平庸的表现。眼看着上赛季自己潜心打造出来的不败王者之师如今沦落到要以足总杯遮羞,主教练温格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与上赛季拿到英超冠军之后风度翩翩、志得意满的表情相比,人们本赛季在球场上看到更多的是温格一脸失落和无奈。固执的代价

  许多知名的教练都有一套自己偏爱的阵容,卡佩罗、安切洛蒂、马加特是这样,温格也不例外。上赛季温格以一套442阵容在英超赛场上所向披靡,不仅以整个赛季不败的成绩轻松夺得英超联赛冠军,同时也创下英格兰顶级联赛49场不败的辉煌纪录。温格有足够的理由给予这套阵型以充分信任,毕竟在这段时间内,“温氏442阵型”是包打英格兰赛场的。

  然而一切改变从2004年10月24日开始,当时的领头羊阿森纳在联赛中客场挑战曼联。温格多年的老对手弗格森终于想出一套克制“温氏442阵型”的451阵型,在这场对决中弗格森的451阵型占尽上风,曼联以2比0的比分结束了阿森纳49场不败的纪录。此役过后,英超许多球队争相仿效,在对阵阿森纳的比赛中也排出相同的阵型。然而温格却不愿意采取相应调整,仍固执地沿用以前的阵型,即使在中场大将吉尔伯托·席尔瓦和埃杜、永贝里等人受伤的情况下也不作任何变动。结果战绩可想而知,阿森纳先后被水晶宫、西布罗姆维奇、南安普顿等弱旅逼平,又在客场栽在利物浦和博尔顿的脚下,联赛领头羊的位置非但不保,还在积分榜上被切尔西远远甩在身后。

  阿森纳整个赛季的失败称得上是“温氏442阵型”的失败,而固执地采用这套阵型的主教练温格自然对球队成绩不佳难辞其咎。伤病的痛苦

  本赛季对阿森纳而言可谓流年不利,整个赛季几乎没有一场比赛,阿森纳可以排出完整的主力阵容,这也让温格饱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痛苦。在俱乐部财政上,阿森纳自然无法和曼联、切尔西相比,因此温格也不像弗格森和穆里尼奥那样手下强将如云。在这种情况下,主力球员的长期伤病对球队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在“温氏442阵型”中,后腰位置上的球员至关重要。在这套崇尚进攻的阵型中,后腰球员不仅是进攻的发起者,同时也是球队防守的第一道屏障。然而前几个赛季一直与维埃拉搭档的吉尔伯托·席尔瓦和埃杜因为伤病缺席了大半个赛季的联赛。

  同样在后防线上,“黑金刚”坎贝尔长期因伤缺阵也使得阿森纳损失惨重。温格曾尝试用希甘和森德罗斯填补这个空缺,但效果并不理想。直到联赛进入尾声阶段,森德罗斯才逐渐承担起球队后防的重任,但这段成长期却让阿森纳交了一笔高昂的“学费”。阿森纳本赛季在联赛中失球数比排在第三的曼联还要多出10个。除了上述长病号之外,阿什利·科尔、永贝里、皮雷、亨利等主力球员也有过不同程度的伤病。在最艰难的时期,温格甚至将弗拉米尼和克利希、阿贝耶等缺乏联赛经验的年轻小将派上场。虽然这些小将在场上也曾有过亮点,但毕竟尚欠火候。

  经历了一个失意的赛季,球队的成绩虽然不甚理想,但温格本赛季也不能说一无所获。至少在他的悉心栽培下,范佩西、森德罗斯等一批年轻的生力军已经迅速成长起来。再加上俱乐部许诺下赛季注入3000万英镑的转会资金,温格来年仍有希望东山再起。

  作者

  :钟思远(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森纳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