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格兰"穷人"第三条路线逞威 少花钱多办事成流行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5:49 体坛周报

  上周英国大选结束,工党政府再次蝉联,无论保守党怎么使劲儿,就是拿布莱尔没辙。现在的工党已不再坚持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之前的政治路线,布莱尔在担任工党党魁后,提出走“第三路线”,吸收了保守党的部分政纲,在加强国家对经济进行必要干预的前提下,保护私人企业的竞争力和积极性,曾一度被反对党讥讽为“什么政纲都不是自己的”。

  本赛季的英格兰足坛也见证了大大小小的俱乐部走“第三路线”,并最终取得耀眼
成绩。过去,英格兰球队的成功之道,一是走“国产化”道路,借助青训力量,以新人为球队的班底;二是实行“拿来主义”,借助外力,靠延揽大牌球星支撑门面。曼联走第一条路成功了,切尔西和阿森纳走第二条路也成绩斐然,然对于许多中下游球队,这两条路都似乎行不通,大力抓青训的后果无非是为强队作嫁衣;花钱买外援,许多俱乐部的下场很惨,利兹联和谢周三都因急功近利,堕入蛮荒。

  本赛季埃弗顿和博尔顿分别打进冠军杯和联盟杯,给中游球队树立了榜样,他们的成功模式将很快被其他球队借鉴。有望获得第三席联盟杯入场券的曼城也在皮尔斯执教后,找到了致胜的途径,而历史上第一次升上顶级联赛的维甘,则和已在英超站稳脚跟的米德尔斯堡有许多共同之处。

  本期天空电视台的《周一足球夜话》中,主持人问节目嘉宾诺维奇主教练沃辛顿:切尔西和埃弗顿谁更有资格当选赛季最佳?沃辛顿沉吟半晌后回答:“埃弗顿。他们是穷人的代表,靠微薄的资源打进冠军杯,是我心目中的赛季最佳。”

  回顾埃弗顿的赛季,谁能预见到他们能完成这样的壮举?赛季未开始,鲁尼的转会已不可避免,虽然事后很多人同意鲁尼离队反而促进了全队团结,但哪个主教练愿意放弃手中最有天赋的球员?

  埃弗顿没有因此垂头丧气,反在第6轮后打到第3,第17轮升至次席,第20轮后守住第4直到冠军杯席位到手,其间又经历了格拉维森转会皇马的打击。一个赛季两失主力,换了其他球队,也许是高开低走的借口,但莫耶斯能将不幸转化为动力,靠集体拼搏取得佳绩,实在令人钦佩。

  博尔顿建队131年从未拿过联赛冠军,最近的一次锦标是在1958年击败曼联捧起足总杯。该队府库拮据,却能在去年打进联赛杯决赛,今年突围进入联盟杯,主教练阿勒代斯靠一批高龄球员先后战胜阿森纳和利物浦,打平切尔西和曼联,这一切都是没花一分钱转会费的情况下取得的。博尔顿式的精打细算将在未来足球经营管理学科中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曼城在皮尔斯率领下能回到角逐联盟杯席位的行列,也是少花钱多办事的典范。

  英超新军维甘是个橄榄球之城,足球地位不高。1978年他们才进入职业联赛,20多年的辛苦耕耘后,2003年才打进甲级。该队没把辛苦挣来的钱花在购买高价球员上,而是谨慎投资。比起曾经辉煌的诺丁汉森林和谢周三,选择了稳步增长之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埃弗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