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名帅从默默无闻到名满天下 里昂18年书写几多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16 体坛周报

  和其他法甲豪门的百年历史比起来,创建于1950年的里昂整整晚了半个世纪。如果不是现任主席奥拉斯利用18年时间将一支乙级球队魔术般地带进冠军杯8强,里昂俱乐部半个世纪的历史将是一张白纸。

  追溯起来,和巴黎或者马赛一样,罗纳河谷是一个足球的故乡。不过,最著名的地方叫圣艾蒂安,而不是60公里外的里昂。从足球的角度来说,一直到10年前获得联赛亚军,
里昂都是圣艾蒂安的郊区。

  在奥拉斯前,里昂历史上最好的成绩是1951年和1954年的两次法乙冠军。在法甲的最好成绩是1974年和1975年两度第三,并在1971年、1973年和1976年三次进入法国杯决赛,不过都功亏一篑。

  1987年,在信息出版行业春风得意的商人奥拉斯入主里昂。1989年,里昂以乙级冠军的身份升入甲级,当时还年轻的多梅内克一举成名。1991年,里昂打进了联盟杯。1995年,里昂拿到法甲亚军,这也是当时的俱乐部历史最好成绩。时任主教练蒂加纳凭借自己的个性和天才使得球队取得了飞跃。

  我们不能不提到奥拉斯选择主教练的眼光。多梅内克、拉孔伯、蒂加纳、桑蒂尼和勒冈的个性都非常强,作为主教练,他们来到里昂时都默默无闻,离开时才名满天下。

  桑蒂尼在2002年为里昂赢得了第一次联赛冠军。那次里昂凭借最后一轮战胜朗斯,才最终反超对手夺冠,惊险程度决不亚于任何一部悬疑片。同年,桑蒂尼接替勒梅尔担任法国国家队主教练。奥拉斯力排众议,选择了在雷恩失意的勒冈。并且迎来了里昂最辉煌的三年:三次联赛冠军,两次冠军杯8强。

  其实,里昂的成长只有一个秘密,那就是奥拉斯。在他的主持下,里昂除了一线队成绩骄人,还建立起了一个法甲最好的青训营。1995年和2000年,里昂获得15岁以下年龄组全国冠军,1993年到2000年间,17岁以下年龄组四次获得全国冠军。在一线队30名球员中,有10名球员来自自己的青训营,这个比例是惊人的。

  肯用18年时间为俱乐部打下千秋大业的基础,奥拉斯是一个耐心的人。除了训练营之外,他更重视的是俱乐部经营。里昂俱乐部的触角已经伸进了媒体、服务和生产等多种行业。在扩大品牌效应的同时全线盈利,这在经济危机不断的足球行业是很罕见的。翻开里昂收支平衡的资产负债表,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奥拉斯当年所说的夺取联赛冠军和进军冠军杯这些豪言都一一兑现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里昂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