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方卓邵佳一迈不过阴阳界 中国杀手:曼联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0:42 足球周刊

  升级之惑

  李绍州 金松

  邵佳一:本赛季出场16次,替补出场7次,提前被换下4次,出场866分钟。进球3个,助攻2次,黄牌4张

  董方卓:本赛季出场19次,替补出场10次,提前被换下6次,出场915分钟。进球6个,黄牌3张

  最后一场比赛已经没有任何意义,邵佳一的漂亮进球同样也没有创造出价值,1860升级未果。在打完了一个莫名其妙的赛季之后,邵佳一不由得感慨世事无常,他终于发现除了实力之外,还有太多的因素在冥冥之中左右着他的命运;而据慕尼黑不远的比利时安特卫普,去年同他一样遭遇降级命运的董方卓却连帮助球队晋级的机会都没有,他已经应招为国效力。

  慕尼黑没有童话

  虽然日历上已是春夏交接的时节,一个月前,慕尼黑的天空就已经响起了春雷,但是对邵佳一来说,今年的春天还依然没有到来,依然笼罩在一片浓浓的乌云之后。回忆起这个赛季的前前后后,邵佳一有太多的叹息,有太多的无奈。尤其是下半赛季的经历,让邵佳一明白了:在足球场上,什么事情都会发生。

  “这真是一个怪事,居然连大名单都进不了,德甲比赛时,我都能进入大名单,虽然还不是主力,但都能替补上场比赛。上半赛季,我是主力上场或者主力替补,下半赛季连大名单都进不了。实在没法理解,通过这半个赛季发生的事情,我现在闹明白了,足球不是只靠能力,有时很多因素会决定你的命运。”坐在沙发上,邵佳一若有所思地说道,然后是不停地摇头。

  下半赛季,在主教练毛勒尔的阵容里,邵佳一扮演了一个全新而奇异的角色:18人大名单第一替补。每当18人大名单中的队员受伤缺阵,邵佳一便成为第一个候补球员。上个星期,1860队长蒂斯韧带撕裂,邵佳一自然被递补进18人大名单,参加了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

  “我刚来慕尼黑时,帕库尔特是主教练,是他作主引进的,当然他肯定会用我。后来他下课,格茨上任后,他对我的能力也是很肯定,我总是能获得上场比赛的机会。格茨走后,荷兰教练范奈博格临时执教几场比赛,我也都能随队征战,上半个赛季,博默尔更是把我列入主力阵容。轮到毛勒尔,却大名单都进不了,我还真没有遇到过这种事。”邵佳一掰着指头跟记者数落,登陆德国两年半时间,不是很遥远,一切仿佛历历在目。

  作为教练,毛勒尔对邵佳一并没有什么成见。之所以造成今天这种局面,用邵佳一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阴差阳错。今年冬歇期时,由于1860成绩非常不理想,积24分排名第十,升甲的机会几乎微乎其微。在这种背景下,俱乐部决定让二队教练毛勒尔出任主教练,其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出于省钱,俱乐部节省了一笔教练经费。二是为了培养年轻球员,既然升不了级,就给一些年轻球员上场机会。于是,执教能力受到慕尼黑当地媒体质疑的毛勒尔走到了前台,虽然媒体不停地反对毛勒尔,但是时来运转的毛勒尔似乎有神人相助,他上任后,歪打正着,创造了七连胜的奇迹。本来毫无希望的升级目标重新又成了一个可以实现的终极目标。

  “也不能说他错,成绩摆在那儿,球队就是能赢,你就不能对他指手划脚了。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执教风格,不能说他不用我就不是一个好教练,只要能赢,他就是好教练。他原来就是青年队的教练,当然会用自己熟悉的球员。而那个时候,偏偏我自己的状态不好,这样就错过了最佳时机,后来球队成绩扶摇直上,当然教练就没有让我上场的理由。”邵佳一非常认命,碰到这种怪事,他也怨不得谁。

  一个郁闷的赛季已经成为往事,虽然这种回忆也是一种痛苦,但对邵佳一来说将是一段终身难忘的往事。和记者谈起下个赛季的去向时,邵佳一的眼里满是疑惑,他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再说吧,现在谁也不知道会怎样。但是这半年来都没什么踢球,想转会可是难上加难。以前我上场比赛时,国安俱乐部那时候不让我转会,现在国安俱乐部同意我转会了,可是我自己却上不了场,什么都凑到了一块。”邵佳一的声音非常低沉,这两年,他有太多的无奈。

  不过,尽管在球场上不尽如意,但是有一件事却让邵佳一充满了无比的期待和欢喜。下个月,邵佳一和王海洋将迎来他们的爱情结晶。至于是男孩还是女孩,邵佳一非常神秘地告诉记者:“这是一个秘密一个惊喜!我们也不知道是男孩还是女孩。”毕竟这将是一场有结果的等待。

  安特卫普继续打磨

  董方卓已经越来越熟悉安特卫普了,尽管这是全球著名的钻石之都,但那闪闪发光的钻石,目前还不是他这个来自中国的足球少年所能问津的。不过每次回国来,他都要和母亲说起安特卫普的钻石,并豪言以后要给母亲带回一个来,而母亲总是笑着劝说他。

  20日,他离开了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先是来到曼联,除了检查伤势,还要“述职”,在曼联做几天停留之后,他就将前往德国,和中国国青队会合,以备战即将进行的世青赛。在此前,由于当时他的东家曼联俱乐部还没有同意他返回国青队,因此他还曾经梦想过,在这几场安特卫普的升级附加赛中有所贡献,不过,这个梦想也已经落空了。

  “我们又输了一场,现在看起来,在附加赛中升级,困难是很大了。”有些少年老成的董方卓,说起话来还带着一股子谨慎。“比利时甲级联赛和乙级联赛,当然是有差别的,我们大家也都希望能在今年重新升上去,从上个赛季掉级以后,我们全队都有这个愿望,而且,在这个赛季,我们也曾经辉煌过,但最终却落到这样的结局,感觉上有些遗憾。”

  在安特卫普,他自有他自己的生活方式:每天的空闲时间里,除了到附近的中餐馆填饱肚子,在空闲时间,他几乎都是驾驶着俱乐部为他提供的韩国造汽车,在安特卫普的街头漫无目的的随处闲逛,信马由缰般走到哪里算哪里。

  他是安特卫普队中一个绝对特殊的队员,因为,他来自曼联,而曼联对于这支弱小球队,几乎有着绝对的支配权,曼联的策略已经在这里被贯彻多年,就是利用这里的平台,为曼联队暂时寄养并培植未来之星。曼联队中的很多人都是先从这里培养,然后再调回曼联队中,安特卫普俱乐部知道,董方卓的未来肯定不在安特卫普,他们只是董方卓的一个阶梯,而董方卓自己也很清楚,被曼联队安排到了安特卫普,就如同一个学前班,安特卫普队只是一个过渡而已。几乎每隔2个星期左右,曼联方面的青少部官员,就会来到安特卫普一次,从俱乐部那里了解寄养队员的情况,并提出各种建议。对于董方卓,曼联的关注显然更多一些,上周,曼联直接把董方卓调回去进行伤情的检查诊断,而这种情况,此前就已经发生过多次,曼联对于自己的球员,有着特殊的爱护,甚至在很多时候,并不顾及这些俱乐部的感受,尤其是队医的感受,他们你毫不掩饰对于自己球员的宠爱。从某种意义上说,安特为普队对于董方卓而言,只是养母关系。

  当记者把这个观点抛向董方卓时,他先是笑,然后,他认真起来,“既然来到了这里,就要喜欢这里,我现在对于安特卫普,已经有着很深的感情了。”董方卓深情的说,他告诉记者,球队重新回到比甲行列,是他在安特卫普队的最大梦想。

  “确实,我很想回到曼联队中,那也是我的未来梦想,毕竟,曼联队是一个伟大的俱乐部,而且我本来就是曼联的队员,所以我的想法并不过分,但我真的希望,只要我在安特卫普队一天,就为这个俱乐部贡献一份力量,这个赛季,我们是有机会的,直到现在,仍然还是有机会,尽管我现在不在队中,但我一直都会在心里给球队祝福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方卓新闻 全部邵佳一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