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关键之人凭一己之力赢得奖杯 利物浦又见"格罗贝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8:5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涛报道进军决赛的道路上,利物浦还没有一场比赛的失分超过两球。半场0比3,几乎意味着红军的命运已经走到尽头。但曾经气走尤文图斯和切尔西的防守绝不会轻易的土崩瓦解。超过120分钟的苦战,红军制胜的法宝还是防守。

  不可否认,半场比赛就丢掉3球是一场灾难,特别对于左后卫特劳雷来说,这更像是一场噩梦。因为一切厄运正是由他开始。对卡卡犯规,还有些准备不足的特劳雷送给了对手
一粒位置不错的任意球,这才有了马尔蒂尼的进球,AC米兰也才能轻松得打起防守反击。而此后法国人还在继续着错误。左路角球防守中没有守住近点,助攻后留下一大片空间……特劳雷镇守的左路甚至成为了米兰寻找进球机会的“黄金地带”。

  如果没有顽强的海皮亚,利物浦一定会在上半场丢掉更多的球。当谢瓦反越位成功时,是海皮亚及时回追,用一记准确的飞铲化解了对方的攻势;当克雷斯波出现在边路,又是他及时补位挡住了对手的传中线路。这是芬兰人在用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诺言。当赛前被问到如何面对谢甫琴科的时候,海皮亚曾经说过:“虽然我从未和他交手,但我也见过很多顶尖前锋。”

  但海皮亚也曾说过,防守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它需要整支球队。而这恰恰是上半场红军所欠缺的东西。中场控制能力不足,不能限制米兰用传球直接威胁后防线;两名边后卫助攻也太大,缺乏相互之间的保护。这种情况下,甚至连最稳定的卡拉赫也显得有些束手无策。0比3的劣势足以让任后防失去信心,不过坚强的利物浦人绝对不会就此消沉。这一点表现最差的特劳雷其实深有体会。今年1月18日,利物浦对垒伯恩利的足总杯比赛,特劳雷曾经匪夷所思地将球带进自家球门。当时媒体铺天盖地的批评和嘲讽几乎摧毁了这位年轻人。如果没有本尼蒂斯劝导,意志消沉的特劳雷甚至可能消沉下去。而这一次也是本尼蒂斯给了他新的希望。

  下半时红军用哈曼换下费南,改打三后卫,形势立刻有了改观。助攻次数明显减少的特劳雷开始把精力集中到防守身上。他甚至还帮助扑球脱手的杜德克挡住了克雷斯波的射门。此时卡拉赫更是显示出英雄本色。谢甫琴科两次个人突破到禁区,都是卡拉赫的倒地铲射化解了对方攻势。直到最后阶段拼到右腿抽筋,利物浦的“铁人”也依然能够封堵对方的传中。在战况最为惨烈的时刻,利物浦甚至还打起541。里塞回撤,杰拉德客串起右后卫,用集体的力量加强防守。这种团结战斗激情还唤起了另一位英雄———杜德克的个人表演。此前波兰人一直因为低级失误太多而饱受批评,还有传闻称这是他在利物浦队的最后一次表演。甚至于今晚他也曾丑态百出,连卡福的传中球都不能稳稳接住。但真正的英雄总会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飞身侧扑谢瓦的任意球,用身体挡住塞尔吉尼奥近在咫尺的射门,是杜德克的神奇让红军挺到了点球大战。而在点球大战这样的个人对决中,波兰人更是继续了自己的神奇。

  1983/1984赛季冠军杯,利物浦正是依靠门将的出色发挥才赢得了冠军杯。当时利物浦与罗马在120分钟内战成1比1平,门将格罗贝拉先后扑出了孔蒂和格拉吉亚尼的点球。有趣的是这位行事古怪的津巴布韦门将也和杜德克一样备受争议。而或许是因为有着类似的感觉,杜德克早就把格罗贝拉当作是自己学习的偶像。“我记得他晃动的双腿。”赛前杜德克就曾说过,自己要像格罗贝拉那样主动采取行动,迫使对手出现失误。他也真的这么做了。点球大战中波兰人不断左右移动,同时晃动双臂迷惑对手。这一招甚至让杜德克超越了自己的前辈。塞尔吉尼奥、皮尔洛和谢甫琴科,波兰人将三个点球拒之门外,也最终截下了冠军奖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