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穆里尼奥距完美尚差一步 狂人教练有一点不如温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除了上帝就是我,我是穆里尼奥”。(“GOD,and after GOD,me.”)这是狂人对自己的评价。

  带着冠军杯王者的光环,登陆英超第一个赛季就率队夺得双冠王,尤其是在漫长、艰苦的联赛中一骑绝尘,提前夺冠,打破三项纪录(总积分纪录、赛季胜利纪录、客场连胜纪录)。赛场上,穆里尼奥指挥若定、小纸条艺术令人啧啧称奇,擅长心理战……难道穆里尼
奥真是“绿茵完人”?

  事实上,抛开冠军光环,穆里尼奥距离“完美主帅”还有一段距离,例如,在眼光方面,葡萄牙人还显得有些稚嫩。众所周知,蓝军最成功的引援--切赫和罗本--并不出自穆里尼奥之手,而那些被狂人钦点的外援,作用如何呢?

  锋线上,德罗巴价值2400万英镑,比克雷斯波贵了600万,比穆图贵900万,比罗本贵了一倍--1200万!然而科特迪瓦人的作用显然与这个身价不相符,在本赛季的各项赛事中,他的进球数仅有16个,联赛进球为10个,比古德约翰逊少2个,助攻更是难于冰岛人相提并论。夏季转会的“花魁”还不如留守前锋,这让德罗巴招致非议,穆里尼奥也难辞其疚。还有凯日曼,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说,塞黑人并非穆里尼奥钦点,但是狂人确实想重点提拔凯日曼,临场更换点球操刀手就是例子。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后,穆里尼奥才彻底将他列为替补。凯日曼已经流露去意,这笔买卖很可能仅过一年就宣告结束。

  中场,亚罗西克身价300万英镑,这个开销对切尔西来说“小菜一碟”,然而物美价廉是评价所有转会交易的根本。以亚罗西克目前的表现来看,300万显然是花多了。当初,帕克受伤,穆里尼奥不得不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一名救火队员,这时他想到了曾经在欧战赛场上击败他和老东家波尔图的亚罗西克。但是仅凭90分钟的记忆就贸然做出决定,穆里尼奥的行为或许不该用“果断”这种褒义词形容。从实际效果看,亚罗西克脚下速率太慢,控球时间过长,他的上场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切尔西原有的节奏。不仅没有起到正面效果,还产生不少反作用。“花钱买麻烦”,穆里尼奥的决定有失名帅风范。

  剩下三名同胞,也是穆里尼奥从葡萄牙带来的“特别礼物”。三人共同的特点就是“贵”,蒂亚戈800万英镑、费雷拉接近1400万英镑,卡瓦略1600万英镑!从产生的实际效果来看,卡瓦略作用最大。葡萄牙国脚与特里的中卫组合成为蓝军防线固若金汤的一大功臣,只不过特里光芒太盛,掩盖了卡瓦略的功劳。然而另外两个人当中,费雷拉的表现只能打个及格分,助攻上鲜有两点,防守上却有多次纰漏。惟一的好处是他能胜任多个位置,弥补了布里奇和加拉同时缺阵的影响。蒂亚戈是三个葡萄牙人中最差的一个,800万英镑的身价在如今的转会市场绝不算低,至少这是大部分英超、意甲德甲球队一年的开销,但他起到的作用仅限于阶段性的首发或者替补,唯一的亮点是年龄,24的蒂亚戈还有上升的空间,在刚刚结束的老特拉福德大战中,蒂亚戈用角世界波为切尔西扳平比分,又助攻队友破门,成为战胜曼联的一大功臣。不过,在切尔西星光四射的豪华中场配置中,蒂亚戈是除了亚罗西克之外,最黯淡的一颗星。

  都说穆里尼奥有点石成金的本事,乔-科尔是个例子,但是他怎么没能点化这几个钦点援兵呢?惟一的理由是,他们在某些方面或许不适合切尔西的技战术需求,至少是目前还没有表现出来。在这方面,穆里尼奥的“近邻”温格就是榜样。球队中流砥柱亨利、维埃拉、皮雷。坎贝尔是温格早期的杰作,上赛季开始,雷耶斯、法布雷加斯、范佩西成为英超赛场未来的新星,也让博格坎普等老将可以放心退役,当然还有阿贝耶这样的璞玉。“我们的球员将达到最高水准,下赛季,切尔西不会好过。”敢如此公开地向蓝军叫板,说明温格已经对这些“外援”的能力胸有成竹。英格兰媒体曾讽刺阿森纳是支名副其实的“外国人队”,但换个角度看,温格用为数不多的资金建立了一支冠军球队,法国人的眼光值得称道。别忘了,亨利在刚刚加盟阿森纳的时候远不是如今在联赛中称王称霸的模样,当时,年轻的法国射手只是尤文队中郁闷的边锋。当然,即便是弗格森、卡佩罗、卢森博格这样的名帅也难免有买错人的失误,只是,穆里尼奥已经为斯坦福桥描绘出了光辉的未来,只有让球队在各国方面日趋完美才能建立阿布口中的“罗曼”王朝。所以,要想成为“最接近上帝”的人,穆里尼奥还需努力。(黎璐)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全部穆里尼奥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