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是皇马人死是皇马鬼 耶罗:别了世界上最美丽的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9:03 球报

  再创辉煌 激流勇退

  10天前博尔顿0:2负于切尔西,促成了后者提前夺得首个英超冠军,在媒体对“蓝军”众口一辞的赞美声中,不少评球专家却指出,比赛中的最佳球员,是3月份刚度过37周岁生日的耶罗。西班牙球星并没有显出老迈,尽管体能状况有些下降,但他仍能在中场穿针引线,在后防线化解险情与危机。主帅阿勒代斯认为,耶罗是球队的核心球员之一,博尔顿提
前拿到第六名,稳获联盟杯参赛资格,西班牙人居功至伟。

  本周二在接受埃菲社专访时,耶罗这样解释自己退役的决定:“我的理解是:你的时刻到了,你就该像这样离开,在别人感觉你还很重要,还处在最佳状态的时候离开。我必须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把我带去博尔顿的人,还有我的同伴,但我知道是离开的时候了,这种感觉对我很重要,因为我离开前是在英超踢球,在精英们中间踢球。”正是这种想在巅峰中隐退的想法,让耶罗在去年7月选择了结束在卡塔尔12个月的淘金之旅,与博尔顿签下为期一年的工作合同,而尽管合同中规定博尔顿打进下赛季的欧洲赛场,将优先考虑与耶罗再续约一年,但他却选择了在辉煌中激流勇退。

  生是皇马人 死是皇马鬼

  耶罗宣布退役,最怀念他的当属那些深爱他的皇马球迷,在他们眼里,西班牙人永远是他们的“铁血队长”,就像现在普约尔在巴萨的地位一样。耶罗1989年夏天从瓦拉杜利德队转会皇马,很快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其间帮助皇马3次捧回冠军杯,6次夺得西甲冠军,另外5次捧起西班牙超级杯,1次夺得国王杯。然而,2003年夏天,当他帮助球队夺得又一个联赛冠军的次日,俱乐部无情地将他和主帅博斯克一起扫地出门,尽管他已经为球队效力长达14年。而在今天的皇马官方网站列出的“皇马名人堂”中,也没有耶罗和博斯克的名字。

  如今两年已经过去了,许多人仍在为耶罗打抱不平,但西班人球星本人对皇马的热爱,却没有因为俱乐部高层的薄情寡意而有丝毫改变。“我生是皇马人,死也是皇马人,她在我的灵魂里。很明显我的离开本应该是另一种形式,或者是以更好的方式,不过我对任何人都没有怨恨,真的,我永远也不会对俱乐部有恶意的言辞。从任何角度来说,她让我赢得了一切,而我也把一切都献给了马德里。”耶罗说,从加盟皇马的那一时刻起,他就明白了自己要效力的是一支拥有伟大历史的球队,在伯纳乌也将让他写下属于自己的历史,“当你胜利的时候,很多人和你一起开心,当失利时,更多人痛苦。这就是我在皇马的14年学到的。”

  破碎的世界杯梦想

  尽管耶罗没有进入皇马的“名人堂”,但这并不能够抹杀这位队长在皇马俱乐部历史上的地位,就像他在西班牙国家队历史上地位可能也不如劳尔,但人们将像记住劳尔一样永远会记住作为中场出身,后来又改踢后卫的国家队前任队长。“我穿着国家队的球衣踢了89场比赛。当我为国家而战,听着国歌,参加了4届世界杯,骄傲一直伴随着我。”这是耶罗的心声。作为中后场球员,耶罗为国家队攻入惊人的29球,而这一破门纪录直到去年才被劳尔打破。

  在俱乐部层面上,耶罗获得了能够获得的所有冠军头衔,但在国家队效力时,耶罗却留下了永远的遗憾,那就是未能为国家队赢得一项冠军。“这是我职业生涯后惟一缺少的,这是惟一的遗憾。我感到某些时候我们非常接近,特别是在韩国(2002年世界杯),它几乎就要到手了,那是我距离世界杯冠军最接近的一次。只在足球世界中,机会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我们一直需要努力。”作为四届世界杯老臣,耶罗在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时沦为千夫所指,此后的一年,耶罗煎熬在媒体的唾沫星子里,被皇马抛弃后远赴卡塔尔。西亚的生活是惬意的,但不是耶罗想要的,耶罗选择了节奏最快、拼抢最凶猛的英超,在这里耶罗找回了自我,实现自己在球场上的最后价值。

  退役后不当教练

  再过三天,耶罗就将离开为自己奋斗了18年的绿茵场。“你能想象没有训练的日子吗?”埃菲社记者问他。“我不知道,一个星期后,安宁就会到来,到时候我就会知道。我也许需要时间来适应,不过过去两年的经历使我学会了平静,没有那么多的旅行,那么多的训练营时间。我知道,过去18年是我生命中非凡的时光,我把自己献给了世界上最美丽的职业。而现在,我将把时间用来休息和陪伴家人。”这是耶罗的回答。那么退役后会不会当教练呢?“对于我的职业,我思考很多,我热爱足球,那是我的生命,但是当教练不是我的想法。每天24小时都在想25个人,这不适合我,这让我感到非常不舒服。”

  耶罗有颗感恩的心

  耶罗即将退役的消息,在足坛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熟悉耶罗的人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评价。这其中包括耶罗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长期战友和好友劳尔,后者称他是“队长中的队长”,认为“他会在足球史上留下名字。” 而球王马拉多纳也表示:“费尔南多·耶罗是西班牙最好的球员。他完成了伟大的行程,我希望他的新生活会很惬意,这就是我要祝愿的。他在世界足球里留下了不朽的足迹。”

  耶罗出道时效力的瓦拉杜利德队的前主帅维森特·康塔托尔说:“他是个好球员。当他19岁由他哥哥带到我这儿来的时候,我就意识到了。他后来成为了世界上最好的后卫。”耶罗则感谢了维森特,认为他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特殊的人”,而他的哥哥马诺洛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前皇马主帅博斯克称:“费尔南多·耶罗的离开,是西班牙最好的足球运动员之一的离开。他是皇马所有球员的典范。”耶罗对恩师的感谢语是:“他是个好人,是个好教练”

  耶罗感谢的人还很多很多,托沙克、巴尔达诺、卡佩罗……而他归结到一点就是:“我是一个受了恩惠的人,我必须承认这点。”这位西班牙足球传奇人物,有着一颗感恩的心。


  点击此处进入皇家马德里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耶罗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