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穆里尼奥妙语点评贝尼特斯 称卡佩罗对自己影响最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2:27 《足球·劲体育》

  怎样评价这两位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少帅?谨慎、睿智、运气、执著、沉着、冷静……只有这些吗?也许更需要解释的是初来乍到的少帅怎样在最短的时间把球队磨合成型,在超人的稳定基础上,散发出不屈不挠的意志。国际化的战术思想+英国化的意志精神,这是切尔西前主帅拉涅利一直强调的建队方针,但真正做到的是他在切尔西的后继者和在瓦伦西亚的前任,但仅有这些吗?这两位已完全证明自己的少帅如在其他国家,也应能因地制宜取得成功。简而言之,球队体现的是国际化和教练个人的灵活应变,前者是稳定的基础,后者则是
画龙点睛之笔。

  莫里尼奥曾开玩笑地这样评价过本尼蒂斯和自己:一个短小精干,一个肥胖臃肿;一个英俊潇洒,一个“可悲”木讷。葡萄牙人显然又在开玩笑,但这样的外形差距是事实。两人的区别确实在此,还有以此番语言所反映的个性上的张扬和低调。当英国记者们纠正他要谈两人在“足球形象”上的差别,能言善辩的葡萄牙人也觉察到了艰难,“他注重细节,工作努力而热情,他有着很强的战术思想且应变合理有效。”俨然是在评价自己!确实,虽然以事业有成为标准,莫里尼奥是一飞冲天而本尼蒂斯只算是大器晚成。但无论是年轻时追随名帅的莫里尼奥,还是失业时自费到意大利学习的本尼蒂斯,都拥有成功的必备条件——先进的战术理念。谈起对莫里尼奥影响最深的教练,他提到了卡佩罗,“我一向喜欢他的球队的有组织性和稳定性。”这正是葡萄牙人的切尔西渐行渐远中表现出的最大特质,而本尼蒂斯的利物浦虽然在联赛中没有达到这一点,但在冠军杯中,他们确实是这样表现的。不得不提的是,本尼蒂斯的知己良师,在意大利时追随时间最长的教练,也正是卡佩罗。(当然,对工作的热诚也不得不提,少时的本尼蒂斯以国际象棋为思考战术的工具,而一直行为乖戾的莫里尼奥,则用上了邻居家的狗来排练阵型。)

  很难用攻击性或防守性评价卡佩罗的队伍,同样,也很难用同样标准定位他们的成功。固若金汤的防守,不错,但他们也不止一次上演过行云流水的进攻。就像两人坚决否认的——自己的球队不是防守型球队,他们称之为“平衡”,他们打的是更先进的“控制足球”。2004年夏,刚接手切尔西的莫里尼奥在与凯尔特人的热身赛后,兴奋地反复为记者放着比赛中的一个镜头——切尔西连续倒脚45次,最终被古迪昂森一次反越位抹煞。“这就是我理想中的成熟的足球。”葡萄牙人说。而挪威人里塞谈到本尼蒂斯带来的变化时,也强调最重要的,“球队从霍利尔时期的忽上忽下进化为有目的地控制足球,不急于一次性传出威胁球,而是耐心地通过倒脚寻找机会。”而这,其实才是两名教练战术中的最大特点。

  当然,你无法忽视两名教练执教的沃土——英格兰。这里,不缺少意大利足球的财力,也不缺少德国足球的意志。更重要的,两名教练有相对安静的内部工作环境,而不用担忧像在压力惊人的意大利,几场表现糟糕就已经下课(以此为标准,本尼蒂斯早已被炒鱿鱼);更不用担心球员会联合反灶推翻教练(假想强硬的莫里尼奥出现在国际米兰……)。必须承认一点,职业联赛开始最早的英格兰球员是遵纪守法的楷模(当然,纽卡斯尔是个另类,这也很容易解释为什么球队连续投资巨大却无所作为),你很难在这里看到集体推翻教练的现象,即使曼联、阿森纳发生成绩上的危机,“球员反对教练”也将是最后一个理由。大牌如贝克汉姆都被弗格森扔了钉鞋,就可见一斑。莫里尼奥和本尼蒂斯的战术在这里得到了球员的完全遵守,他们有着得天独厚的成功基础。而另一方面,英格兰人在面对困难面对失败时所表现出的激情和斗志,则为两人稳定为基础的战术作了完美的补充。两人显然很快发现了这点,留给他们的,只是如何把工作做好,继续进化自己的战术理念。从而,“速成”,这个即便在浪漫的拉丁国家都几乎可望而不可及的字眼,在英格兰成就了一个个所谓的奇迹。

  当然,无论不信邪的莫里尼奥还是扎实的西班牙人都不得不承认,运气在淘汰赛中发挥的看似微妙,实则重要的作用。谁能想像特里那个在卡瓦略推搡瓦尔德斯后攻进的进球如果被判无效?如果鲁本没有受伤?如果古迪昂森在96分钟擦着球门线的射门攻破决赛英雄杜德克的大门?如果谢甫琴科在那两次近在咫尺的射门中至少完成一个?甚至如果小组赛最后一轮杰拉德没有用最后一个进球把利物浦带入淘汰赛……这是今年莫里尼奥把第一目标定在联赛而不是冠军杯中的原因,也会是本尼蒂斯以后不得不考虑的。但重要的是,从此之后,其他球队,需要更多的运气来打败他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穆里尼奥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