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利物浦填补切尔西美学遗憾 向6分钟投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9:45 新浪体育

  什么是奇迹?奇迹就是利物浦连扳三球完成“乾坤大挪移”;什么是爽呆?爽呆就是你在美妙夜晚尽享空气中荷尔蒙的激荡;什么是短暂?短暂就是6分钟内“不可能”变成“可能”,你刚眨了一下眼,世界两极就惊心动魄的对换;什么是漫长?漫长就是用了28年来等待一次归来,让你几乎觉得绝望几乎觉得地老天荒时,一场匪夷所思的戏剧就跳在你的眼前。

  或许还有“经典”,在欧洲冠军杯50年华诞之时,它一举创造了前50年没有,后50年也不可能出现的诡丽画面——你还想说些什么?闭嘴!在这样一个经典作品前,震撼是你唯一的选择!

  香克利的灵魂一定在天堂上激荡着他的传人,我怀疑这个60年代的猛人加美男子一直在用他著名的很像脏话的吼声震动天穹——“世界上没有最好,因为最好的球队他妈的已被利物浦干死了!”

  这样一支技术粗糙的球队居然可以登顶欧冠之巅是次活传奇,它就像《魔戒》中阿拉贡那支突然还魂的部队,在上半场战术失误连丢3球后,突然聆听到天堂上救赎的声音,风卷残云般冲垮了具有伟大防守传承的,传说中1:0领先后就谁也不能战胜的AC米兰。我不知道这股大力来自何方,但我相信有神了,我相信有魔戒了,我相信在魔戒亦正亦邪的威力下,英国佬将在现实生活中无所不能,即使你非常不喜欢它非常不接受它,但你必须承认,2005属于刚烈的红色。

  54、56、60——天啊!我不是在说一个女人的三围,我是在说三个恐怖而爽呆掉的时刻,在贝尼蒂斯将四后卫变为三后卫,把4411变为361,从而用残暴坚硬的中场扼杀了米兰的创作才华后,伊斯坦布尔汹涌成一个腥红的屠场。你可以说这是一个战术的胜利,你也可以说这是一个“反战术”的胜利,在本届欧冠联赛各路战术大师粉墨登场,把每一寸草皮都当成50年间战术教训的沙盘时,最后一个战术大师贝尼蒂斯却用最直白的一招、最野蛮的一招,利用米兰3:0领先时不可动摇的优势心理搞乱了对手,然后就在一场轮盘赌式的点球中,彻底清盘了!

  而这之前,人们心中还残存对弱旅利物浦一丝同情的体温,人们还在盘算到底该不该给英国球队一个“外卡”名额,人们还把所谓红军彪炳的战绩当成一件史前文物——但真正的世袭贵族回来了,带着默西赛德郡守旧的阴雨,带着香克利烟斗的味道,带着“海瑟尔”惨案一丝坚锐的忧伤回来了,拜托,虽然我不是利物浦球迷,但我请求不要叫这“木乃伊归来”,请叫它“王者归来”——真正的《魔戒.大结局》,你没法拒绝的魔幻结局。

  粗糙而勇猛的利物浦告诉我们一个最新出品的真理——没有最好的技术,只有最好的战术。连同去年的波尔图,今年的切尔西,贝尼蒂斯偕同穆里尼奥一起向全世界教授了一堂世纪战术讲坛,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真理掌握在如贝尼蒂斯、如穆里尼奥这样的反经典反学院反道统的莽汉中,你不能说这是英国足球的胜利,但你可以说这是岛国足球快速汲纳大陆精髓的胜利,多年以后,这个骄傲而固步自封的小岛终于因其谦逊杂学、因其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后腰以及后腰战术而反攻大陆了。

  在此谢谢贝尼蒂斯,谢谢穆里尼奥,谢谢他们用诡异多端的大脑给我们进化了足球的脑沟壑。

  这样看来,马尔蒂尼52秒那记快刀就像抹在米兰球迷喉头的一丝嫣红,美丽但沉重;这样看来,安切洛蒂声言的“不仅要胜,而且要漂亮地胜”是赛前给自已下的一道魔咒,轻狂而失败;这样看来,我所崇敬的马拉多纳这一次非常接近我所讨厌的贝乌鸦,“米兰将夺冠”——正是乌鸦嘴里一声巨大反讽!

  “欧洲冠军金杯太美了,美得几乎让人想搂着它过夜”,但安切洛蒂这次要独守空房,因为这个尤物将陪英国人共枕良宵,多少年来,利物浦就为了这销魂一刻痴痴发狂,我们简直没有办法解释这样一支在本土联赛里举步维艰的糙哥球队,怎么会在欧洲战场大放光茫——而且只用了6分钟,只用了6分钟就恢复了28年的梦想,这是天意,这是香克利、鲍勃.派利斯灵魂铸就的天意,然后驱使一支还魂部队杀奔欧洲本土。

  英超归来、王者归来、红色归来!不要说利物浦夺冠玷污了欧洲的荣誉,不要为AC米兰的被逆转而黯然神伤,当利物浦击败尤文,我曾号召《向码头工人致敬》,现在我还要号召,《向6分钟经典投降》,利物浦用自已的方式填补了切尔西缺席决赛的美学憾失,贝尼蒂斯用一颗奔腾而不失优雅的头颅给并非巅峰决战的50年华诞提供了战术补偿。

  看红色漫卷,看6分钟等于28年,看奇迹闪电般击中安胖子保守的心房——至少,这样的经典,50年前没有,50年后也没有。

  这一战,经典得直叫你想用油画把它装裱起来,让子子孙孙们都向它致敬!

  (李承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