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十大老将:老骥扶着意大利 米兰尤文古董争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4:25 足球周报

  特约撰稿彭克 上周日,在意甲第37轮利沃诺主场22战平尤文图斯的比赛中,利沃诺前锋普罗蒂攻入一粒头球,为球队主场取得1分成功保级立下功劳。同时,这个头球的特别意义还在于它是普罗蒂职业生涯中最后一个主场进球,因为现年38岁、曾经在巴里效力时获得过意甲最佳射手的普罗蒂,将于本赛季后结束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对于一名前锋来说,38岁是一个几乎不可能胜任的年龄,但普罗蒂还是在他最后一个意甲赛季中为球队奉献了6个进球,足见其超人实力。

  其实在本赛季的意甲赛场上,像普罗蒂一样的老将有很多很多,他们依然活跃在各支球队的一线队中,其中有的人还是其所在球队的铁打主力。无论是主力或是替补,老将们都为各自球队乃至意大利足球做着重要的贡献,正应了那句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球队是如此,对意大利足球也是如此。不过,本赛季之后,这些老将中的绝大多数人很可能将和普罗蒂一样,从此离开球场,但他们在球场上留下的光辉印记,一定会被钟爱他们的球迷永远牢记。

  现特别介绍本赛季意甲赛场年龄最大的10名球员,以表达对这些老将们的敬意。令人感到惊奇的是,出生于1967年9月24日的普罗蒂居然没有排进老将名单的前10位。

  第1名

  费隆(博洛尼亚)

  Fabrizio Ferron

  生日:1965年9月5日

  场上位置:门将

  职业生涯:

  2004年10月至2005年6月博洛尼亚

  2002年7月至2004年6月科莫

  2000年7月至2002年6月维罗纳

  1999年7月至2000年6月国际米兰

  1996年7月至1999年6月桑普多利亚

  1988年7月至1996年6月亚特兰大

  1986年7月至1988年6月萨姆贝内德特塞

  1985年7月至1986年6月AC米兰

  费隆是意甲联赛赛场上当之无愧的“活化石”,今年9月就将年满40岁。记得十几年前中国球迷刚接触意甲时,费隆就给球迷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当时的亚特兰大能够经常性的稳居意甲中游,费隆的功劳相当大。费隆如今虽然是博洛尼亚的第三门将,但球队能够在去年年底签下费隆,也足以说明这位老门将的实力。

  第2名

  马切吉亚尼(切沃)

  Luca Marchegiani

  生日:1966年2月22日

  场上位置:门将

  职业生涯:

  2003年7月至2005年6月切沃

  1993年7月至2003年6月拉齐奥

  1990年7月至1993年6月都灵

  1989年7月至1990年6月布雷西亚

  1988年9月至1989年6月都灵

  1987年7月至1988年8月布雷西亚

  曾多次入选过意大利国家队的马切吉亚尼被球迷们熟知,当然更多还是因为他在拉齐奥效力期间的表现。1993到2003的十年间,马切吉亚尼作为拉齐奥的主力门将获得过一次意甲联赛冠军、一次意大利杯冠军和一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在转投切沃之后,马切吉亚尼再挑重担,在球队连续两年被挖走十几名主力球员的情况下,他和对友奋力协作,连续两年帮助球队保级成功。1994年,马切吉亚尼作为意大利国家队第二门将参加了美国世界杯,由于主力门将帕柳卡在小组赛第二场对挪威的比赛中被红牌罚下,幸运的马切吉亚尼得到了难得的出场机会,而更加幸运的是,在他把守球门的两场小组比赛里,意大利一胜一平,在开局及其不利的情况下小组出线,马切吉亚尼自然功不可没。由于意大利足坛盛产优秀门将,因此马切吉亚尼此后再也没有得到代表国家队参加大赛的机会。不过在意甲赛场上,马切吉亚尼一直是球迷心中的大腕级门将。

  第3名

  科斯塔库塔(AC米兰)

  Alessandro Costacurta

  生日:1966年4月24日

  场上位置:后卫

  职业生涯:

  1987年8月至2006年6月AC米兰

  1986年7月至1987年6月蒙扎

  1985年7月至1986年6月AC米兰

  有人说,今年33岁的斯塔姆在AC米兰的后防线上只能算是个年轻人,看似玩笑的一句话却不无道理,因为AC米兰的后防线历来都是老将们奋斗的战场,从当年的巴雷西、维尔乔沃德到如今的马尔蒂尼和科斯塔库塔。其中老将科斯塔库塔的年龄在现役意甲球员中排名第三。关于科斯塔库塔的荣誉就无须多言,AC米兰近15年的辉煌战绩都有他的功劳。科斯塔库塔也是意大利国家队的常客,他共三次代表国家队出征大赛,包括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1996年的英格兰欧锦赛和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遗憾的是,意大利国家队三次都没能获得冠军,其中1996年的英格兰更像是一次耻辱之旅,连小组都未能出线,因此科斯塔库塔的国家队生涯充满了遗憾。即使如此,科斯塔库塔传奇般的俱乐部职业生涯已经足以让他载入世界足球的史册。

  第4名

  佐拉(卡利亚里)

  Gianfranco Zola

  生日:1966年7月5日

  场上位置:前锋

  职业生涯:

  2003年7月至2005年6月卡利亚里

  1996年11月至2003年6月切尔西

  1993年7月至1996年10月帕尔玛

  1989年7月至1993年6月那不勒斯

  1986年7月至1989年6月托雷斯

  1984年7月至1986年6月诺雷塞

  本赛季初,佐拉原本决定退役,但卡利亚里升入意甲的喜悦和俱乐部以及球迷的热情挽留让佐拉改变了主意,和俱乐部又续约一年。正是这次续约,人们才看到了这位即将年满39岁的前锋一个神奇的赛季,本赛季至今的37轮比赛中,佐拉一共打入7球,这7球即包括点球和运动战进球,更包括他的拿手绝活——直接任意球。1996年,由于当时帕尔玛新任主教练安切洛蒂不喜欢佐拉的风格,已经30岁的佐拉被迫来到切尔西,没想到这一走却成就了佐拉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刻,切尔西能有今天的辉煌,当年的“外来军团”功劳最大,而佐拉就是这“外来军团”的领军人物。佐拉的国家队生涯充满遗憾,1994年世界杯,仅仅出场两分钟就冤枉地得到了红牌,世界杯之旅就此结束;而1996年的欧锦赛是意大利近些年大赛最痛苦的回忆,相信佐拉也不愿提起。

  第5名

  迪利维奥(佛罗伦萨)

  Angelo Di Livio

  生日:1966年7月26日

  场上位置:中场

  职业生涯:

  1999年7月至2005年6月佛罗伦萨

  1993年7月至1999年6月尤文图斯

  1989年10月至1993年6月帕多瓦

  1987年7月至1989年9月佩鲁贾

  1986年7月至1987年6月诺切里亚

  1985年7月至1986年6月雷吉亚纳

  1984年7月至1985年6月罗马

  关于迪利维奥,有一个关键词:忠诚。人们一般印象中关于佛罗伦萨的忠诚肯定是巴蒂斯图塔,但迪利维奥行为更加令人佩服。2002年,由于财政方面的原因,佛罗伦萨被降入丙二联赛,这时,几乎所有的球员都选择了离开球队,惟独迪利维奥留了下来,他要用自己的能力帮助球队重返甲级,而这一梦想又随着佛罗伦萨自身的努力和意甲的改革提前实现了。不过,本赛季末即将退役的迪利维奥将很可能遗憾地看着佛罗伦萨再次降级。

  第6名

  圣西尼(乌迪内斯)

  Roberto Nestor Sensini

  生日:1966年10月12日

  场上位置:后卫

  职业生涯:

  2002年7月至2005年6月乌迪内斯

  2000年10月至2002年6月帕尔玛

  1999年7月至2000年9月拉齐奥

  1993年11月至1999年6月帕尔玛

  1989年7月至1993年10月乌迪内斯

  1986年7月至1989年6月

  纽维尔斯老男孩(阿根廷)

  意甲是个盛产老将的地方,但这些老将几乎都是意大利本土球员,而圣西尼是唯一的例外。即将39岁的圣西尼依然是乌迪内斯本赛季后防线上的关键人物,如今的他经验丰富,能力也依然出众,球队成功进入下赛季欧洲赛场,圣西尼也可以在赛季后圆满退役了。

  第7名

  帕柳卡(博洛尼亚)

  Gianluca Pagliuca

  生日:1966年12月18日

  场上位置:门将

  职业生涯:

  1999年7月至2005年6月博洛尼亚

  1994年7月至1999年6月国际米兰

  1986年7月至1994年6月桑普多利亚

  1985年7月至1986年6月博洛尼亚

  1991年桑普多利亚的意甲夺冠让人们认识了帕柳卡,甚至看到如今镇守博洛尼亚大门的帕柳卡,人们依然能回想起当年桑普多利亚席卷意甲的辉煌岁月。本赛季,帕柳卡的表现堪称意甲最佳门将,因为他的有效扑救次数远远超过了利沃诺的阿梅利亚、AC米兰的迪达和尤文图斯的布冯,不过,由于博洛尼亚整体实力较弱,因此在联赛还剩一轮的情况下,球队依然没能从降级的危险中摆脱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帕柳卡,博洛尼亚的成绩很可能连积分垫底的亚特兰大也不如。1990年世界杯,帕柳卡是意大利国家队的第三门将,排在他前面的是两位伟大的门将曾加和塔科尼,因此年轻的帕柳卡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1994和1998两届世界杯却是帕柳卡的天下,作为主力门将出战的他表现相当出色,无奈意大利连续两次倒在了点球点前,这的确不是帕柳卡一个人能左右的了的,何况在与巴西和法国的两次点球大战中,帕柳卡都扑出了对方的点球。由于帕柳卡本赛季的神勇状态,他几乎肯定会继续出现在下赛季的意甲赛场上,就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位老将能续写自己的绿茵辉煌吧。

  第8名

  马雷吉尼(利沃诺)

  Gianmatteo Mareggini

  生日:1967年1月8日

  场上位置:门将

  职业生涯:

  2003年7月至2005年6月利沃诺

  2001年3月至2003年6月特尔纳纳

  1998年7月至2001年2月佛罗伦萨

  1997年12月至1998年6月锡耶纳

  1995年7月至1997年11月佛罗伦萨

  1993年11月至1995年6月巴勒莫

  1991年7月至1993年10月佛罗伦萨

  1989年7月至1990年6月卡拉雷塞

  1988年7月至1989年6月卢切塞

  马雷吉尼并不是一个为中国球迷所熟知的名字,不过他在意大利当地却是较有名气,最大的原因他所效力过的球队数量不少,因此支持他的球迷数量也不少,而这也基本是一些意大利球员的共性。马雷吉尼的职业生涯并不辉煌,因为他大多数时间都是球队的替补。相比于一些取得过辉煌成绩的球员,像马雷吉尼这样默默为球队奉献的球员同样值得尊敬。

  第9名

  冯塔纳(国际米兰)

  Alberto Fontana

  生日:1967年1月23日

  场上位置:门将

  职业生涯:

  2001年7月至2005年6月国际米兰

  2001年1月至2001年6月那不勒斯

  1997年7月至2000年12月亚特兰大

  1993年7月至1997年6月巴里

  1989年7月至1993年6月切塞纳

  1988年7月至1989年6月斯帕尔

  1987年7月至1988年6月切塞纳

  1985年7月至1986年6月切塞纳

  冯塔纳在来到国际米兰之前,一直没有在强队效力的经历,但这也成就了他在比赛中能有比一般门将更多的表现机会。冯塔纳绰号“吉米”,所有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反应灵敏、出击及时准确的优秀门将。他的偶像是国际米兰历史上的两个伟大门将:波登和曾加。有意思的是,冯塔纳读书时曾经和国际米兰1988/1989赛季夺冠时的右中场比安奇是同学,但他却没有自己的同学那样幸运,豪门之梦直到自己34岁时才实现,虽然此后没有获得太多上场机会,但冯塔纳依然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表现自己,球队的荣誉中也有他的功劳和汗水。不过,前不久冯塔纳和曼奇尼发生矛盾,他下赛季很可能要离开球队,这对于38岁的冯塔纳来说真的不是什么好事。

  第10名

  费拉拉(尤文图斯)

  Ciro Ferrara

  生日:1967年2月11日

  场上位置:后卫

  职业生涯:

  1994年7月至2005年6月尤文图斯

  1984年7月至1994年6月那不勒斯

  费拉拉的职业生涯相当辉煌,他在所效力的两支球队都获得了意甲冠军。本赛季第36轮,在尤文图斯主场同帕尔玛的比赛中,费拉拉意甲出场达到500次,本赛季后,这位老将可以圆满地退役了。此外,费拉拉是现役意大利足坛唯一参加过1988年欧锦赛的人,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是这位老将唯一一次世界杯经历。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斯塔库塔新闻 全部费拉拉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