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强:米兰缺少两大英超元素 利物浦生死救赎2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7:35 新浪体育

  二十年前,雄霸欧陆的红军在冠军杯决赛开始前就举起了白旗。他们比尤文图斯队队员更早知道在海塞尔球场已经诞生的悲剧,从而丧失了任何比赛兴趣。即便如此,意大利球队仍然只能依靠一个争议点球夺杯。

  谁都没想到这场无法高于生死的足球赛,成为了红军二十年寥落的开端,意大利足球却由此走上中兴道路。二十年后的5月26日,当利物浦AC米兰踏上阿斯图尔克球场草皮时
,欧洲俱乐部的各项杯赛已经诞生了135个冠军,令人惊奇的是,英格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球队居然各自夺取了27个冠军,三分天下。

  第50次欧洲冠军杯的决赛,正是英格兰和意大利这两股欧洲足球最强势力的一次巅峰决战。

  二十年笼罩在生死阴影中的红军,应该庆幸他们碰到了一个最好的对手。1989年春天,当利物浦遭受比海塞尔惨案更为惨烈的希尔斯堡惨案后,AC米兰球迷第一个向他们伸出了友爱之手。就在96名利物浦球迷命丧希尔斯堡球场后的第四天,AC米兰和皇家马德里在欧洲冠军杯相遇,赛前有1分钟的全场默哀。当球场一片沉寂时,米兰球迷突然齐声高唱起《你永远不会独行》(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用最质朴纯真的方式、用利物浦伟大的队歌,来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思。

  最伟大的利物浦元勋香克利的足球宣告,在米兰人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回应: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

  二十年后的这一夜,从半场令人绝望的0比3落后,到下半场15分钟内连扳3球,再到最后时刻通过点球决胜,利物浦完成了足球历史上又一次经典的大逆转,伟大的红军更完成了一次横贯二十年的生死救赎。他们用最戏剧性的方式为球迷上演了一场经典足球战役,更以自己百折不挠的斗志和悍勇谱写出了红军历史上最壮丽的篇章。

  所有人都应该为杰拉德卡拉格鼓掌,他们是利物浦自身培养的两个纯红色球员,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勇敢决绝,使他俩成为了红军无比坚韧的脊梁。贝尼特斯下半场大刀阔斧调整阵容为352,杰拉德进攻火力刚被释放,立即就带动全队扳平比分。下半场后半段,当比赛进入到最艰难时刻,杰拉德又改打右后卫,利物浦阵型换回442,再一次令米兰老辣的边路进攻无功而返。在整条防线90分钟表现失常的情况下,卡拉格将胜利的火种保存到了最后,谁还见过比他更骁勇顽强的中卫?

  没有太多理由责备米兰,正如没有人会责怪1999年决赛中失意的拜仁慕尼黑。他们3比0领先后确实有所懈怠,可是谁在3比0领先的大优局面下不会有所放松?米兰在个人技术和战术成熟程度上,仍旧是利物浦学习的榜样,只是这个夜晚彻底地属于利物浦。米兰拥有一切,可他们没有杰拉德的激情和卡拉格的坚毅。

  这就是英超本土魂的魅力,也是切尔西能横扫国内赛场的原因——杰拉德和卡拉格,与兰帕德特里一样伟大,他们将英格兰足球伟大传统带到了赛场的每一片草皮上,让所有队友都受到了极大感染。在足球被认为进入了一个彻头彻尾高科技高智慧和高附加值时代,利物浦用最朴素的“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方式、用最雄性的坚韧,走上了他们最骄傲的“永远不会独行”的胜利之路。

  欧洲足球现代化进程,二十年前的海塞尔是一个分水岭,从那以后足球商业化进入了全新时代,可是在这一夜的伊斯坦布尔,欧洲足球完成了一次高于生死的自我救赎。是天意?是机运?我更认为是红军精神不死的永恒信念。

  二十年逝去,足球果然高于生死。(颜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