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杯造就足坛“马太效应” 贫富分化铸就草根地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6:30 《足球·劲体育》

  冠军杯50年波澜壮阔,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足球运作框架都随之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但最终,冠军杯依然逃不脱“马太效应”的魔咒———富者恒强,贫者积弱。古典时代为了荣誉而战的理想,变成了角逐贾利的商战。

  世界足坛的一线赛事被分成两部分,以冠军杯为核心以及五大联赛占据一端,联盟杯和中小联赛游离在外被边缘化。而世界杯占据另一端,欧洲杯稍逊一筹,其他国家队赛事
杂陈其下。冠军杯日益成为世界足坛的风向标,没有世界杯的日子里,包容了大部分南美精英的冠军杯就是球迷的世界杯。

  冠军杯发轫最早,然而各大豪门无法容忍冠军杯窄小的门槛,欧足联被迫在1997/1998赛季第一次扩军,联赛亚军得以参赛。1998/1999赛季继续扩大,强国的第四名也可以参与,这次震荡式的改革彻底改变了欧洲杯赛的命运,优胜者杯随之湮灭,联盟杯彻底沦为草根势力和落魄强队寻求安慰的地方。与赛事架构紧密相关的是俱乐部的架构,冠军杯的发展让马太效应越来越突出,打不进冠军杯的俱乐部愈发潦倒。而分了大蛋糕的幸运儿们,手中却有了抢购的筹码。资源一流动,强弱差距越来越大,这从本赛季英西意联赛的积分榜也许就可以看出端倪。

  从人的角度看,激烈紧张的冠军杯让球员们越来越累。上世纪80年代,大联赛豪门球队的国脚球员一赛季的比赛不过50场,而最近几年却有发展至80场的趋势。除了各联赛扩军以外,主要是因为冠军联赛的出现。1992年前,全勤的球员只要打上7场球就可以吻杯,而这几年一度增加到17场!虽然上赛季改制减少至11场,但心累的程度没有变,另外一个原因是苏联、南斯拉夫解体,欧足联会员增加了几乎三分之一,欧洲国家队的比赛每年也多出了不少。因为这些原因,现在的高龄球员不但数目越来越少,而且前锋、中场位置的高龄几乎绝迹。类似当年亨托、斯蒂法诺那样已成半个老头却还活跃在一线赛场上的前锋,已确定无疑的是不可复制的传奇了。君不见还没满28岁的劳尔脸上那藏不住的疲惫与沧桑?

  另外在教练领域,欧洲冠军杯的名望和巨大经济收益,使得优秀的各俱乐部主帅们名利双收。如前所述,拿冠军杯的声望,足以和世界杯媲美,那又何苦去执教薪水普遍不高、压力却大得出奇的国家队。纵观这几年欧洲国家队主帅的动向,两极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一种是执教经历基本忽略不计的前球星们,如巴斯滕、克林斯曼。一种是老江湖退隐之前的最后一搏,如阿拉贡内斯,特拉帕托尼和现在的里皮。真正处于巅峰状态的中年强力教练,如莫里尼奥、温格、安切洛蒂乃至本尼蒂斯都是和各自国家队的传闻没有丝毫瓜葛的。一边是BABY主帅,一边是老汉主帅,这种辈份和年龄上的差距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和中年教练们的比较,造成了国家队和俱乐部教练执教水平的差异,又是另一层意义上的马太效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冠军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