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夺冠里帅证明两大要点 荷兰三代教练撰写一个神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瓦伦西亚报道两年前,当拉波尔特遭到希丁克拒绝,然后退而求其次地与里杰卡尔德签订执教合约的时候,几乎整个欧洲的人都在嘲笑这个巴萨的新掌门人不懂足球,同时也有许多人等着看里杰卡尔德的又一次笑话,毕竟年仅42岁的里杰卡尔德曾在欧洲杯折戟,那之前,他执教俱乐部的成绩是将鹿特丹斯巴达队带到降级……

  时间证明了一切。当巴萨最终在瓦伦西亚确保联赛冠军到手的时候,没有人再怀疑
他的能力,跟随到现场的一万多名巴萨球迷和守候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数十万球迷,就像高呼英雄一样高呼着荷兰人的名字。而此时此刻,一向将自己称作“冷若冰霜”的里杰卡尔德也会心地笑了。比赛还有两分钟才结束时,他的脸上就露出了笑容;比赛刚一结束,他就已经站在场边心情愉悦地接受采访了。这样的事情,在以往的比赛中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里杰卡尔德需要这个冠军头衔,他需要这座冠军奖杯来洗刷自己前两次执教生涯中留下的耻辱,同时他也急需向全世界证明两件事情:第一,他当球员时出色,当教练也能很优秀;第二,教练的能力与年龄没有关系。里杰卡尔德是巴萨历史上第四个将球队带上联赛冠军宝座的荷兰人,前三位分别是已经去世的米歇尔斯、“教父”克鲁伊夫和范加尔。里杰卡尔德的这三位前辈,都在巴萨书写了自己的神话,里杰卡尔德现在也在为巴萨开创一个新的时代。“里杰卡尔德一定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写进巴萨,甚至全世界的教练名人堂。”拉波尔特在夺冠之后高兴地说。

  从接过巴萨教鞭的那一刻起,里杰卡尔德就打定主意“少说话,多做事”。最初的不顺让荷兰人向密友透露,“恨不得一天工作25小时”,而在得到俱乐部充分支持以及引进戴维斯之后,里杰卡尔德在慢慢积累经验的同时也逐渐证明着自己的能力。上赛季的连胜并不止因为戴维斯的加盟,我们同样应该看到里杰卡尔德对小罗的运用、对路易斯·加西亚的点拨以及对范布隆克霍斯特的引导。本赛季开始前,曾有人担心荷兰人解决不了德科的位置、埃托奥的融合问题;赛季中期,又有人担忧在伤病连袭的情况下,荷兰人无人可用。但结果却是,德科和萨维把巴萨中场打理得井井有条、埃托奥成了最佳射手、马克斯改打后腰说不上优秀但效果也说得过去。这些,不都是里杰卡尔德每天工作15小时后的结果吗?

  与莱万特的比赛,里杰卡尔德很紧张,尤其是在对手领先后。但他仍然在下半场做出了正确的换人决定:莫塔的上场不仅改变了场上局面,也显露了荷兰人在临阵指挥上的进步。在巴萨以无可争议的势头夺取联赛冠军时,里杰卡尔德仍然低调,失败过的他不敢过分看重这个冠军。当记者将话筒伸到他嘴边,要他谈谈夺冠感想的时候,荷兰人感慨万千地挤出一句话:“我从一开始就说,要拿到这个冠军我们必须经历磨难。现在,我们已经脱掉了一层皮。”是的,巴萨脱了一层皮成了冠军,而里杰卡尔德呢?在巴萨的两年中,他虽然说不上在教练这个位置上脱胎换骨,但起码也能让人刮目相看了。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萨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