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安切洛蒂挥霍完好运 AC米兰错过建立王朝最好时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3:02 体坛周报

  硝烟渐散,被誉为冠军杯50年来最伟大的决赛只留余波荡漾。对很多米兰人来说,决赛的噩梦将在很长时间里成为沉重的精神负担。11年前的决赛,米兰通过4比0横扫巴萨的所建立起舍我其谁的形象已严重受损。这本该是第2个4比0,本该是比4比0更荡气回肠的华彩乐章,如今却成了米兰的丧钟。

  失败并不耻辱,耻辱的是失败的方式。如果3比3是在你来我往中拼杀的结果,那么
失败还能“犹荣”一把。可3比0以后胜果拱手让人,从感情上实在让人接受不了。贝鲁斯科尼赛后发话,不炒任何人。这更像是种暗示,为这场比赛负责的安切洛蒂,也许该识趣地体面辞职了。

  安切洛蒂入主米兰前,已背着“万年老二”的包袱。这种负面形象,主要是在尤文的两次“屈居”形成的。安切洛蒂的失败总是以令人难以忍受的方式,大比分领先后,总是会“回赠”几个,用球员们自嘲的话来说,“好让比赛有趣些”。但有些比赛有趣得过分,比如2000-01的冠军杯,尤文3比1领先汉堡后被逆转成3比4,靠因扎吉最后一刻的点球,才惊心动魄地保住4比4。那场比赛因扎吉上演帽子戏法仍不足让球队凯旋。与今朝对利物浦独中两元最终却黯然的克雷斯波,何其相似?

  当然,那几年安切洛蒂的运气确实糟糕透顶。就好像舍瓦在门线上那脚被杜德克鬼使神差挡出的射门,总不见得把这笔账也算到安切洛蒂头上。到米兰后,安切洛蒂时来运转。2002-03冠军杯决赛,撑到互射点球后胜出,安切洛蒂前些年的坏运气算是得到了补偿。

  安切洛蒂并非无能之辈,这支米兰的华丽风格是他全力打造的,皮尔洛这个“大脑”也是他一手栽培的。但他是个好参谋,却不是个好统帅。他对战术的钻研可谓精细周详,但比赛千变万化,任他殚精竭虑,终不可能算无遗策,结果他一再地被“意外”所打倒。在他完整带队的3个赛季,米兰冠军杯、联赛各得一冠,安切洛蒂自有其功。但平心而论,安切洛蒂并没有将他的“好运”化为最大的果实。

  这两年时势对米兰极其有利,去年冠军杯到了1/4决赛,皇马、曼联、尤文、阿森纳等强队纷纷出局,米兰顿成头号大热,但米兰并没在此千载难逢之良机前摘到桃子,而是在拉科鲁尼亚面前崩溃,创造了冠军杯史上最耻辱的纪录。今年5月8日在圣西罗对尤文的“联赛决赛”,尤文面临着头号主将伊布遭停赛、皮耶罗状态低沉、全队季中丢失8分领先优势的心理挫折等一系列麻烦,结果安切洛蒂结结实实地挨了卡佩罗一拳,在家门口退出联赛冠军争夺。更何况,本赛季冠军杯同样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巴萨、切尔西两大热门相继出局,最强敌手都已经被清扫掉了!

  以米兰的实力与成熟度,这3年中若是把握理想,上上结果完全可能实现2003-05冠军杯三连冠;退一步,实现一个赛季的双冠,从而出现个“小王朝”。可叹安切洛蒂在如此历史契机前连续两年失手,对利物浦决赛的失败,也许预示着安切洛蒂已将他积攒起来的好运挥霍一空。

  当初的尤文,终于对安切洛蒂“忍无可忍”了,米兰还能忍下去吗?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C米兰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