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加特:一生追求冠军 希斯菲尔德是榜样不是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2:08 《足球·劲体育》

  《足球》:从客场战胜凯泽斯劳滕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月,夺冠的兴奋感是不是在您心中已经有所减退。

  马加特:谢谢!这一个月来我一直很兴奋,球员也好,教练也好,一生的追求其实就是简单的一个词“冠军”。冠军是我梦想了多年,为之奋斗了多年的目标,现在我终于得到它,这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怎么可能在短短一个月里减退?

  这是您接手拜仁的第一个赛季,根据统计本赛季的后半程是拜仁历史上最成功的后半程之一,超越了希斯菲尔德。

  拜仁在后半程的表现让我很满意,尤其是最后阶段球队的表现让我对下赛季充满信心。但是所谓的半程战绩并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资本。“足球是圆的,一场比赛要踢90分钟”,这是真理。虽然这句话针对的是一场比赛,但同样可以套用在整个赛季,一个赛季有34场比赛,是这全部的34场比赛决定谁夺冠,而不是17场。我在斯图加特的时候就已经深有感触,即使取得再辉煌的阶段性战绩也只能轰动一时,只有冠军才会被载入史册永远不会被淡忘。带领拜仁夺冠我已经满足了,如果说超越希斯菲尔德恐怕还谈不上,他在1998/1999赛季得到78分,而我只有77分……

  可是为什么拜仁在上下半程的表现会有这样大的差别?

  天下没有不输球的球队,我认为我们在上半程的表现也算不上糟糕,除了客场1比4输给勒沃库森和0比2输给门兴之外,拜仁上半程的表现基本正常。联赛初期我们还处在磨合期,随着时间的推移,拜仁越来越默契成熟,而对手接二连三的发挥失常,让我们更加放松,在毫无包袱的心态下得到连胜。

  那个1比4曾经一度让人对您执教大牌球队的能力非常怀疑,人们甚至开始怀念希斯菲尔德。

  我非常幸运,因为那场惨败没有带来持续性的灾难。如果希斯菲尔德很快被遗忘掉,我不会感到快乐,而是悲哀,因为我自己也不可能连续执教拜仁二十年。希斯菲尔德在拜仁执教六个赛季,带领拜仁赢得了那么多冠军,拜仁应该永远记住他,感谢他。对于我来说,他不是阴影,而是我的榜样和动力,我还要为更多的冠军继续战斗。

  本赛季开始之前,鲁梅尼格就宣称这是历史上最强大的拜仁,您对强大是怎么定义的呢?

  每个赛季开始之前,每个俱乐部的经理主席都会发出类似的宣言,给自己加油鼓劲,你听哪个俱乐部经理说过“我们这个赛季的实力不怎么样,打到什么份上算什么份上”吗?诚然我们引进了卢西奥、弗林斯、格尔利茨,实力得到增强,但单单汇聚了实力超群的球星不能跟强大画上等号,强大还包括心理素质甚至运气在内。球星为夺冠打下一定的基础,夺冠却不是有了足够的球星就一定水到渠成的事。最明显的例子是本赛季的皇马和巴萨,他们都有高投入,但最终夺冠的是巴萨。

  拜仁的投入和产出成正比吗?拜仁本赛季花了2500多万欧元引进球星,可除了身价1200万欧元的卢西奥是铁打不动的主力之外,其他新加盟的球员似乎都没对拜仁夺冠作出太大贡献。最典型的是200万欧元买来的哈什米安,在拜仁转悠了一个赛季,一个球没进,又以135万欧元转会汉诺威。算上工资,拜仁在他身上损失也有过百万,当然这一两百万欧元对拜仁可能算不上什么。可是他被弃用让人感到不解,您在斯图加特的时候不是还曾经跟拜仁争夺过他吗?

  我是教练,我只关心球员在场上和训练中的表现,以此决定用人。不能天天顾虑谁花了俱乐部多少钱,以身价为依据来制定阵容。我们现在夺冠了,那么本赛季一切的投入和放弃都是值得的。至于哈什米安,我曾经不止一次给他机会,但是他都不能把握,我不能一直等待他一人。拜仁的锋线竞争多么激烈,人人都看得到,我不可能为哈什米安去挫伤了皮萨罗,圣克鲁斯,还有年轻的格雷罗。我始终等不来那个波鸿的哈什米安,他自己在拜仁感觉也不好,既然他不适应拜仁,那么放他离开对双方都是最好的选择。

  哈什米安可以放弃,可是弗林斯呢?弗林斯的身价将近1000万,欧洲杯期间他在国家队发挥了不逊色于巴拉克的作用,因为他在拜仁会失宠了?拜仁真的要用他来跟不来梅交换伊斯梅尔吗?

  俱乐部里没人对弗林斯说过,要他去不来梅交换伊斯梅尔。弗林斯最近的小伤不断,没法做到场场首发。他的位置跟他在多特蒙德确实有所不同,但是不要忽略,他在拜仁打的才是他的本行。他在多特蒙德的最后半个赛季一直扮演中场核心,是因为那时多特蒙德已经没有攻击性前卫可用才把他推到前场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职责,把弗林斯和巴拉克相比没有必要。

  巴拉克在拜仁度过了两个有些彷徨的赛季之后,现在再次得到解放,我们终于又看到了那个勒沃库森的巴拉克。

  拜仁前两个赛季对他的要求有些遏制了他的特点,我让他用他自己最喜欢的方式踢球 ,充分的发挥他的能力和才华,我们能看到他的进球数明显回升。但今天的巴拉克已经不是勒沃库森的巴拉克,他在进步,这个赛季,他没吃到一张红牌,黄牌也明显减少,他成熟了许多。

  伊斯梅尔,两个月前伊斯梅尔还说过,永远不会为拜仁效力,现在他的态度突然发生180度转变,主动要求来拜仁。难道您给他做了什么思想工作吗?他会成为卢西奥的新搭档吗?

  (笑)我的法语水平就能说上两句QUI QUI,我也没有他的电话号码。伊斯梅尔是优秀的后卫,我当然欢迎并且期待他的加盟。他会改变想法,必定有合力的原因,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但转会谈判没有正式开始,现在一个劲地讨论一个跟不来梅还有将近两年合约球员,不是很恰当。

  从斯图加特时代开始,您的名字就跟培养年轻球员联系在一起。现在拜仁的青年队中,有没有被您看中的球员?

  从青年队提拔人选有的时候是不得已的举措,现在拜仁的阵容已经很强大,所以我不用日以继夜地为这个问题头疼。格雷罗是我们本赛季的重大发现,他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了从利马到拜仁青年队再到一线队的飞跃。我们租借给科隆和法兰克福的雷尔和胡斯特尔是很有前途的年轻人,他们下赛季不会出现在拜仁中,但他们会随着两支升班马继续积攒甲级联赛经验,我期待他们回来。

  霍内斯是德国最优秀的经理,您在斯图加特也担任过经理,现在您从霍内斯身上学到了什么?

  什么都没学到!(笑)有这么优秀的经理在身边,我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只要踏踏实实地做我的教练就足够了。我想我永远不会再担任经理了。

  你一手打造的斯图加特青年军正处在分崩离析的边缘,你难过吗?巴拉科夫也被赶出斯图加特,他曾经是你的得力助手,你会带他来拜仁吗?

  现在斯图加特的主教练是萨默尔,他有自己的执教思想,我无权对他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希尔德布兰特、库兰伊、蒂费特、格列布都是共同成长起来的,如果他们不能在一起踢球了,我很遗憾。巴拉科夫对斯图加特了若执掌,但是并不了解拜仁,他是我的好朋友,可惜工作不能跟友情混为一谈。

  经过一年的短暂分别,拉姆将重新回到你的麾下,他这个赛季的表现跟上赛季相比有些退步。现在又遭遇了可怕的十字韧带撕裂……

  骨折加上十字韧带撕裂,两次重伤加起来,他要休战将近一年。对于球员这确实是巨大的损失,但拉姆不需要什么心理安慰,根据我的了解,他是一个在心理上非常成熟的球员,否则也不会早早入选国家队。一般人重伤后恢复确实需要时间和相当艰苦的努力,还要为伤愈后能否得到上场机会而担忧。但拉姆不同,他还这么年轻,要做的就是安心养好伤,按步就班地恢复治疗,不必有任何其他顾虑。

  如果说拜仁这个赛季还有什么不足,就是主客场两负沙尔克04,德国杯决赛上,拜仁要报一箭之仇吧?

  我们之间没有仇恨,但是我觉得不来梅比沙尔克04更应该站上决赛赛场。沙尔克完全凭运气进入决赛,如果我们的对手是不来梅,比赛一定会更有激情更好看。

  沙尔克不配进入决赛吗?

  你是在引诱我贬低对手?运气也是足球的一部分,淘汰不来梅是他们的幸运,谁也不能保证他们的幸运就不会维持到决赛。

  沙尔克是联赛亚军,他们的夺冠欲望比我们更加强烈,所以我们会备加小心地面对这个对手。我很贪婪,只有一个联赛冠军,我绝对不满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加特新闻 全部拜仁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