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杯五十岁可知天命:世界第一足球联赛当之无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6:43 《足球·劲体育》

  五十而知天命,冠军杯的天命是什么?

  是世界第一俱乐部赛事!也许这样说还太笼统,如果你是狂热的伦敦人,热刺球迷,或者马德里人,马竞球迷,也许你不认为冠军联赛比你的那个总进不了欧洲殿堂的主队的联赛更重要,但你不可能不热切指望着你的主队能争口气冲进去;如果你是乌克兰人谢甫琴科,或者你是来自格鲁吉亚的卡拉泽抑或是芬兰人海皮亚,那么,今天早上冠军杯的决赛就
是你的世界杯决赛!

  不要如果了,没有世界杯的日子里,汇集了全世界绝大部分绿茵英杰的冠军杯就是我们的世界杯!

  四十九年前的那个五月,还没有彩色电视机,更没有卫星转播,甚至连电台的大嘴们也不甚关注这项比赛。是的,欧洲重建,大家都挺忙呢,漫长的持续了9个月似乎是互派旅游团访问的邀请赛性质的比赛中,皇马从已经成为历史名词的兰斯体育队手上拿走了冠军。几十年后,当人们想起这一幕传奇的时候,只能有一种遥远朦胧的回忆。而当今天伊斯坦布尔决出第50个冠军的时候,全世界的媒体大军从欧亚连接处,数以兆亿计的比特数据把所有的文字视频音频信息传向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无疑,欧洲冠军杯已成为世界职业足球赛事中真正的冠军,世界足球的中心在欧洲,而欧洲足球的中心在冠军杯。

  第一足球杯赛

  冠军杯到底是联赛还是杯赛?也许不会有人过多关心这个问题。其实,正是这种介乎于杯赛与联赛间的“暧昧”赛制,让冠军杯拥有了持久而稳定的生命力。这个双面的性质,兼顾了杯赛与联赛各自的优点,外加广泛的联赛强队的参与,冠军杯实现了对各国联赛和杯赛的竞争性优势。欧洲足球发展水平在各个足球大国之间的相对均衡,风格和特点各有所长,使得各联赛间的豪门碰撞充满了刺激和悬念,这是豪门数量有限的联赛所无法比拟的。特别在近几年,西甲、意甲、英超领头的豪门和中游球队的差距越来越大。作为球迷方,有审美疲劳。作为俱乐部自己,是不是也有一种“霸权疲劳”呢?而在冠军杯的平台上,豪门啸聚让这种尴尬荡然无存。足球比赛的刺激和悬念,依然得到了足够的表演空间。毕竟,放眼全欧洲,已经不知是谁家之天下。上一次的冠军蝉联的情况,居然已经是1990年的老黄历了。

  冠军杯这种毫无争议的优先性,甚至在权衡国内冠军与欧洲冠军时也愈发显现出来。纵观这几年的各俱乐部的选择,没有出现故意放弃冠军杯夺冠的努力保联赛夺冠的。最保守的选择例子也不过是两者都勉强苦撑,如今年四月份的尤文图斯,两头硬撑,都不懈怠不保留。结果天命不给阵容单薄老化的尤文面子;积极的选择很多,就如利物浦和AC米兰。本尼蒂斯果断放弃联赛,利物浦球迷们在对切尔西的半决赛中换来了笑颜。事实上,现在的利物浦城,对贝尼的很少量微辞也恰恰是只因为他丢掉了下赛季的冠军参赛资格!

  第一金钱杯赛

  PATRY离不开蛋糕。特别是冠军杯这个PARTY,没有给俱乐部的丰润的蛋糕———经济利益,很难想象能开多久。好在通过欧足联的操持,蛋糕越做越大。比赛的高水平高竞争性带来强烈的关注度,也带来强大的广告商的投入,有广告商的投入自然就会有巨额的电视转播权费用。与会人人有份,而且成绩越好蛋糕越大。按照2005年的分配方案,参加第一阶段小组赛的32支球队平均下来球队至少可以获利1500万欧元。如果以2004年为例,止步四强的切尔西分到的收益高达2900万欧元,爆“小冷”入四强的埃因霍温估计也将接近2000万。

  这种经济的刺激又加强了各俱乐部的战斗欲望,提高了比赛的投入程度和激烈程度。使得整个欧洲范围内形成激励-刺激-竞争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冠军杯的电视转播权的销售网已实现了真正全球化,全球性的影响,特别是商业市场的影响。联赛夺冠,相形之下很大程度上对商业市场的刺激局限于国内,而冠军杯夺冠,将会对全球范围内的市场开发注射兴奋剂。欧美各大公司源源不断的广告和赞助合同就会纷至沓来。加利亚尼上周在尤文夺冠之后的话也许是对冠军杯商业价值最为精准的定位:“从市场开发的角度看,毫无疑问,一个冠军联赛奖杯等于三个联赛冠军。”

  由此,世界第一足球联赛,冠军杯当之无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冠军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