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脑归来利物浦实力陡增 西班牙领袖翻版昔日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3: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彬彬报道2005年4月27日,斯坦福桥,冠军杯半决赛首回合即将结束,哈维·阿隆索铲倒了古迪昂森,裁判向西班牙人出示了黄牌,那意味着他将不能参加第二回合的关键之战。但从这位23岁的巴斯克人眼中你看不到沮丧,就像半年前他被切尔西的兰帕德铲伤休息两个月后,出来就为"罪人"辩解一样,他很平静,似乎一切都不能影响到他。

  仅来一年,他已成了安菲尔德的宠儿。可以想象,如果西班牙人在,第二回合与切
尔西的比赛最后15分钟,他或许可以凭借精准的传球把比分扩大。这是利物浦名宿莫布里在那场比赛最后十五分钟不断想的,"球队缺少在中场的冷静,那是阿隆索独一无二的特质。"2001年1月,联赛积分榜垫底的皇家社会请来了新帅托沙克,威尔士人第一件事就是把阿隆索从租借的艾巴俱乐部召回。阿隆索告诉教练"他不怕承担责任",于是托沙克把他升为队长。球队最终保级成功,那一年,阿隆索只有19岁。连托沙克自己也想象不到一位年轻球员能给球队带来如此大的影响,"他在场上,所有人的表现都好了起来。"而莫布利更是直言不讳,"他有我称为足球智慧的东西,我记得他为皇家社会的比赛,在2004欧洲杯的几次出场都让我印象深刻,当他来到利物浦,很多人会问哈维是谁,但我知道这个男孩很特别,他只会进步,当本尼蒂斯建立一支能更好控球的球队,阿隆索绝对是他计划的核心。"

  阿隆索的父亲佩里克是皇家社会1981、1982两次获得联赛冠军时的英雄,后来去了巴塞罗那。哈维出生后的六年都生活在那里,那给了这位天性硬朗的巴斯克人一些与众不同的"艺术细胞"---足球的艺术。虽然他从小没有偶像,但他热爱观看科曼的比赛,"虽然位置不同,但我喜欢他处理球的方式,他对位置感的天赋。"阿隆索从未出现在前后左右,他一直镇守中路,于是,对阵米兰时杰拉德的向前意识会得到充分发挥,或者被米兰抑制,但重要的是,总是出现在隐蔽处的哈维那脚致命传球,像他无数次将球给加西亚一样,甚至在没有杰拉德时,他们也轻松取胜了勒沃库森。

  他不太喜欢进球,但本赛季的两个进球---2比1战胜阿森纳,和4比3反超富勒姆,都意义非凡。他是领袖?但谦逊的巴斯克人每次对这类问题的回答都是,"中场球员非常重要,必须设法接住球,然后作出选择,不要丢掉控球权,但我根本感觉不到自己是什么领袖。"杰拉德曾被看作是安菲尔德的领袖,但现在那里赞美阿隆索的声音盖过了队长。有什么所谓呢?两人受伤病所累本赛季共同登场的次数不超过20场,或许以后,他俩的组合将是其他球队的梦魇。

  萨埃斯,2003年把阿隆索召入西班牙国家队的教练,确信他将是球队未来十年的"大脑","他有各种精确的传球,非凡的观察力,用两脚球解决问题。"萨埃斯在2004年欧洲杯附加赛与挪威的客场比赛时派上了阿隆索,他的工作就是传球,那个晚上西班牙队的581脚传球中,他有98次,超过任何人,平均不到一分钟一次。那场比赛西班牙3比0获胜。他现在的队友卡拉赫这样评价他:"论到传球智慧,在欧洲很少有人能和他匹敌。"

  而本尼蒂斯则相信阿隆索对现在利物浦的影响力将会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达格利什对当时利物浦的影响。达格利什在1978年欧洲杯决赛与布鲁日的比赛中攻进了致胜球---那是苏格兰人在利物浦的第一个赛季。没有什么能比让阿隆索在伊斯坦布尔仿效他的前辈更让他高兴的了。这也是对赏识他的本尼蒂斯最好的回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隆索新闻 全部西班牙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