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当先生紧张得忘记如何打领带--小罗颁奖仪式的幕后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05 《足球·劲体育》

  华群

  对于任何一名球员来说,取得像小罗在2003/2004赛季那样的辉煌成就都是难以想象的。尽管小罗一直声称自己最好的赛季还没有来到,但他加盟巴萨的第一个赛季几乎是完美的。正因有了他,巴萨重新登上了国际舞台。用罗塞尔的话来说,“小罗就是上帝送来的礼物。”

  那个赛季,我们将它称之为魔幻般的赛季。小罗的表现不仅让巴塞罗那球迷在若干年的悲伤之后重新振作起来,同时还让加泰罗尼亚的小球迷们重新确立了偶像。其实,对于全世界的儿童来说,小罗都是一个完美的形象———他拥有超级的球技,而且形象清新,透明、快乐、幽默、富有亲切感。小罗的身上,集合了一个神话般人物所应该具备的所有特质。所有这一切,将小罗越来越置于光环的中心,也就是在那个赛季,他确立了自己在世界足坛的国王地位。我们开始称他为“ORei”(葡萄牙语“国王”的意思)。

  不过,真正确立小罗在世界足坛地位的,是2004年11月2日冠军杯巴萨主场与米兰比赛中小罗那个无比关键无比精彩的进球。我不敢说这个入球最终左右了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但是我想,这个进球绝对会让那些拥有投票权的人们在投票时印象深刻。这个入球,就像是一杯即将盛满的杯子里倒进去的最后一滴水,就因为有了这滴水,小罗变得完美,也终于有资格登上世界足球最高峰了。

  在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小罗都是毫无疑问的热门。可惜的是,在欧洲金球奖的评选中,我们早早就知道小罗并没有进入最后的角逐。大概在投票结果公布前的两个星期,《法国足球》派了摄影师来到巴萨,可惜他们拍摄的是德科的照片。与此同时,与谢甫琴科关系密切的斯托伊奇科夫又带来消息:在米兰,谢甫琴科也为《法国足球》留下了照片。至此,我们知道欧洲金球奖只是谢甫琴科和德科两个人之间的争夺了,而且我们还有预感,德科击败谢甫琴科的希望不大,毕竟后者以及他所在的球队名气、势力都要大很多。如果最后入围的是小罗,结果可能就不一样。

  由于金球奖的失利,巴萨高层和小罗本人都对国际足联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格外关注。在苏黎世歌剧院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巴萨包下两架飞机倾巢而出。主席拉波尔特、副主席罗塞尔、小罗的母亲米盖丽娜、姐姐戴西、哥哥罗伯特和妻子桑德拉以及他们的儿子迭戈,小罗的私人体能教练瓦尔迪米尔、巴萨俱乐部的技术总监贝吉里斯坦,以及新闻处负责人米盖尔都和小罗一起前往苏黎世。

  在登上飞机的那一刻,我们整个代表团都异常紧张。虽然当时关于“小罗肯定获奖”的传闻已经漫天飞舞,但是巴萨的所有人依然无法安心,因为这个奖项对于小罗本人以及俱乐部来说都太重要了。而且,国际足联经常会刻意制造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例如就在这次评选上,获得世界足球小姐称号的普林茨并不是评选前的最大热门。正是这条关于世界足球小姐归属的消息,让巴萨俱乐部原本已经异常紧张的神经绷得更紧了。

  同时,我也在那天见到了我所见过的最紧张的小罗。整个中午,我都在他的房间里安慰他,因为他几乎手足无措,就连领带都打不好。我帮他打领带,他的母亲、姐姐和嫂子则在为他挑选参加仪式的衣服。当时我们带去四套西服,结果我们整整挑了一个小时,才从这四套衣服中挑出了最后他穿着出场的那一套。

  小罗走下楼,先和亨利聊了一会,等到谢甫琴科下楼,他们才一起前往苏黎世歌剧院。渐渐地我发现,小罗和亨利的关系要比他和谢甫琴科的关系好得多,这一方面是因为小罗和亨利都是耐克的当家球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们都会说法语。而谢甫琴科只会说意大利语,因此交流起来有一些困难。

  小罗最终成功当选。在主持人公布这一消息的那一刻,他的母亲和哥哥一齐流出了热泪。最终我们的担心并没有成为现实,不过我们事后还是很扫兴地知道:很多我们原本以为一定会把选票投给小罗的人(因为他们或多或少与巴萨有一定的关系,例如科库),却把票投给了其他人。

  在小罗将奖杯献给自己死去的父亲,然后与母亲、哥哥和姐姐拥抱在一起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一个道理:他的成功,与身后这个异常团结的家庭是分不开的。他的每一步成功的脚印,都有他家人的一份功劳……

  后记:小罗的故事并没有结束,他正在用他的双脚,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我想,不需要多久,我还会帮小罗出第二甚至第三本自传。因为,只要他还在场上踢球,他就是一个写不完的传奇。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罗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