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拜仁冠军教头如此言传身教:“连爬带钻”体验新器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5:29 《足球·劲体育》

  在训练场上寻找马加特的身影很容易,怪异的发型是他最明显的特征。他穿着一身和球员一样的训练服,鼓鼓囊囊的上衣连同略微发福的肚腩一同掖在本来就不宽松的裤子里,更显得他的身材圆滚滚的。马加特这副尊容哪有半点大牌教练的样子?跟前任希斯菲尔德的风度翩翩的儒雅形象就更没法相提并论。但与邋遢外表反差鲜明无比的是他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

  球员在绕着训练场跑步热身的时候,马加特正一趟趟地从器材室往外搬器材———这通常是训练场工作人员或者体能教练的差事。如果以前不知道马加特到底长什么模样,看他熟练的拎着跨栏的动作,你一定会把他误认为球场管理器材设备的老工人,而不是冠军教头。

  器材搬完了,马加特对着一堆标志杆、跨栏和路障开始潜心设计当天的训练内容,魔鬼教练又开始琢磨折磨球员的新花样了。在助教和体能教练的帮助下,马加特很快摆好器材布好阵:器材分成相同的三组平行排布,在30米的距离内首先设置四个跨栏,接着是六根成之字形排列的标志杆,最后是两个隔离敦。球员还在另一侧的场地上练习传球,马加特则亲身试验各种障碍的排布是否合理。马加特看上去胖乎乎的,毕竟还有多年做球员的底子,从跨栏上跳过去的动作,居然很轻盈,跨过两个跨栏之后,马加特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举动,全然不顾形象地从跨栏底下钻过去。这时多数人的视线都集中在球员身上,很少有人注意到马加特。他绕过障碍物返回起点的时候,对着助理教练摇摇头,然后把几个跨栏之间的距离拉大。再次亲自又跑又跳,连爬带钻地体验了一下新的器械排列,才算满意。

  马加特的魔鬼训练并不是异想天开,而是由他自己检验过的可行的训练。看到这个场景,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旦球员不能适应不能承受他的某些训练,他就会火冒三丈。50岁的人都能完成的动作和训练项目,20多岁的人怎么能感到困难呢?马加特的魔鬼训练并没有一味蛮干,从他不断调整障碍设置的细节就能看出,他始终把球员安全、避免受伤放在首位。

  马加特用自己的方式完全地诠释了“言传身教”四个字的含义,球员进行传球练习的时候,马加特站在球场的正中央,托着腮仔细地观察每个人的每个动作,并且不断地中断训练,抓住典型,把球员都集合到跟前,具体讲解那些动作究竟失误在哪里,并做出正确的示范,再找球员来重复他的示范,看球员是真正理解了他的意图还是不懂装懂敷衍了事。20分钟的传球配合训练时间,马加特四次中断训练,最长的一次训话将近三分钟。就在球员继续传球的时候,马加特忽然又想起了什么,跑回球场另一侧,拉大了三组训练器材的行间距。

  最终确定了障碍物的摆放后马加特才把球员招呼过来,将球员分成三组进行比赛。本来枯燥无味的绕行障碍物练习,成了激烈而有趣的竞赛。马加特拉大器材的行间距,正是因为他了解球员天生好胜心强,即使是游戏也要分出高下,他怕三组球员距离过近,跑起来冲起来的时候相撞受伤。笑声充满了竞赛的始终,球员的举止则是丑态百出:劳的屁股把跨栏顶翻,代斯勒抢跑,巴拉克耍滑省略了几根标志竿,都被马加特明察秋毫地看在眼里,“取消”了他们的比赛成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加特新闻 全部拜仁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