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大60年代人弄潮欧洲足坛 少帅将成欧陆下赛季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08 《足球·劲体育》

  除了几场国内杯赛的决赛与零星的联赛附加赛之外,本赛季欧洲俱乐部层面的赛事业已降下帷幕并产生了一大把冠军:生于上世纪30年代、已经年逾古稀的特拉帕托尼,率领本菲卡在葡萄牙这个去年夏天跌倒的地方重新找回了自信;40年代人马加特和卡佩罗分别拿下德甲、意甲冠军。这些“老江湖”纷纷再立新功虽蔚然可观,但是他们的执教并无新意:葡超的水平有限;而卡佩罗不但自己的执教方式没有创新,连手中能打的牌都没新意,值得他发挥的是如何在替补阵容单薄的情况下双线作战,可惜在冠军杯折戟沉沙;至于马加特,他所
做的不过是让一只雄鸡吃掉了所有的虫子,到底值得多大的骄傲?

  环视欧洲,生于60年代初期的少帅们已然成为弄潮儿。他们本赛季的表现才真正让人振奋、让人心悦诚服:里昂主帅勒冈(1964年生)在执教的第三年实现三连冠,过程轻松得如打开冰箱取了一瓶啤酒;里杰卡尔德(1961年生)在伤病满营、大半赛季不得不让青年队球员们上替补席充数的情况下居然创下西甲积分纪录;而莫里尼奥(1962年生)再一次让不满他傲慢脾性的人士极度不爽:虽然阿布主席购入球员的投资性价比低得让人怀疑其在洗钱,但葡萄牙人调教下的切尔西仍然刷新了英超积分纪录;中年发福的本尼蒂斯(1960年生)更让整个欧洲乃至全世界的球迷们为伊斯坦布尔之夜红眼……

  少帅们还会继续前进吗?但显然也必须正视困难。最年轻的勒冈在里昂夺冠当夜,宣布辞职时的言论非常冷酷:“我决定不再延长合约,这里已经无可征服。”最近从伦敦传来的消息,计划几年后挂鞭的温格有意栽培他使其成为枪手下一代主帅,法国人的未来也许更灿烂,但那得留待时间去检验。

  而里杰卡尔德?他本赛季的表现依然存在着明显瑕疵与泡沫:瑕疵之一在于在打法和阵容上明显缺乏应变,巴萨的433阵型从赛季开头打到尾,主力人选雷打不动,固然黑天鹅有因为大面积伤停而人手不足的现实困难,但作为主帅,也应该因队制宜;瑕疵之二在于荷兰人内心深处孤傲的性格,也许这是荷兰天才们的卓尔不群的通病:对压迫性进攻打法的过分执着。巴萨在本赛季联赛客场对阵皇马、冠军杯客场对阵切尔西两场关键比赛中都体现得很充分:明显后防线有顶不住对方强大火力的迹象下,依旧与对手打对攻。瑕疵之三在于次数有限的危机局势下,里杰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临场应变能力,换人模式僵化。

  瑕疵是内在的,而外在的泡沫就是西甲的大环境了———颓废的皇马与次豪门以及中产阶级大洗牌的背景,使得本赛季西甲各旅对巴萨的牵制大大削弱。也正因为这个泡沫,使得人们对里杰的能力存在几丝怀疑。

  已有种种迹象表明,里杰卡尔德与皇马前主帅博斯克乃至本赛季“双亚王”教练安切洛蒂很类似,对队伍的组织调教和阵容配置是其强项,更衣室也非常和睦,和外界关系也很调和,但缺乏变化,缺乏快速反应能力。

  葡萄牙人似乎没这些瑕疵,球场上的莫尼里奥几乎无可指责,硬功夫好得很。观赏性差?可那是审美的事情。何况波尔图、切尔西的人员配置里都有一大把年轻力壮的铁扫帚球员,莫里尼奥用活这些扫帚是天经地义的。类似皇马这样的阵容,葡萄牙人如何执教固然是个有趣的话题,但球风坚硬但不华美是不能成为质疑其的理由的。要找理由只能找场外的“软素质”。场外理由一找一大把,而且非常值得一说。当一支球队的主帅,不但要和自己人打交道,还得和足球圈里方方面面的对手以及管理者打交道,还得适应足球圈里的各种潜规则。莫尼里奥的嘴固然让媒体们喜欢,但长此以往,葡萄牙酷哥会给日后的执教生涯乃至切尔西日后的环境埋下祸根。冠军是个大鼎,封压在不满的火山口上,一切尚好,最多冒冒青烟而已,但某日冠军旁落,昔日积压下来的愤懑就会喷薄而出……

  和葡萄牙人相比,本尼蒂斯软硬素质也都几乎无可挑剔,和莫尼里奥同样出身寒微,却没有后者的那种骄狂和口无遮拦。比起卡佩罗,西班牙人这个赛季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淘汰赛制的杯赛过去一直是拉法的软肋,在瓦伦西亚的时候,两次被库珀的国际米兰分别在联盟杯和冠军杯8进4的比赛中击败,但是这次神奇的冠军杯之旅,已经证明他在这方面得到了质的飞跃。如果非要指出需要提高的地方,那无疑是对英超的熟悉,特别是对英格兰丰富足球文化的认识。本赛季利物浦面对英超中下游球队时候的那种无奈和无助相信下赛季就会有很大改观,因为本尼蒂斯走到今天,他身上好学、善学的优良品性无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接下来的起码将长达20年的教练生涯中,他将会不断接近完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少帅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