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欧足球拒绝被足坛所遗忘 昔日战士之魂终于复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33 《足球·劲体育》

  东欧足球回来了吗?是的,快速的,有力量的东欧足球又回来了。至少在5月18日的晚上,莫斯科中央陆军让我们从尘封的记忆中又唤醒了被称为“速度力量型”足球的东欧足球。

  连续两年,内德维德和谢甫琴科代表东欧人获得欧洲金球奖,不少人惊呼东欧足球复兴。但又有多少人留意到,当年东欧前辈布洛欣、雅辛等获得同一殊荣的时候,他们都还
在东欧的俱乐部踢球,比起如今在西欧豪门效力的内德维德和谢甫琴科,他们才真正代表了来自东欧的足球整体力量。假设,内德维德和谢甫琴科如今仍各自在捷克和乌克兰踢球,不要说金球奖,就是在中国还能不能如此的家喻户晓都会成为一个问题。

  在政治领域,很多左派人士至今仍在为政治上的“东欧”招魂。但始终无法阻挡的是,“华约”早已经成了历史名词,所有欧洲的国家不分东方西方,大家都哭着喊着要加入“欧盟”。与此相应的是,东欧足球也一直在魂飞魄散之中。过去十数年,偶有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捷克国家队威震世界大赛,但典型的东欧速度力量足球的代表———匈牙利、波兰和俄罗斯却愈加式微。国家队方面,这三个国家最好的成绩是前苏联1988年欧洲杯的亚军,自此之后,速度力量型的足球几乎陷入绝境。俄罗斯彻底沦为欧洲三流,半年前被葡萄牙7比1狂菜似乎更是宣告了速度力量打法的全面落后。而波兰,时隔多年后重现世界杯(2002年),也在葡萄牙人身上尽吞三弹,昔日东欧劲旅的表现甚至让人绝望。

  而俱乐部方面,洛巴洛甫斯基的基辅迪纳摩在1998年和1999年连续杀入冠军杯的8强,靠的正是昔日传统东欧足球的速度和力量。但迪纳摩的神话顷刻消失,雷布罗夫和卢兹尼去了英超,谢甫琴科登陆意甲,谢甫琴科身上的确还具有东欧足球特有的速度力量的结合,但基辅迪纳摩已再次沦为欧洲末流,洛巴洛甫斯基仙逝后,就没有人继承东欧足球的精髓了?

  不是没有人,只是机缘未到。加扎耶夫当国脚时名气并不大,但他确是在骨子里理解东欧足球的教练。在阿拉尼亚这样的小俱乐部都能夺取俄超冠军,到了中央陆军,力量更强了,速度更快了,东欧足球的话语方式开始在欧洲发言。值得一提的是,一年中和葡萄牙三支劲旅交战5次,2胜2平1负,用速度和力量再加巴西人的技术,向葡萄牙人报了国家队的仇。

  但仅仅以一个联盟杯判定东欧足球重新成为足坛的常规力量,为时尚早。过去十数年东欧足球的衰败源于政治经济的动荡,如今东欧政局元气尚未平复,俄超的暂时繁荣更多建立在“寡头足球”这一不稳定的经济方式,如若能有一个长期稳定的足球市场和社会环境,东欧足球才真正的可能得到还魂。并且有可能发展出一套新的速度力量打法来(比如中央陆军正是在反击中融合了巴西人的技术和对最后一传的想象力)。可惜看上去,这个先决条件并不那么乐观。

  那么5月18日的那场比赛,将是特别的,速度力量型的东欧足球在拒绝被人遗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盟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