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布助俄罗斯足球达到新顶峰 空前成功让普京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7:14 《足球·劲体育》

  5月18日里斯本的夜晚,中央陆军3比1击败里斯本竞技夺得联盟杯冠军。

  这是一个俄罗斯的高度,它改写了俄罗斯俱乐部从未问鼎欧洲俱乐部赛事冠军的历史。俄罗斯媒体甚至政要都愿意将这次历史性事件上升到一个国家的高度。而此时的溢美之词,显然遮盖了另一个事实:中央陆军背后的阿布拉莫维奇。大家愿意回避的是“金元”而更愿意暂时将勇敢、拼搏推到幕前。

  但事实就是事实,阿布在切尔西的巨大成功和在欧洲发动的空前影响力无法回避。在俄罗斯也一样。没有阿布分三年赞助的5400万美元,没有强力的中央陆军主席基涅尔,主教练加扎耶夫和他的坚强的球员们又谈何夺冠,谈何复兴呢?当然,此刻去强调阿布的金元,并非否定了中央陆军竞技能力和足球运动的本身。但现在,连自傲的俄罗斯人也看到了真实的存在:至少现在,在中央陆军在欧洲足坛取得突破性成就的现在,阿布拉莫维奇让俄罗斯人看到了他巨资投入足球所带来的积极一面。多数俄罗斯人可以对切尔西的成就无动于衷,但对中央陆军的夺冠他们却充满着自豪感。这种自豪感对于整个振兴之中的国家的积极意义是俄罗斯政客愿意看到的,是普京愿意看到的。

  俄罗斯有着独有的失落感和大国情绪,放在意大利、英国、西班牙或者其它西欧国家,任何一支足球俱乐部在欧洲赛事中问鼎绝不可能产生像在俄罗斯这般巨大的影响。而现在,超过5万俄罗斯球迷在不眠之夜上街庆祝;俄罗斯政要,从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到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等人都出来对胜利表示了祝贺,并将这一成就看做整个俄罗斯的荣耀。而现在,终于有人明白:复兴是需要金元的支持,失落感也需要依靠强大的资金支撑起的荣誉感来填补。

  普京的态度似乎也在发生着微妙转变:普京对俄罗斯寡头干预政治充满反感,被法办的原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就是最好的例子,但对寡头们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扩大国家影响力的行为却是积极支持的。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始,每次奥运会普京都会出面撮合寡头对资金困难的国家各体育队进行赞助。2012年莫斯科申奥,普京也出了“不少力”。

  “远离政治,造福社会公益”,阿布在2005年对普京向寡头们的要求给出了一个最好的诠释。尽管阿布赞助中央陆军的时候或许也没想到会有如此的成功、如此的效率。甚至在冠军杯小组阶段,阿布的切尔西还因为输给了波尔图而将中央陆军淘汰出冠军杯小组赛遭到俄罗斯媒体的诘难。但最终,中央陆军却给了阿布一个意想不到的巨大“回报”。

  非常具有意味的是,中央陆军夺冠的10天前,俄罗斯国内举行了一场在全世界社会政治层面上更具影响的活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俄罗斯邀请了50多个国家的元首,并在5月9日举行了规模盛大的阅兵式。10天后,中央陆军在欧洲足坛上发出了类似的声音。不要回避这两件事情发生的时机,在阅兵后夺得一个重量级的欧洲冠军,当持续的自豪感荡漾在心头,当足球复兴成为俄罗斯人心中的可能,阿布,其魅力和手段,自然会被顺理成章地接受。

  事实上,阿布的强行进入方式的确是一举两得,而他所得到的回报也并不是意料之外的。经过切尔西的壮大,中央陆军的问鼎,阿布系在欧洲足坛的确立和成功为俄罗斯带来了足够社会影响力的同时,阿布已经彻底隐藏了自己昔日俄罗斯政治金融寡头的身份。甚至可以猜测,阿布会在今后对俄罗斯国内体育提供更多的赞助。

  中央陆军主要的赞助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主席叶夫盖尼·什维特涅尔发来了祝贺,“中央陆军的胜利,是俄罗斯体育的巨大成就。它的意义超出了一个简简单单的冠军,而对国家的情绪产生了巨大影响。”客套后,是实际的赞助问题,什维特涅尔表示“西伯利亚石油”将继续和中央陆军合作,以帮助它取得持续性的繁荣。有媒体报道,“西伯利亚石油”将可能提供一个为期10年,每年2000万欧元新的赞助合同。如果谣言变成现实,阿布系将成为欧洲足坛一支可怕的俄罗斯力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布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