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年之后盘点夏季“转会王” 大赢家巴萨尤文坐拥真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48 足球俱乐部

  ●常 任

  2004年夏天的欧洲杯仿佛是一针强心剂,让已经连续几年萎靡的欧洲转会市场重新热闹起来。只不过,2004年的夏季转会市场,是以阿布为中心的。他的1亿欧元投入,不仅刺激了五大联赛,更让葡超和俄超成了欧洲足球经济新的增长点。

  2004年夏天,阿布花费1亿欧元购买新人,同时向主要竞争对手皇马曼联施加压力,迫使弗格森签下了创纪录的支票——以3800万欧元的代价抢到鲁尼,曼联夏季的投入也超过6000万欧元,排名欧洲第二。而皇马主席佩雷斯不得不同时加强三线,而且在旷日持久的维埃拉争夺战中失去了优势地位,5700万欧元换来的三名新人都不是让俱乐部上下满意的第一人选。西甲另一豪门巴萨也闻风而动,6000万欧元换来了7名实力派球员,同时俱乐部成功解决掉了5名高薪“板凳”……此外,去年夏季转会最令人惊异的就是“俄国革命”。短短3个月,俄超联赛刷新了4次转会纪录,还在为保级挣扎的斯巴达队竟然花费3600万欧元引进17名新人,其中还包括身价1000万欧元的阿根廷前锋卡文纳吉……

  有一个火红的开始,未必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一年过去了,初来乍到的球员大多数经历过了球队的检验,有的被标榜为“未来的领袖”、“救世主一样的人物”,有的被贬责为“言过其实,可有可无”。

  人们经常喜欢将转会的成功与否和眼力划等号,其实很有道理,只有一双锐利的眼睛,才能准确地判断转会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球员,才能让这名球员来引领自己的球队迈向胜利。下面,这篇文章从性价比角度分析一下本赛季部分另起炉灶的球员。这些球员的转会他投,一度引起了世界的注意,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依然是绿茵世界的焦点。

  罗本 性价比:9

  中场,埃因霍温→切尔西 1200万英镑

  由于傲慢的曼联只愿意出价500万英镑,2004年3月,切尔西得以顺利地与当时效力埃因霍温的荷兰年轻国脚罗本签署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同,转会费高达1200万英镑。

  本赛季,身披11号球衣代表“卢布军团”征战英超联赛的罗本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阵地战,他总有办法于无声处造惊雷,比如冠军联赛小组赛客战中央陆军时,他接达夫传球后的一让一射、又如英超联赛被富勒姆扳平40秒后他在禁区连过四人的“风卷残云”;反击战,他不会错过一箭穿心的机会,主场对埃弗顿的千里独行和联赛杯加时赛的“闪电战”中精确的一传一射,让人无可挑剔。他是左前卫、左边锋还是前锋的讨论已经成了一个“伪命题”,英格兰媒体甚至如此评价:这位神奇的荷兰人用自己的左脚向人们灌输着一个思想:拥有了他的切尔西,胜利将是每个比赛日的例行公事。

  但遗憾的是罗本很容易受伤,布莱克本后卫莫科纳一次粗野的抢截让他休战了近两个月,而当值裁判居然连一张黄牌都没有掏出来。在英超这样拼抢激烈的联赛中,罗本这样的年轻球员究竟有多大的抗击打能力?正因为不断的伤病和缺席,罗本在英超下半程的表现不如上半程,但尽管如此,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他的表现依然让大家竖起拇指:“天才难得!”更可贵的是,罗本现在只有21岁,提升空间依然不小,对切尔西而言,未来日子关于罗本的使用,无论是自用还是外销,都是绝对稳赚不赔!

  德罗巴 性价比:8

  前锋,马赛→切尔西 2400万英镑

  德罗巴去年夏天以2400万英镑的震撼价加盟切尔西,成为俱乐部历史上身价最高的球员。赛季初由于不适应英超风格,他一度被怀疑是水货。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德罗巴已经完全适应了新角色,和中场的配合也日臻成熟。队友古德约翰森对他赞誉有加:“他是切尔西重要的一员,他的身体条件出众,不仅能够护球,而且传球也很出色,他的存在使切尔西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

  目前为止,德罗巴已经在正式比赛中攻入16球,是切尔西的最佳射手。数据统计显示,本赛季切尔西凡是有德罗巴参加的正式比赛,胜率高达77.8%,而在联赛中德罗巴首发的场次,胜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87%。德罗巴的欧战经验也非常丰富,他本赛季参加了7场冠军联赛有5个进球,尤其在同拜仁慕尼黑的两回合交锋中都有斩获,是切尔西进入半决赛的功臣之一,那场比赛后,向来傲慢的德国人也不得不承认德罗巴是切尔西获胜的关键人物。

  埃托奥 性价比: 8.5

  前锋,马洛卡→巴塞罗那 2400万欧元

  费戈转会皇马和埃托奥加盟巴萨是两家俱乐部宿愿的缩影。佩雷斯担任皇马主席后以引进费戈为荣,而拉波尔塔去年夏天签下埃托奥更多原因是看重他的“半个皇马人”身份。

  “我从来没有对皇马有复仇的心理,相反我对它一直心存感激,不是皇马把我带到西班牙就不会有今天的我。”本赛季刚加盟巴萨时,埃托奥曾说他转会巴萨不只是为了参加两场和皇马的比赛。但不可否认,埃托奥每次打皇马特别来劲,第一回合巴萨3比0战胜皇马,埃托奥利用了卡洛斯卡西利亚斯的失误,抓住了不是机会的机会破门得分。第二回合比赛中,埃托奥做到了让皇马在伯纳乌第1000个失球上刻上自己的名字。算上这个进球,埃托奥成为西甲现役球员中在伯纳乌球场进球最多的球员之一:和米洛舍维奇、科瓦切维奇一样进4个球,而且这是喀麦隆人在5场比赛中创造的。

  对其他球队,埃托奥同样有非常出色的表现。自1996/1997赛季罗纳尔多在37场比赛中为巴萨打入34球获得最佳射手之后,近8个赛季巴萨再也没有出现过射手王。目前,埃托奥以21粒进球在射手榜一枝独秀,基本可以判断,本赛季的射手王将是埃托奥的囊中之物。截止到联赛第33轮,巴萨总进球65个,埃托奥进21个,占32%;冠军联赛巴萨进15球,埃托奥进5个,占33.3%;埃托奥本赛季在巴萨总进球数是26个,占了球队进球总数(80个)的32.5%。其中运动战中右脚打进22个,左脚只打进2个,另外有2个点球,不难看出右脚是埃托奥的致命武器。巴塞罗那媒体说:“有埃托奥的进球,就有巴塞罗那的胜利。埃托奥的21个联赛进球,造就了巴塞罗那16场比赛的胜利以及1场平局。他简直就是巴塞罗那的‘赚分机器’!”

  德科 性价比:10

  中场,波尔图→巴塞罗那 1200万欧元

  和小罗不一样,德科在比赛中没有漂亮的过人也没有花哨的动作,甚至在带球过程中踉踉跄跄,但他总能在恰当的时机把球传到最有威胁的地方。因此,他也是名宿克鲁伊夫眼中的巴萨最佳球员。

  西班牙《世界体育报》说:“如今的巴萨,人们欣赏小罗的魔术久利的突击以及埃托奥的风驰电掣,然而成功组合起这些天才进攻的正是德科。他的传球是撕破对手防线的锋利武器,他在每次拼抢中寸土不让,从德科的足球艺术中,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才是一名现代型的全面前卫:魔幻般的技术、品质、力量和平衡……因为巴萨有个关键先生名叫德科而皇马却没有,他是巴萨真正的银河巨星,永不错过机会,有着难以置信的稳定性。他的价值同时体现在防守与进攻上。”连一贯亲皇马薄巴萨的《阿斯报》评论员米盖尔也说:“人不可貌相,德科无疑是巴塞罗那本赛季最成功的转会之一。去年夏天,当拉波尔塔和德科签约时,我们曾怀疑他和哈维位置上的重复,预测他在小罗身后会被遮住光芒,估计他的抢断球能力比不上戴维斯。没能想到德科样样出色。”

  萨穆埃尔 性价比:8

  后卫,罗马→皇马 2500万欧元

  尽管转会费无法与齐达内、费戈或者罗纳尔多相比,但是萨穆埃尔的到来对于皇马却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他成为佩雷斯上任以后引进的第一名中后卫,这预示着一种转会思路的变化。

  被巴尔达诺称为世界上“三名最佳中后卫之一”的萨穆埃尔的西甲开篇就异常尴尬:以一张红牌和一场失利结束自己的处子秀。加盟皇马的前半年,萨穆埃尔并未显示出自己的身价,反而因为屡屡失误被球迷讥讽为“水货”,而且还因为挑衅性的庆祝动作与球迷交恶。《马卡报》就公正地指出:“尽管萨穆埃尔没有达到当初在罗马效力的状态,但他不应该成为替罪羊,应该看到,皇马的中场防守能力比较低下,后腰对禁区前沿地带的保护不力,造成萨穆埃尔领衔的后防线经常被直接暴露于对方最强火力之下。次数多了,神经紧绷之下犯下错误自然难免。”直到罗森博格上任后,萨穆埃尔才慢慢找到感觉,成为球队防守的中流砥柱,皇马目前成绩有所回升,固然要靠一贯的猛烈火力,但更需要稳定的防守,所以,马德里媒体也在欣喜地欢呼:那块阿根廷磐石回来了!

  欧文 性价比:8

  前锋,利物浦→皇马 1200万欧元

  欧文是一个出色的前锋,但是他的身高却成为他在赛场上最大的软肋。而本赛季,欧文还不得不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在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皇家马德里证明自己的价值。一个又一个进球,这位英国人似乎已经征服了挑剔的球迷和铁碗的罗森博格。

  在绝大多数时间作为替补登场的比赛中,欧文本赛季已经有14个进球入账,而在4月中旬以来的几场比赛中,他甚至已经取代费戈获得了首发位置。但是欧文并不能就此坐稳“银河战舰”首发11人的位置,因为今年夏天皇马很有可能引进桑托斯队的罗比尼奥,到底是留在皇马和“贝利二世”一争高下,还是见好就收返回英格兰是欧文必须考虑的问题。

  欧文表示,他现在无意返回英超赛场,良好的状态使他有足够的信心选择留在皇马,“就我来说,进球是我的工作,也是我擅长的事情。”《阿斯》报也认为:“每个球员都有不同的特点,如果俱乐部需要一个头球绝佳的中锋,那么欧文不是这种类型的人,但如果是需要一个能够进很多球、拥有速度和技术的前锋,那么他就是这样的人。”

  现在,无论是切尔西、阿森纳还是曼联都密切地注意着他的动向。尽管欧文本人一再宣称他希望留在皇马,但他不得不考虑到明年就是世界杯年,埃里克森绝不会把英格兰首发前锋的位置给一名俱乐部的替补球员。

  伊布拉希莫维奇 性价比:8.5

  前锋,阿贾克斯→尤文图斯 1700万欧元

  在去年欧洲杯意大利队与瑞典队的小组赛中,伊布拉希莫维奇充满想像力的射门帮助瑞典扳平了比分,于是就像2000年的特雷泽盖一样,他在完成阻碍意大利队前程的任务之后加盟了尤文图斯。

  目前,伊布拉希莫维奇已成为尤文图斯的最佳射手,在联赛进球榜上也以15球与阿德里亚诺并列第3。作为外国球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在意甲历史上,外国球员意甲头年进球最多的是巴西球员阿尔塔菲尼(1958/59赛季)和威尔士球员查尔斯(1957/58赛季),均为28球,前者在头31场比赛已打进28球,而后者在31场比赛进了27球。在近25年中,这种情况比伊布拉希莫维奇好的仅有罗纳尔多、舍甫琴科、济科和普拉蒂尼,而卡雷卡、巴蒂斯图塔和克林斯曼等人在意甲第一年的进球均不如他。

  在欧足联官方网上,伊布表达了对教练的感谢:“和卡佩罗一起工作,我在不断提高。我在尤文比在阿贾克斯踢得好,因为我可以不断改进,并且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踢球。无论是俱乐部还是教练都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和信任。”当然,他感谢的不仅有教练,还有周围的队友,一个人背井离乡来到意大利,他并没有感到孤单:“大家对我很热情,我并不能说跟哪个人的关系特别好,因为所有人相处得都非常融洽。”

  克雷斯波 性价比:8.5

  前锋,切尔西→AC米兰 租借一年

  人们说伟大的前锋想的只有自己,因为他们会抓住一切机会射门,他们想的只有自己的进球,但克雷斯波是个例外:被换下场时态度谦虚,状况不佳时会不懈努力,坐在板凳或看台上也会为队友喝彩,他会在球队需要自己的时候奉献进球。是的,克雷斯波正一步一步征服米兰,适应阶段过后,在客战基耶沃的联赛里打入了效力米兰的第一球,两周后又攻破了佛罗伦萨的球门,从此一发不可收,米兰正在享受克雷斯波带来的胜利果实。一切都太完美了,除了合同。

  赛季初,克雷斯波因为不进球曾遭受圣西罗球迷的嘘声,但他逐渐找到了昔日的射手感觉,用自己的进球帮助AC米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比赛的胜利。目前他已有10个联赛进球和4个冠军联赛进球(与曼联的两个进球具有决定意义)和杯赛的1个进球,对于一个作为第四前锋、并且身体状况一直不佳的球员来说,这个数字无疑是惊人的,这让俱乐部高层坚定了留下他的想法。尤其是舍瓦受伤的日子里,作为安切洛蒂的赌注,克雷斯波让AC米兰在2月和3月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联赛8连胜,冠军联赛淘汰曼联,而克雷斯波这段时间的6粒进球也是AC米兰锋线进球的全部。和南美球员惯有的张扬个性不同,克雷斯波永远都先考虑球队利益,再想到自己的个人得失。正因为如此,他的经纪人伊达尔戈已经就未来3年克雷斯波的合同与红黑军团达成协议,克雷斯波已经接受了降薪的条件。

  卢西奥 性价比:7.5

  中卫,勒沃库森→拜仁 1200万欧元

  卢西奥去年夏天的加盟完全改变拜仁之前在中卫问题上的尴尬处境,2003/04赛季他们仅有科瓦奇、库福尔、德米凯利斯可用,当时主帅希斯菲尔德常常捉襟见肘,甚至连萨尼奥尔、杰里梅斯都曾经临时顶替过这个位置。有了巴西人,拜仁终于在后卫线上重新树立起一个核心,他的跑动能力很好地弥补科瓦奇、库福尔速度的不足,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发挥无与伦比的助攻能力。

  教练马加特特别表扬他:“虽然他在拜仁算个新人,但是已经完全融入了球队。”卢西奥很高兴听到教练的赞赏:“的确,我现在百分之百是拜仁人了。”雄心勃勃的巴西人说:“我能把拜仁变成另外一个样子。”卢西奥不但在防守上贡献卓越,还不断地助攻,仿佛回到了勒沃库森时代的最佳状态。稍稍遗憾的是,冠军杯1/4决赛对切尔西的比赛,卢西奥面对对方同样身体条件极佳的中锋德罗巴时非常吃力,一对一的完败也直接导致拜仁出局。

  鲁尼 性价比:7

  前锋,埃弗顿→曼联 2500万英镑

  他天才横溢,但脾气很坏,他从不疲倦,越是大场面,他的表现就越棒——他就是鲁尼。

  鲁尼的转会是去年夏天最具轰动效应的一笔交易,转会曼联使得他取代当年的卡萨诺,成为20岁以下球员中身价最高的一个。背负着天才盛名和最高身价来到曼联后,鲁尼时有惊人演出,如第一次代表曼联出征冠军杯对阵费内巴赫,他就上演帽子戏法;如英超联赛对阿森纳和纽卡斯尔,他几乎凭一己之力就搞定对手。但在与实力相对较弱的对手如米德尔斯堡、布拉格斯巴达、伯明翰朴茨茅斯的比赛中,他的表现和人们对他的期许相差甚远。对比“专为大场面而生”的标签,在不那么耀眼的比赛中,他的天赋似乎消失在对手的紧逼之中。英伦球队似乎已经找到盯防鲁尼的模式:紧逼、挑逗和刺激他,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引爆鲁尼的坏脾气,让他不能集中精神比赛。事实上,曼联冠军杯出局、英超只能争第二以及鲁尼和亨利15球差距的现实已经说明了:这不是属于鲁尼的赛季。

  无人怀疑鲁尼的天赋。尽管人们尚不能确定他在大场面中的镇静自若是来源于他的早熟还是因为他太过幼稚,以至于无知无畏。但有一点是鲁尼必须考虑:如何在“非大场面”的时候,仍然将他的天赋发挥出来,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尽管表现起伏不定,但凭借在国家队的出色演出,鲁尼还是赢得了几乎全部英格兰球迷的认可,因为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人们甚至可以原谅他在球场外的年少轻狂,就像当初他们原谅加斯科因的荒唐一样。只是不知道,这样的“全民吹捧”会不会让年轻的鲁尼更加迷失方向,像他的前辈一样,更加肆无忌惮地徘徊在天使与魔鬼之间。年轻的鲁尼似乎已经明白过来了:“每当我比赛时,球迷们总是很支持我,我希望能以良好的表现来修补和球迷之间的裂痕。”好在鲁尼还年轻,他的潜力一旦爆发,足以摧毁任何防守,从这个意义上说,曼联本赛季的高价收购,依然不失为明智之选。

  限于篇幅等因素,本文无法将2004/05赛季转会中性价比较好球星“一网打尽”,这里再对12位物有所值的球星做评论,至于像伍德盖特、戴维斯、西塞、费奥雷、迪瓦约等这个赛季的转会败笔,就不属于本文的讨论范畴,也就作罢。

  斯塔姆(中卫,拉齐奥→AC米兰 1050万欧元)

  性价比评定:7.5

  卡纳瓦罗(中卫,国际米兰→尤文图斯 交换球员)

  性价比评定:8

  格拉维森(后腰,2005年初以360万欧元从埃弗顿转投皇马) 性价比评定:8.5

  艾尔顿(前锋,不莱梅沙尔克04,自由转会)

  性价比评定:8

  特维斯(前锋,博卡青年→科林蒂安,自由转会) 性价比评定:8

  莫伦特斯(前锋,皇马→利物浦,900万欧元)

  性价比评定:7.5

  久利(中场,摩纳哥→巴塞罗那,700万欧元)

  性价比评定:7.5

  维尔托德(前锋,阿森纳→里昂,自由转会)

  性价比评定:8.5

  卡瓦略(中卫,波尔图→切尔西,3000万欧元)

  性价比评定:7.5

  贝隆(中场,切尔西→国际米兰,租借一年)

  性价比评定:8

  切赫(门将,雷恩→切尔西,1030万欧元)

  性价比评定:9

  坎比亚索(中场,皇马→国际米兰,自由转会)

  性价比评定:8.5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萨新闻 全部尤文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