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高水平赛事与商业机器合成品 冠军杯将成足坛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6:36 《足球·劲体育》

  毫无疑问,现在的冠军杯是欧洲足坛最大的商业机器。但面对不断恶化的足球环境,冠军杯的未来到底在哪里?是向普拉蒂尼倡导的大淘汰赛,还是向G14的黄金联赛迈进?冠军杯的未来,就和伦敦上空的阴霾一样混沌。

  明明是杯赛化性质的赛制,为什么会被命名为冠军联赛?玄机在哪,未来会怎么样?这一层面的问题已经不能再单单只把眼光局限在足球领域了。关键在于,欧洲一体化的大
时代背景。可以说欧足联未雨绸缪,也可以说其未来野心很大……

  请注意名称变动的时间,1992年,欧洲冠军杯在半决赛中引入分组循环赛,两小组的第一名再进行决赛。欧足联借此机会宣布改名为冠军联赛,其实这个改名的理由非常牵强。1974年世界杯也作了同样的改革,难道那就需要改名世界联赛?不,真正的玄机在1991年的《欧盟条约》。

  1993年11月1日欧盟成立。欧洲一体化大势已定,然而因为政治、经济领域的敏感性,也由于各成员国的人文传统差异,在体育、文化、教育上面的整合必须走在前面。作为全欧洲的第一运动,足球责无旁贷。而这,也许就是欧足联将CUP改名为LEAGUE的深层次用意。目前看,这个联赛的概念当然是矛盾的模糊的。但未来,当欧洲真正实现一体化时,足球联赛被高度整合成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时候,用LEAGUE难道还不恰当么?要知道,职棒大联盟的名字就叫MA-JORLEAGUE。

  从另外一方面讲,现行的冠军联赛还有许多让人不够满意的地方。比如,全部安排在周中晚上,第二天就是工作日。并不利于票房,特别当球场离球迷的距离比较远的时候。典型如尤文的主场,冠军联赛的比赛票房通常很惨淡。再者冠军杯的参赛资格都是下赛季才兑现,往往造成两赛季球队表现天上地下。特别是一些不稳定的球队,还有一些靠卖球员为生的俱乐部,容易造成足球资源的浪费。另外,冠军杯场次不过瘾,挣的钱还不够多,不过再增加就需要和联赛接轨和谐调了。

  日后,冠军杯向联赛方向迈进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冠军杯很可能成为足球场上的NBA,豪门之间酝酿已久的欧洲超级联赛,只是时间问题。等到那时候,冠军杯不但成为名副其实的联赛,而且是无可置疑的世界第一联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冠军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