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真正“国王”并非小罗 沉默的领袖以沉默方式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53 足球俱乐部

  ●凌 希

  英文名称:Deco Sousa

  国籍:葡萄牙

  出生日期:1977年8月27日

  身高/体重:174cm/73kg

  场上位置:中场

  场上编号:20

  所属团队:巴塞罗那 葡萄牙

  德科,当今欧洲足坛炙手可热的人物,从巴西到葡萄牙,从里斯本到波尔图,从安洛斯到诺坎普,28岁的德科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成长为超级球星。前不久,德科的自传《辉煌的代价》出版后,有记者问他用这样的词语作为书名有何寓意时,德科说:“我和很多巴西少年一样,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当然也有成功的欲望。我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迫离开父母。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属于自己的童年。当年,我必须把全部的精力用在足球上。即使是现在,我也没有更多的精力关注比赛之外的事情。其实,足球运动员的生活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有吸引力。”

  《世界体育报》有个有趣的统计,本赛季只要有德科进球的比赛,巴萨最终都获得了胜利,8个进球已经为巴萨带来了8场胜利,为巴萨平添了24分。这绝非是巧合,该报称是德科给球队带来了胜利者的精神斗志。这位球风朴实的球员堪称是一员福将,从波尔图到葡萄牙国家队,再到巴萨,无不如此。所有统计显示,德科才是巴萨本赛季实现根本突破的钥匙,这位被里杰卡尔德在场上全面解放,拥有所有自由路线和位置的冠军球员,是巴萨进攻和防守的发起人,有时还是终结者。

  在去年夏天,人们惊奇地发现,一位冠军杯冠军、欧洲杯亚军得主默默无闻地加盟巴塞罗那,这在皇马是不可想象的,他一定会以一位巨星的身份大张旗鼓地走进伯纳乌。但德科选择了前者,而且像所有队友一样充满了饥饿感,尽管他不乏冠军。德科的低调为人令所有巴萨人感动,记者曾经问过他的队友,普约尔的评价是“一位冠军,一位为大家夺得冠军而来的队友。”哈维的评价是“在德科身边,你会有一种安全感,无论多大困难,他总会在奔跑中寻找机会。”而所有的巴萨球迷坚信,在德科的带领下,久违的西甲联赛桂冠将在本赛季重新回到诺坎普的怀抱中。

  我选择,我喜欢

  1996年11月,当19岁的德科从巴西来到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时,本菲卡队的主教练格雷姆·索内斯(现执教纽卡斯尔队)对他并没有好感,很快便将他送到了本菲卡俱乐部的二线队阿尔维卡队。或许这位苏格兰教头做梦都想不到:这位不起眼的巴西少年,在八年之后成为了世界瞩目的超级球星,率领波尔图队横扫欧洲大陆,先后问鼎欧洲联盟杯和欧洲冠军杯。回忆当初的日子时,德科说:“当时的主教练索内斯签下了很多英格兰球员。尽管他没有当面告诉我,他更钟爱于那些英格兰球员,而不是我。但是,他把这样的话告诉了俱乐部主席。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被他拒之于门外,我无话可说。”

  德科效力的第一家职业俱乐部是巴西的科林蒂安队,但仅仅踢了四场巴西联赛,本菲卡队的老板就相中了这位巴西小伙子,并将他带到了葡萄牙。德科说:“科林蒂安使我成为了职业球员。但是,当我得知本菲卡队已经与科林蒂安队达成转会协议,我要去海外踢球时,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我并不想这么早就离开巴西,但是转会的事情都是俱乐部和经纪人在操作,我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事后,经纪人对我说,要想取得进步就必须去欧洲踢球。”

  时过境迁,如今的德科已经不再是无法选择自己命运的笼中之鸟,他已经在欧洲顶级联赛的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才华。他的盘球、过人、跑位以及视野都达到了世界水准。他手术刀般的传球时常能给同伴创造出破门得分的机会,而神出鬼没的远射在关键时刻总能敲开对手的大门。德科的另一个特点是在场上朴实无华,勤勤恳恳,他那不惜体力的奔跑使得在最关键的位置上总能见到他的身影。

  去年夏天,在率领波尔图队赢得冠军杯以及随葡萄牙国家队获得欧洲杯亚军后,德科成为了诸多豪门竞相追逐的对象。这其中包括拜仁慕尼黑、尤文图斯以及切尔西。然而,出乎众人意料的是,德科选择了巴塞罗那。看到今天的德科快乐地躺在加泰罗尼亚海边享受温暖的阳光,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德科说,来巴塞罗那他不后悔。

  成功必须做出牺牲

  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平坦。德科出生在圣伯纳多多坎波,在他很小的时候,全家搬到了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在德科的记忆里,童年生活是单调的,除了偶尔与三个姐姐一起玩耍之外,足球成了他生活中的惟一乐趣。回想起当年的生活,德科说:“我的家庭并不富有,但全家还是可以勉强地维持生计。我和很多巴西孩子一样,很早就喜欢上了足球,我们经常在街道上和废弃的操场踢球。小的时候我并没有自己的偶像,不过我非常喜欢济科和马拉多纳。”

  德科的母亲原本希望德科好好念书,但由于德科很早就显露出过人的足球天赋,母亲放弃了让他读书成才的想法。在德科9岁时,全家又从圣保罗来到了坎平哈,在这里,小伙伴们开始把德科称为“小马拉多纳”,在15岁的时候,德科终于等来了自己的第一份正式合同。他意识到,足球可以成为他生存的手段。

  德科的足球风格朴实无华,讲究实用,偶尔带有一些浪漫的气息。他的人生经历过失败与成功,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命运的不公平。对于成功,德科有着自己的见解:“安排好时间很重要,时间必须用在合适的地方,这是成功的关键。每年都有很多著名的球员淡出人们的视野,而一些新人则通过努力使自己成名。要想成功,就必须做出牺牲,这就是‘辉煌的代价’。天赋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有很多东西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本能就是其中的一方面。比如说,第一次接触足球的时候,没有人会像教练员一样教你怎么做,只能靠你自己的感悟。但是,足球场上也有很多通过努力可以提高的技能。比如说,体力、射门的感觉、力量等等。我很清楚自己最缺乏什么,我最缺乏罗纳尔多的力量和亨利的速度……”

  尽管如此,德科始终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事实上,索内斯并不是第一个忽视德科才华的人。一般来说,像德科这样的身材在对抗激烈的足球领域,很难取得优异的成绩。德科说:“小时候,我是小伙伴中最瘦小的一个。尽管并不会影响我踢球,但是可能会影响人们对我的看法。特别是在我16岁的时候,教练员认为我已经无法长高了,不过,你看现在,我长得挺结实的。”谈到这里,德科非常高兴。

  德科在14岁的时候,进入了瓜拉尼足球学校,但由于身体原因,他并没有机会踢11人制的大场比赛,而是被教练选去练习室内5人制的足球,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了两年。直到德科17岁的时候,被科林蒂安的球探发现,才有机会参加巴西联赛。但仅仅四场比赛后,德科又来到了葡萄牙,在本菲卡俱乐部的二线队阿尔维卡队,德科的表现非常出色,第一个赛季攻入13粒入球。

  波尔图的天堂生活

  德科在很早的时候就要承担他那个年龄不应该承担的责任,他18岁结婚,20岁就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这无疑使得他变得更加成熟。德科说:“我别无选择,当我结婚并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我必须去适应一切。” 目前,德科与妻子已经离婚,他独自一人带着一岁的女儿住在巴塞罗那。而他的另两个孩子已经跟随母亲回到了巴西。作为父亲,德科坦诚地说:“我十分想念在巴西的两个孩子。”

  德科在葡萄牙过得并非一帆风顺。在阿尔维卡度过一个赛季之后,波尔图队试图将他招至麾下,德科也乐意去波尔图,作为波尔图的死对头本菲卡队当然不希望德科成行。当时,西班牙的拉科鲁尼亚和法国摩纳哥队向德科发出邀请,但是德科并不想去新的国家发展,他想继续留在葡萄牙。因此,他选择了一家名气很小的葡萄牙俱乐部作为跳板,在为SC萨格罗斯俱乐部仅仅踢了9场比赛后,德科如愿以偿地加盟了波尔图队。

  在波尔图效力的五年时间中,德科和俱乐部一起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尤其是“铁帅”莫里尼奥的到来。莫里尼奥不仅实现了自己夺取葡萄牙联赛冠军的诺言,还率领球队杀入欧洲联盟杯的决赛。在2003年5月21日的决赛中,德科和队友们的精彩表现帮助波尔图队问鼎联盟杯的冠军。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中,波尔图队更是锐不可当。在冠军联赛决赛中,德科的入球帮助球队以3:0击败了摩纳哥,成为上世纪70年代利物浦之后首支两年内连夺联盟杯与冠军杯的球队。

  谈到昔日的恩师,德科感慨万千,他说:“莫里尼奥是第一位真正信任我的教练,他成功地使我达到了最佳的状态。莫里尼奥并没有改变我踢球的方式,相反,他给我提出了很多合理的意见。从他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使我在场上更加有位置感,并教会我如何控制比赛的节奏。”德科接着说道:“莫里尼奥是一位天才,他看问题一向很准。同时他也十分注重细节,比赛前,他对每名球员都有合理的分工,使得队员们在比赛时各司其职。并且使队员们每时每刻都很清楚自己要做的事情。”

  “莫里尼奥有很强的个性,他就像一个布道者,对球员的心理进行调整。你看看他给切尔西带来的变化。任何时候,莫里尼奥都给球员一种必胜的信念,即使在困境中,球员们的斗志仍然旺盛。”德科认为,莫里尼奥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傲慢。在本赛季的冠军联赛中,莫里尼奥执教的切尔西队与德科所在的巴塞罗那队狭路相逢。赛前,在巴塞罗那的诺坎普体育场,师徒二人拥抱的感人瞬间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流淌着巴西人的血液

  在葡萄牙联赛中出色的表现,使得人们很自然地希望德科能为国家队效力。然而,最先召唤他的却不是巴西队,而是葡萄牙队。2003年上半年,葡萄牙足协迫切地希望德科更改国籍,入选葡萄牙国家队。经过慎重的考虑之后,德科接受了葡萄牙足协的邀请。此举迅速引起轩然大波,招致了很多葡萄牙球星强烈的反对。第一个站出来说话是国家队队长路易斯·费戈,费戈说:“如果仅仅因为我在西班牙踢球多年,就能使我加入西班牙国籍并入选西班牙国家队,我想很多西班牙球迷都不会接受。这将影响球队的集体凝聚力,因此,我坚决反对这一作法。”不过,葡萄牙国家队主教练、巴西人斯科拉里并没有提出反对意见。相反,正是斯科拉里的积极游说,促成了此事。

  德科代表葡萄牙国家队踢的首场比赛便是面对自己的祖国——巴西。在2003年3月30日的友谊赛中,身穿葡萄牙国家队战袍的德科以一脚精彩绝伦的任意球破门,改写了葡萄牙队遇巴西队37年不胜的历史。费戈对此无话可说。赛后,德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我是通过报纸才知道别人如何看待我加入葡萄牙国籍的,斯科拉里先生非常希望我能入选葡萄牙队。我非常高兴能在代表葡萄牙队的首场比赛中攻入致胜一球。对我来说,更改国籍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球迷们希望我能加入葡萄牙国籍,他们甚至在街上拦着我的汽车一直追问。尽管我加入了葡萄牙国籍,但我想我的心仍然属于巴西,我的身体里流淌着巴西人的血液。当我从巴西来到葡萄牙时,我的人生、我的事业都改变了。这么多热情的球迷希望我能为葡萄牙效力,这些举动让我非常感动。这也使我最终做出了这个决定。”

  “去年夏天的欧洲杯,我和葡萄牙队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整个葡萄牙都沸腾了,我们一路高歌猛进,但在决赛中,我们输给了希腊队,与冠军失之交臂。这让我非常难过。”德科感慨道。让德科感到难过的不仅仅是在欧洲杯上输给了希腊队,在年底的“欧洲足球先生”(金球奖)评选中,尽管得到了前辈普拉蒂尼的一再推荐,但最终还是输给了舍瓦。2004年,德科的表现可以说是十分完美。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都作为绝对的主力,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我接受新的挑战

  尽管里斯本之夜铭刻下了葡萄牙人的饮恨之泪,但德科在欧洲杯和冠军杯的出色表现还是得到了欧洲足坛的肯定。欧洲杯后,德科的转会成为整个夏天欧洲足坛的头条新闻。

  选择去西班牙的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之前外界一直盛传德科将跟随莫里尼奥去切尔西。德科说:“选择去向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在邀请我加盟的多家俱乐部中,巴塞罗那一直是我的首选,我从小就非常喜欢巴塞罗那,在巴西,他们有非常多的球迷。假如跟随莫里尼奥一起去切尔西的话,我想事情会变得简单。因为莫里尼奥太了解我了,我无须去适应新的教练,新的执教风格。但是这一次,我想接受这个挑战。我不想别人总是说我的成功完全是因为莫里尼奥的帮助。”

  德科来到诺坎普之后,已经拥有罗纳尔迪尼奥的巴塞罗那在球队的进攻套路有了更大的选择。在里杰卡尔德的战术中,德科是不变的主力,原因很简单,就像过去莫里尼奥说过的那样,德科既能组织进攻又能射门得分还能参与防守,是真正的全能型中场。本赛季至今,德科表现一直非常出色。他与罗纳尔迪尼奥一道构成了巴萨的进攻核心,同时,德科也是球队中断球最多的一名球员,以前那个球场上指点江山的德科如今默默无闻地与哈维一起为罗纳尔迪尼奥承担防守的任务,更让巴萨球迷津津乐道的是只要德科一进球,巴萨稳赢球的规律。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萨新闻 全部德科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