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大亨未登陆便遭遇骂战 英国人为何如此愤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42 体坛周报

  控股超过75%,格雷泽还是跨过了收购战的“卢比孔河”(公元前49年,凯撒率军越过意大利中部卢比孔河,掀起内战)。

  可曼联球迷似乎无意善罢甘休:周末足总杯决赛的加的夫千年球场是他们最后的战场。但在正面对峙之前,格雷泽再次向球迷示好。吉格斯的续约拖了一年,美国人来了马上拍板:两年!红色王朝的元老有望2008年在老特拉福德挂靴了(如果那时还叫老特拉福德的话
)。驾临之前,美国人已经做了能做的两件事——安抚领导层,安抚球队的功臣。事态以理性的方式,朝着英国人期待的方向发展,谁会那么愚蠢,砸下8亿英镑后,一上来就搅得血雨腥风?

  曼联球迷的愤怒和惶恐难以短期内消弭,几大球迷组织应对收购反应迟缓,毫无方略才导致今天,他们一定非常后悔没能像巴塞罗那的“蓝象”(为反对巴萨前主席努涅斯而成立的反对派集团,现任主席拉波尔塔也是其中一员)那样一早就把主动权掌握在手里。1998-99赛季,曼联和巴塞罗那的两次交手,不仅是冠军杯历史上罕见的经典大战,也是两队球迷欢聚一堂的时刻。曼联最后在坎帕诺战胜拜仁捧杯,更让双方球迷亲如兄弟。当时,“蓝象”有人问曼联“球迷股东协会”主席侯斯顿:“我们的拉波尔塔将来要成为俱乐部主席。你有可能吗?”

  侯斯顿惊讶得无言以对。巴塞罗那的会员制,决定了他们永远不会有受到格雷泽的骚扰,球迷高度参与的民主管理,确保了巴萨至今仍是足坛唯一保持球衣纯洁的豪门。曼联的球迷穿着“沃达丰”的耐克球衣沾沾自喜,又有什么资格在美国人的钞票面前抢占道德制高点?

  媒体对格雷泽的态度也非铁板一块,大部分报章的调子很有些人云亦云,骂得最狠的是《电讯报》,汉森是该报专栏作家之一,他直截了当地指出:“格雷泽会毁了我们的足球!”他的观点已经超出了曼联的范围,上升到了英格兰足球存亡的高度。《泰晤士报》则是争论的另一端,对此事渲染颇为正面。两报在其他许多问题上也针锋相对。不过需要指出,《泰晤士报》是默多克旗下大报之一,他和格雷则都是犹太人。

  球迷的愤怒乃切身利益所系,媒体妖魔化格雷泽,则是民族自尊心受辱的间接反映。

  英国曾是世界的加工厂,“英国制造”曾是品质和传统的象征。当年,维多利亚女王自豪地宣称:“我的帝国永远不见日落!”那是何等的豪情和威风。英国工业革命对世界的贡献,英语成为最流行的语言,让英国人到今天骨子里还自认“老子天下第一”。世事沧桑,英国的国力在两次大战后日益衰减,他们不仅无法再让英国货畅销全球,反而自己的市场充斥各大洲的舶来品。足球是英国人维系民族自尊的最后阵地,充满悲剧和浪漫色彩的曼联,则是这个阵地的最后堡垒。

  英格兰在上世纪30年代拒绝世界杯,50年代又拒绝冠军杯,从不承认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在相继失去海外领地和国内市场之余,他们可以忍受自己的名牌车厂和城堡豪宅被外人收购,可以容忍衣食住行被外国商品左右,但足球是他们自尊心最后的防线,对足球一窍不通的美国人居然借债买下他们的挚爱,这份耻辱好比长城上做起了日货广告!

  阿布收购切尔西最初也让英国人痛苦莫名,但俄国人的做派很合英国人奢华排场的口味。阿布在切尔西投下巨资,让英格兰球员成为球队的核心,这在英国人眼里,很有点花钱讨好的味道。如今,格雷泽还没到埠就被骂得狗血淋头,和他与当年收购曼联未遂的默多克同文同宗多少有些关系。犹太人在白人的眼里自古是吝啬和唯利是图的代名词,从莎翁笔下的夏洛克,不难看出犹太人早在中世纪就已经是被妖魔化的对象。如今的格雷泽是否能像阿布那样赢得英国人的谅解乃至欢心,解除问号的唯一途径就是出色的成绩。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