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重现10年“杀手年代” 盛世之下捧出三大名剑风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7:01 《足球·劲体育》

  黄保华

  2004/2005赛季大幕初落,扩军的意甲联赛果然面目一新。除乌迪内斯冲破传统七强历史性杀入冠军杯、6支升班马全部保级成功、南方球队蔚然成风外,最让意大利人自豪的是本土射手的爆发。

  38轮联赛下来,占据射手榜前三名的分别是C·卢卡雷利(24球)、吉拉迪诺(23球)、蒙特拉(21球)。自从1995/1996赛季(西格诺里24球、普罗蒂24球,基耶萨22球)来,再由本土前锋包揽射手榜前三名,这在意甲近10年还是第一次。不过联赛增加了4轮,最佳射手的进球数和去年金靴得主谢甫琴科的一样,离德国人比埃尔霍夫1997/1998赛季创造的近45年来的意甲最佳射手进球纪录(27球)尚有差距,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纵观金靴争夺,小球队利沃诺的C·卢卡雷利以24球摘得最佳射手恐怕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但帕尔玛的吉拉迪诺连续两个赛季以23球蝉联射手榜亚军却代表着本土射手的最强音。最可惜的是罗马的蒙特拉,在前半程打进16球,在后半程只打进可怜的5球,特别是最后5轮颗粒无收,夺金靴呼声最高的他最终被C·卢卡雷利和吉拉迪诺超越。

  前三名都是本土球员,准确一点,算上进20球的巴勒莫前锋托尼,本赛季意甲射手榜前四名都是本土射手,前五名也只有莱切的乌奇尼奇叨陪末座,不过塞黑前锋的19粒进球中没有一粒是点球。前锋当中,点球最多的是桑普多利亚的弗拉奇,一共打进6粒,C·卢卡雷利和吉拉迪诺都是4粒,托尼是3粒。

  本赛季本土射手爆发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外籍前锋对意甲金靴的垄断。自1997/1998赛季来,只有维耶里在2002/2003赛季夺得过一次最佳射手,其余皆为外籍球员包揽。外援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充斥意甲,意大利本土射手开始还可以和外籍射手抗衡,维利亚、西格诺里、大因扎吉还可以和巴斯滕、巴蒂分庭抗礼,但在最近几年,尽管意大利不乏像蒙特拉、维耶里、因扎吉、皮耶罗这样的优秀射手,但在巴蒂、比埃尔霍夫、阿莫鲁索、罗纳尔多、谢甫琴科、克雷斯波、特雷泽盖这些外国人的围攻之下,他们还是不得不甘拜下风。

  本土射手的反击可以说成是从上赛季开始,虽然谢甫琴科最终以24球第二次穿上金靴,但射手榜的二、三名却被本土的吉拉迪诺(23球)和托蒂(20球)占据,特别是吉拉迪诺,作为意大利新锐前锋的代表,1982年出生的吉拉连续两个赛季都有稳定的进球率。其射术之全面也令人叹为观止,特别是上周日对莱切的胸部停球倒挂金钩,一气呵成,难怪帕尔玛会为其标价5000万。

  本土射手扬眉吐气,不能不提第34轮意甲历史上的一个大事件。这轮赛事中,帕尔玛和利沃诺的比赛以6比4告终,一场比赛进10球已属罕见,更罕见的是它是意甲有史以来第一次一场比赛有两人梅开四度,吉拉迪诺和C·卢卡雷利各为自己的球队奉献了4个球。在第31轮之前,C·卢卡雷利的进球数还无法进入前三,但在随后5轮连入10球,为他夺取金靴最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本土射手发光并不能说是外籍射手的不济,不可否认,北方三强中的谢甫琴科、阿德里亚诺、特雷泽盖等仍代表着前锋的最高水平,遗憾的是本赛季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伤病困扰。而中小球队的C·卢卡雷利、吉拉迪诺、托尼、乌奇尼奇之所以抢镜大牌射手,一是因为他们都是球队的进攻核心,攻击点单一;二来锋线乏人,出场有保证;最后也和他们少受伤密不可分。

  最后,毫无疑问,本土射手发光发热,球员本人由衷高兴,俱乐部为钱高兴,国家队的里皮也开心。世界杯预选赛在即,放着托蒂、皮耶罗不用,里皮一下子招入了托尼、埃斯波西托、亚昆塔这些本赛季状态出色的国家队新人,是肯定,更是对他们的考验,毕竟,2006年世界杯很难指望那些老家伙了。

  托尼:两年50球

  记者黄保华报道“谢谢先生,不会有人能再和你一样。”球迷们在看台上写下如此文字,但奎多林已经下定了决心,帮助巴勒莫打进联盟杯后,他以一个胜利者离开。

  在离别的时刻,该出现的人一个没少:托尼打入了他本赛季的第20个进球,在巴勒莫的两个赛季,他的进球总数达到了50个之多!这一次,球员们并没有像平常那样庆祝。所有球员跑向了奎多林,“这就是巴勒莫,我就知道,我永远都忘不了她。”

  奎多林忘不了巴勒莫,巴勒莫人也忘不了奎多林,特别是托尼。是奎多林让托尼重新树立了信心,成为了一名对球队举足轻重的人物。在布雷西亚,刚开始时,他还有上场机会,28场进13球。到了第二个赛季,托尼的地位迅速下降,出场次数仅为16次,进球也只有两个。意志消沉的托尼在那个赛季结束后去了巴勒莫。2003/2004赛季是托尼的赛季,在奎多林手下出场45次,进30球。那一次,他把巴勒莫带进了意甲,如今,他又用20个进球把球队带向了欧洲。

  托尼的赛季并没有随着联赛的结束而结束,最后时刻,他等来了一场极为重要的比赛:挪威-意大利,即使是只作为维耶里-卡萨诺的替补。“只要能够进入国家队,我宁愿放弃我的一部分假期。”去年9月,托尼正是在巴勒莫的巴巴拉球场打进一球,帮助意大利2比1战胜挪威,从那时起,托尼开始了9个月的超级足球历程。他想得更远,不想错过今夏国家队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巡回赛。

  这个赛季开始之前,没有一名巴勒莫球员能够在意甲进球超过15个,那还是迪马索在1950/1951赛季创下的纪录。如今,托尼不仅击败了迪马索,更是把他远远地抛在了身后。托尼注定要成为巴勒莫历史上的传奇人物。

  尤文加入“吉拉争夺”

  记者黄保华报道吉拉迪诺出局,维耶里前进。意大利国家队的集训于星期一晚上在科维尔齐亚诺基地开始,主教练里皮马上就得到了一个坏消息,吉拉迪诺在受伤后接受了医生们的检查,结果是他无法在星期六之前恢复。帕尔玛前锋只能直接打道回府,由乌迪内斯前锋亚昆塔取而代之。

  由于意足协的坚持,吉拉迪诺于星期一晚上和大家一样出现在了科维尔齐亚诺。到达之后,队医卡斯特拉奇马上对他进行了体检,发现他的内收肌肌腱有些发炎。和挪威的比赛他是肯定不能上场,即使康复之后,吉拉也不能随队前往多伦多和纽约,因为他还要参加帕尔玛和博洛尼亚之间的保级决赛。

  上周日联赛收官战,吉拉迪诺一个漂亮的倒勾把帕尔玛从直接降级的边缘中拉了回来。正是这个进球,让里皮下定决心不顾吉拉的受伤把他给招了进来。自从里皮上任后,每一场世界杯预选赛,吉拉迪诺都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吉拉迪诺的退出不得不让里皮紧急征召乌迪内斯前锋亚昆塔。

  上周日的倒勾虽然让帕尔玛避免了直接降级的悲剧,但他们和博洛尼亚的两场附加赛并不能一帆风顺。在一次无关紧要的犯规中,吉拉神情激动地上前和裁判理论,这一愚蠢的举动让他得到一张黄牌,由于累积黄牌的缘故,吉拉将无法参加6月14日的第一场附加决胜赛。

  受伤和禁赛并没有影响吉拉的身价,他依然是尤文和AC米兰争夺的焦点。尤文这边,如果摩纳哥真的用2000万欧元来购买特雷泽盖的话,卡佩罗和莫吉会马上放人。然后,尤文将全力和AC米兰争夺吉拉迪诺。吉拉是卡佩罗最欣赏的球员之一,大卫走后的空位将由他来填补,伊布拉西莫维奇-吉拉迪诺-卡萨诺三叉戟将是下赛季斑马军团期待的梦幻组合。

  卢卡雷利:意甲第一,欧洲第二

  记者黄保华报道在今年的欧洲最佳射手榜中,出人意料地出现了意甲射手冠军克里斯蒂亚诺·卢卡雷利的名字。C·卢卡雷利在他的家乡球队利沃诺中度过了一个极为出彩的赛季,在进军联盟杯的梦想破灭之后,他在不经意间拿到了一个个人至高荣誉:意甲最佳射手,而同时,他也将获得欧洲银靴奖。

  根据金靴奖的计分规则,在意甲、西甲、英超和德甲,一个进球可以为球员带来2分。24个进球给C·卢卡雷利带来了48分,也让他的积分和巴塞罗那的埃托奥以及纽伦堡的明塔尔并列第二,在他们的前面是前曼联前锋、现效力于维拉雷尔的弗兰和阿森纳射手亨利,他们同以25球并列第一。

  “我要感谢我所有的同伴,他们竭尽所能让我得以进球。”和梅西纳的比赛结束后,新任意甲射手冠军的C·卢卡雷利说,“比赛中我有太多失误,因为我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太重。”上半场第29分钟,利沃诺获得一个点球机会,C·卢卡雷利主罚,但被梅西纳的希腊门将埃莱夫特罗普洛斯扑住。离比赛结束还有10分钟左右,C·卢卡雷利在门前得到鲍里尼奥的一记妙传,轻松把球打进。这一进球让他的进球总数超越了所有意甲前锋。

  “克里斯蒂亚诺,你击败了吉拉迪诺!”赛后,主教练科隆博拥抱了跑向他的C·卢卡雷利。“我赌赢了。”C·卢卡雷利终于笑了出来,两年前,当他决心效忠家乡球队利沃诺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他现在的这番作为。上赛季,利沃诺升入意甲,C·卢卡雷利和前意甲最佳射手普罗蒂是最大功臣,两人联袂打进53球,其中C·卢卡雷利出场41次进29球,是球队当之无愧的头号杀手,这让他赢得了5年合同和60万欧元的年薪。

  本赛季和AC米兰的第一场比赛,C·卢卡雷利梅开二度击败红黑军团,开了一个好头。在第34轮帕尔玛比赛中的光芒“四”射则让他成了利沃诺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意甲中完成“扑克”(意大利人对一场比赛中梅开四度的称呼)的球员。随后4轮,C·卢卡雷利又有4球入账,最后以24球平了由布索尼在1933/1934赛季创造的利沃诺球员单季进球纪录。

  但故事还没有结束,“国家队?我希望能得到里皮的一个电话,这将给我的职业生涯带来更多光彩。”这个周六和挪威的世界杯预选赛,C·卢卡雷利没有等到他的电话,他等来的是另外一个希望:6月8日意大利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和塞尔维亚进行一场友谊赛,C·卢卡雷利的加入被里皮和俱乐部证实。年近30而第一次进入国家队,C·卢卡雷利面临另外一次突破。

  从国外也传来了招唤,莫斯科斯巴达克开价500万欧元想要买下C·卢卡雷利,并给他开出了将近300万欧元年薪的诱惑。但这根本无法让C·卢卡雷利离开他成长的城市和自孩提时就支持的球队,他用自己新出版的一本自传做出了回答:“留住你的百万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吉拉新闻 全部卢卡雷利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