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赛季印象:又见双雄争霸 中产阶级群雄混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18 体坛周报

  皇马和巴萨的争斗一直是西甲的最大特点,但两强独霸西甲的大势在上世纪90年代末发生了变化,拉科鲁尼亚和瓦伦西亚的崛起开创了西甲四强的时代。仔细观察一下各年度积分榜,上次巴萨和皇马争冠还要追溯到1998-99赛季,而且这之后的5个赛季中,冠军与第四名间的差距从来没有拉到22分的差距。甚至在1999-00赛季,冠军与第六名的差距仅有8分。两强争霸的经典好戏又回来了。

  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本赛季掉了队。于是在联赛的积分榜上,更凸现了巴塞罗那,皇马的领先地位。

  近些年来在足球上投资巨大的皇马已经是第二个赛季四大皆空,有人说,金钱铸造不了冠军。所谓的大投资,还要看聘请的教练是否合适,购买的球星是否得体,使用的战术是否恰到好处等等。

  巴萨总结了上赛季的经验教训,本赛季新增加了埃托奥、德科、拉尔森等一批有求胜欲望的新人,攻击力比去年明显增强。皇马自去年冬季马克莱莱离队后就一直缺少后腰。格拉维森和卢森博格加盟皇马后,使皇马成为下半赛季得分最多的球队,所有这一切成为两强争冠的前提。

  相对而言,拉科鲁尼亚前场缺中锋,潘迪亚尼冬季被逐后,特里斯坦旧伤复发,使拉科鲁尼亚在联赛后期处于无中锋状态,这样的球队不会有战斗力。

  而卫冕冠军瓦伦西亚,异想天开的换帅,换球员,换打法,不断的内乱使他们从联赛的一开始就失去了冠军。比利亚雷亚尔、贝蒂斯、塞维利亚等队见缝插针,填补了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留下来的空缺。

  但为什么巴萨、皇马组成的第一集团领先了比利亚雷亚尔为代表的第二集团15分之多呢?别忘了2005年是奇数年,是皇马、巴萨夺取联赛的最佳时机。自从西甲四强领衔联赛后,巴萨和皇马瓜分了奇数年的所有冠军。在奇数年,没有世界杯或欧洲杯,西甲赛程为9个半月而不是8个半月,这使得球队中的国脚们能把精力有效的发挥到联赛中。而巴萨和皇马最为得益,两队队员基本上都是各个国家队的主力。

  西甲联赛的繁重,使得近20年中,没有一支球队能在联赛和冠军杯赛中同时夺冠。两线开花对西班牙球队几乎是不可能的,1995-96赛季马竞取得联赛冠军,是因为他们没有欧洲竞赛的任务。1997-98年联赛冠军是巴萨,是因为他们在冠军杯的第一轮便被淘汰下,精力全放在联赛上。拉科鲁尼亚在1999-2000年夺冠时,瓦伦西亚在2001-02和2003-04年夺冠时,都没有参加冠军杯。巴萨、皇马今年联赛的积分均比去年高,和他们没能进入冠军杯8强有很大的关系。

  本届联赛的又一显著的特点,是中等球队水平的提高,比利亚雷亚尔、贝蒂斯、西班牙人和塞维利亚的进球数和积分都比上赛季高,说明了西甲的进步。但同时也造成了西甲阵营中的两极分化,降级球队的积分太低,给人弱不禁风的感觉。而且,传统的42分保级的标准也降低了,马洛卡39分就保级成功。

  传统四强概念被打破,中产阶级群雄混战局面的出现,让下个赛季的西甲充满变数。如果比利亚雷亚尔、贝蒂斯不及时调整补充实力,有可能在国内和欧洲战场上落得两败俱伤。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甲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