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保级天堂与降级地狱差距多大? 12赛季16支降级队破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5:32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报道提问:英超成立以来有多少家俱乐部因为降级而最终导致遭到“政府托管”(实际上就是破产)?答案:16家。毫无疑问,为了避免类似的悲惨命运降临到自己的头上,保级球队往往是不可理喻的。比如本周一,南安普顿竟然对前锋克劳奇在上周末对水晶宫一战中吃到的那张毫无争议的红牌提出了撤消申诉。

  “保级天堂”与“降级地狱”的财政差距究竟多大?《泰晤士报》不久前给英超的
四家“保级专业户”算了笔账:如果留在英超,下赛季可以从英超联盟拿到的电视和商业赞助分成就将高达2000万英镑,如果加上每高一个名次就多50万英镑的奖金,最高赛季收入甚至可以突破2500万英镑;一旦跌进英冠,整个赛季下来俱乐部收入才是800多万,其中来自英超接济的“降落伞费用”竟然高达700万英镑。

  很显然,这还没算上俱乐部自身的球票和市场经营收入,但是鉴于本赛季英冠平均上座率不及60%,相信这方面的落差同样惊人。毫不夸张地说,从英超降级基本上将意味着俱乐部每个赛季至少2000万英镑的财务损失。同时必须看到,“降落伞”不是永久存在的,降级球队如果连续两年冲顶失败,从第三个赛季开始,俱乐部收入还要再减700万英镑。

  这样看来,相比球队的保级能力,降级俱乐部的“回春”潜力同样重要。在眼下均有机会死里逃生的四支球队中,拥有在英超和英冠之间摇摆经验的西布朗一早已经确立了球员工资与保级挂钩的政策,此前在次级联赛浸淫已久的水晶宫和诺维奇过去一年也没有因为升级而投入血本,后者的引援纪录至今还是300万英镑的阿什顿。

  相比之下,1978年来从未降过级的南安普顿反倒最不能接受降级的打击。“圣徒”的球员早已习惯了英超的工资标准,降级将无可避免地造成现有阵容的土崩瓦解;由于在2001年投入使用的圣马利新球场,俱乐部债务至今仍高达2270万英镑;过去几个赛季俱乐部习惯用比赛日收入(门票、纪念品等)偿还债务,但即使在本赛季,主场平均观众人数也从3.18万人减少到了2.98万人。

  可以想见,降级将给这座“泰坦尼克号”的始发港口带来怎样的一场灾难。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针对克劳奇红牌的“无理申冤”就显得合理了许多,而且更没有人会指责球队主教练雷德纳普,把一个塑料小天使当成南安普顿的救命稻草。

  雷德纳普本人在周一说出了事情的原由:“那玩艺是我太太给的,她说这场比赛(上周六作客水晶宫)得一直拿在手里,有用。90分钟过后,都到伤停补时的最后一分钟了,我们还是1比2落后。当时我在心里赌咒这劳什子根本没用,正准备把它扔到球场上,手举起的那一刻,我们进球了!”2比2的平局意味着球队在本周日的最后一轮还有生还机会,雷德纳普于是庄重宣布:如果南安普敦保级成功,他将给这个塑料小天使起个名字,放在陈列柜中“供”起来,同时还要让每个队员都在裤子上戴上一个小天使!

  无独有偶,为形势所逼而不得不迷信神灵的不仅是雷德纳普,还有西布朗的布赖恩·罗布森,而后者的“吉祥物”则是一尊来自西班牙的佛像。“我儿子今年1月从特内里费度假回来的时候给我带了一尊小佛像,从那开始我就一直把它放在口袋里参加比赛。上次我们去切尔西打客场的时候我忘了带,结果就输了。”

  虽然菩萨保佑的西布朗今年1月以来不止输过对切尔西一场,但至少在上周六的老特拉福德,运气让罗布森的球队抢到了宝贵的1分。问题在于,如果西布朗真的保级成功,难不成罗布森要在西布朗球场旁建座佛寺以示感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安普敦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