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本土教练面临重新洗牌 瓦伦西亚新帅引来无限遐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2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弋报道本赛季前的多年间,西甲本土教练,尤其是在1955年之后出生的一帮“青壮派”教头,凭借此起彼伏的欧战亮点和满腹经纶的执教造诣吸引了欧洲足坛的目光。较之观念陈旧的德籍教练、战术保守的意大利教练、个性偏执的荷兰教练和理论水平始终高于实践能力的法国教练,西班牙这帮教练普遍具有良好的生存土壤、棱角分明的个性和融会贯通的能力,但如此好光景也在本赛季遭受了不少挫折。本尼蒂斯率领利物浦在欧洲获得成功只是极其特殊的个案,何况还有不小的偶然性,而除了他之外,其他联赛中鲜见西班牙教
练的身影,费尔南德斯和博斯克在葡超和土耳其执教均以失败告终。

  本赛季西甲教练群最大的特点就是:本土教练在伊路莱塔、弗罗洛、曼萨诺这一批稍微老一点的主帅低迷后,以弗洛雷斯、洛蒂纳为代表的新一代教练开始抬头,本土教练面临洗牌的局面。

  伊路莱塔的“激将法”失效是必然,在俱乐部整体气象低落的时候没人乐于接受他的那套规律。7年了,几乎没有球员在进球后会自发去拥抱这位精打细算惯的巴斯克人,但谁也不能否认他与伦多罗堪称绝配;费雷尔则与洛佩拉的合作把贝蒂斯带进了冠军杯。在西甲,主教练与主席的关系往往是成功与否的关键,甚至外籍的拜莱格里尼(与罗格)、阿吉雷(与伊斯科)都是好例子。

  卡帕罗斯虽然没有将塞维利亚带入冠军杯,但他效仿巴萨坚持433战术还是这个赛季西甲教练中的亮点之一,相反穆尼奥斯(萨拉戈萨)、瓦尔韦尔德(毕尔巴鄂)均是“浅尝辄止”,更多的教练则抱着“4231教条”在悲叹人才与现实的差距,这自然与球队实力基础有关,但好教练与平庸教练的区别往往就在于看谁会因地制宜;洛蒂纳“因地制宜”地帮助西班牙人队改善了千疮百孔的防线,这就找到了问题的要害,加利西亚球迷往往怀念他赋予塞尔塔进攻线条的灵性,其实这不全面,当时塞队防线上一套“阿根廷铁索”至今仍在启迪着维拉雷尔的组队思路。

  本赛季最大的三个失败者是曼萨诺、费兰多和弗罗洛。“好好先生”曼萨诺选择人力拮据的马拉加本是个错误,如果今年他仍留在马竞或许会与跟希尔合作时的结果截然不同;费兰多和弗罗洛都是资质平庸的教练,尤其后者去年在维拉雷尔,今年在马略卡的执教都遭受各界的非议,讽刺的是当初他却是被足协点名的国家队主帅候选人大热门。

  最大的冷门是执教赫塔菲的弗洛雷斯,他的执教风格酷像四年前的马内,可惜赫塔菲的班底远不如马内手中的阿拉维斯,尤其是在“快反”中少把莫雷诺那样的快刀,这极大限制了赫塔菲的野心,当然,这也为弗洛雷斯下赛季执教瓦伦西亚埋下了供人遐想的空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甲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