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个关键词盘点04/05意甲联赛 寡头统治的驴象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21 体育周报

  2004-2005赛季的意甲联赛中,涉及到保级的球队占了半壁江山,而最中心的夺冠舞台上,始终只有两个演员:尤文图斯和AC米兰。在没有任何配角的时候,两个主角之间的争夺便显得尤其突出。意甲冠军之争依然延续了新世纪以来一贯的两家轮流执政局面,由于和美国政坛上两党坐庄的格局类似,也有人称其为“亚平宁足坛的驴象之争”。

  关键词:对决

  在卡佩罗刚刚接手的时候,尤文图斯就拿下三连胜,在巴勒莫受挫于十人防线后接着又是一个五连胜。而更为令对手心寒的是比赛过程的如出一辙:防守上滴水不漏,进攻上效率奇高,九场联赛进21球只失2球已经让人们感受到了王者之风,欧洲赛场上连续四个1比0提前两轮出线更让人们回忆起两年前捧回冠军奖杯的AC米兰。

  联赛中期AC米兰曾经连续失误,让两队的积分差距扩大到8分,然而尤文图斯一反常态在十天时间内将这个优势如数奉还,全然没有一点“老妇人”的派头。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媒体上再次出现神圣同盟阴谋瓜分意甲联赛和冠军联赛冠军的传闻,最为著名的是罗马队长托蒂公开抱怨“冠军总是属于北方”。虽然两家俱乐部从来不承认,但随后两队状态几经起伏,却还是在直接对话前保持了齐头并进的态势。更有甚者,由于尤文图斯在冠军联赛上过早失手,关于“米兰称霸欧洲,尤文君临意甲”的江湖传闻甚嚣尘上,而结果也没有让这些阴谋论者失望:第一回合占尽上风的AC米兰几乎没有任何抵抗就轻松输掉了比赛。当然,也有人以尤文图斯赛前的新闻沉默为由驳斥。无论如何,神圣同盟之间的冠军争夺战还是像以前无数次发生过的那样,直接对抗中的胜者称王。

  关键词:两线作战

  当然,AC米兰球迷更愿意接受这样的观点:两线作战和关键替补的连续伤病让球队体力透支,冠军联赛客场对埃因霍温和意甲主场对尤文图斯都是由此而起。米兰官方的解释不太一样,安切洛蒂认为连续作战带来的“心理压力”更加重要,而球队并没有体力问题。到了冠军联赛决赛中,平均年龄超过对手很多的AC米兰在最后时刻把素来以体力旺盛著称的利物浦拖得频频有人抽筋,似乎也证明了主教练的观点。但无论如何,两线作战对AC米兰和尤文图斯这样的豪门依然是个不小的问题。尤文图斯在联赛中期断送8分优势时正面临和皇马的生死决斗,到了心无杂念的时候就再也没有失手过。从这个意义上说,意大利人在前几年欧洲战绩不佳的时候解释“意甲联赛的过于残酷让球队不堪重负”还是有些道理的。

  关键词:金字塔

  即使AC米兰在最后几轮无心恋战,米兰双雄之间的差距还有7分之多,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的差距居然达到了14分。几年前还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群雄割据已经演变成两大豪门的二人转。同为七姐妹的罗马双雄和帕尔玛由于经济危机而没落,同为传统三强的国际米兰不为任何原因一个赛季抽了无数次风,让意甲联赛呈现出少见的寡头统治局面。有人说,这是神圣同盟蓄意向拜仁学习,向二线强队挖墙脚所致,君不见罗马的卡佩罗、泽比纳、埃莫森和拉齐奥的内斯塔、斯塔姆?不过,这种精英集中的“金字塔”结构让意大利球队在今年的欧洲战场上颇有面子,也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意甲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