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被收购后运作猜想:格雷泽尔绝不是“糖爸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报道比起阿布,格雷泽尔绝不是曼联的“糖爸爸”。

  和两年前的斯坦福桥一样,过去的这个周末,老特拉福德也在一夜之间从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变成了私有俱乐部。然而转变的代价有着天壤之别:阿布以1.5亿英镑入主切尔西后,不仅帮俱乐部一次性还清6000万英镑债务,还在两年内注资2亿英镑供主教练引进球员;而在上周五,格雷泽尔宣布,7.9亿英镑的收购资金中有5.4亿来自贷款,其中以俱乐部资
产作抵押的债务就高达2.65亿英镑。如果说阿布的到来使得切尔西人欠了老板一个大大的人情,那么格雷泽尔给曼联人的见面礼则是,俱乐部由全球首富瞬间成为“第一负债大户”。

  更多的差别在于收购之后。在切尔西,毫不夸张地说,只要球队能够持续获得锦标,身家75亿英镑的阿布将很愿意继续加大投入;但是对于格雷泽尔,美国人更关心的则是俱乐部在经营上的业绩,而不是球场上的成绩。如果说阿布的脑子里想的只有“冠军”,那么占据着格雷泽尔所有思绪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先还债,后赚钱。

  可以想见,为了不让5.4亿英镑贷款成为自己经商生涯中的最大“黑洞”,格雷泽尔必然要对曼联现有的经营策略作出革命性改变。至于是否一定能让俱乐部经营业绩成倍增长?很显然,一切只是美国人的美好愿望……

  举措1:球票提价(实现可能:70%)收购美式足球俱乐部坎帕湾海盗后,格雷泽尔每年都在提升球票价格,但海盗的主场依然场场座无虚席。曼联极端球迷号召从此不去老特拉福德看球,但事实上此前球场不仅6.8万的座位场场爆满,甚至每场都有2.5万名球迷求购球票未果。早在两个月前,以吉尔为首的董事会已经决定对下赛季套票作出涨价处理,最高升幅竟然高达27%。

  举措2:球场冠名(实现可能:80%)既然“酋长球场”已经处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当中,为什么“老特拉福德”就不能像“海布利”那样成为历史?必须承认,球场易名是最不会引起球迷反感的赚钱手段。当然,出售球场所有权(保留使用权,但必须每年支付一定的租用费)也是一种可能,但绝对不会得到球迷的支持。

  举措3:提升赞助门槛(可能:50%)格雷泽尔实施全面收购之后,以

  Nike、Vodafone为首的俱乐部赞助商们基本保持观望的态度,没有人愿意早早地放弃与美国人合作的可能。另一方面,赞助商们一点也不会低估俱乐部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虽然极端球迷也在计划对赞助品牌同样说“不”。

  举措4:开发海外市场,刺激球衣、纪念品销售(可能:60%)

  曼联号称全球球迷多达7500万,但俱乐部总营业额1.7亿英镑中只有10%来自海外市场,这是格雷泽尔对原有董事会大为不满的主要原因。完成收购后,在美国人的家乡,曼联的市场运作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善,然而值得质疑的是,在号称潜力无穷的亚洲市场,40英镑(约合人民币600元)一件的正版球衣究竟有多少人可以负担得起?

  举措5:转播权单卖(可能:10%)在英超眼下的“打包”转播合同下,曼联每年转播分成高达4000万英镑,但经济学家们预计,如果将转播权独立出售,每年将至少为俱乐部增加2500万英镑的经营利润。然而,即使信奉“公平竞争”的欧盟并不很赞成转播权的“捆绑式”销售,曼联想要打破这块“坚冰”,同样面临巨大困难。英超章程规定,除非2/3的俱乐部(14家)同意,否则现有转播权销售模式不可能发生任何改变,而曼联“化整为零”的动议只可能得到阿森纳、切尔西、利物浦等大俱乐部的支持。当年肯扬还担任俱乐部CEO时曾有过一次大胆的尝试,结果在联盟投票中获得了1比19的惨败。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