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大利名队系列之帕尔马: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56 全明星

  撰稿/戴圣英

  帕尔马概况

  帕尔马市是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巴马省的一座小城,全市有17万名常住居民,面积260.7平方公里。帕尔马市位于波河平原中部,西北有意大利工业重镇米兰,东北有
世界著名水城威尼斯,是欧洲各国通向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必经之地,交通便利。该市一直以来都为自己悠久的历史和众多重要的历史遗迹而自豪。早在公元前183年,古罗马人为防范外族侵略,在一个青铜器时代的村落废墟上,以巴马河为名建起帕尔马市,19世纪初成为奥地利控制下的公国,1859年撒丁王国与奥战争后,帕尔马加入撒丁,以后成为意大利的一部分。历代统治者都在这里留下过各种不同的痕迹,古罗马时期、罗马帝国时期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古物遍布全市,保存完好,它们风格各异,建造精美,充分体现了古代罗马人民的智慧与才能。其中包括12世纪地震后重建的罗马式大教堂,内有米开朗琪罗等人创作的壁画与阿拉伯式图案。

  帕尔马市工业发达,以食品加工业最为有名,在乳制品加工、水果加工、保鲜和肉类加工等方面名列世界前茅,世界性食品加工会议和展览也常常青睐帕尔马而选在此地举行。帕尔马还是意大利著名的“美食之乡”,尤其以独一无二的帕尔马熏火腿、腌猪肉和帕尔马奶酪最为出名,常常引得游人垂涎三尺。

  帕尔马之路

  虽然不像米兰双雄、尤文图斯等意甲豪门那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显赫的战绩,但是帕尔马队也已有了90多年的历史。1913年,意大利帕尔马城的市民自发成立了一个足球俱乐部,为纪念当地作曲家维迪诞辰100周年,而命名为维迪足球俱乐部。俱乐部的第一场比赛是在成立后三个月进行的,对手是近邻雷吉纳队,但他们输给了对手。同年12月,俱乐部更名为帕尔马足球俱乐部(PARMA FOOTBALL CLUB)。随后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断了俱乐部的一切活动,战后的帕尔马队于1922年开始参加乙级联赛,这相当于现在的丙级联赛。此后,他们长期厮混在低级别联赛中,1968年还曾史无前例地降入丁级。帕尔马队当时急需经济援助,就在他们降级后的六个月,一批帕尔马商人在城里成立了一个新俱乐部——AC PARMENSE,他们参加业余联赛,并在第一个赛季就打入丁级。随后两个俱乐部合并成立了ASSOCIAZONE CALCIO PARMA,这就是今天的AC PARMA。

  1985年,身处丙级的帕尔马队迎来了后来被认为是意大利最有个性的教练之一的阿里戈·萨基,他率领帕尔马队升入乙级并站稳了脚跟。萨基在帕尔马的优秀战绩以及执教的铁腕风格,引起了AC米兰俱乐部老板贝鲁斯科尼的注意,1987年,他将这位个性教练带到了米兰。捷克人泽曼(Zeman,1947年5月12日出生)则接替了萨基在帕尔马的职位,然而七场比赛后便遭解职,斯卡拉(Nevio Scala,1947年11月22日出生)成为新任主教练。这一年还发生了一件对帕尔马队产生巨大影响的事情——意大利乳品业巨头帕尔马拉特奶类食品公司入主帕尔马,成为新股东,帕尔马队球衣的胸前广告从此印上了帕尔马拉特的标识。斯卡拉带着帕尔马队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终于在1989-1990赛季以乙级第四名的身份跨入了顶级联赛行列。随即,球队购入了比利时球星格伦(Georges Grun)、巴西门将塔法雷尔和瑞典中场布罗林(Tomas Brolin),以增强实力。

  1990-1991赛季,帕尔马队迎来了自己在甲级赛场上的首场比赛,以1∶2不敌传统豪门尤文图斯队,但在赛季结束后,帕尔马队取得了第六名良好战绩,并取得了欧洲联盟杯的参赛资格。此后的赛季,欠缺经验的帕尔马队在联盟杯首轮即遭淘汰,联赛列第七位,但他们还是小有收获。在意大利杯的决赛中,他们以2∶1的总比分(主场0∶1,客场2∶0)击败尤文图斯队,夺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的首座冠军奖杯。此后,帕尔马队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几乎每个赛季都能出现在欧洲赛场上,且屡屡捧回各种奖杯,遗憾的是他们一直与意甲联赛的桂冠无缘。

  1992-1993赛季前,帕尔马队购入了哥伦比亚的强力前锋阿斯普里拉(Faustino Asprilla),整个赛季他为帕尔马队攻入七球,进步神速的帕尔马队最终跻身于联赛三甲之列。这个赛季还有一个插曲:1993年3月21日,凭借阿斯普里拉的一记绝杀,帕尔马队在客场力斩联赛中已经连续58场不败的AC米兰,终结了红黑军团这一神奇的伟大纪录;巧合的是,AC米兰的不败纪录当时也是始于帕尔马队——1991年5月26日联赛最后一轮,AC米兰以0∶0战平帕尔马队。在欧洲赛场上,帕尔马队也一路过关斩将,闯入欧洲优胜者杯决赛。1993年5月12日,帕尔马队与比利时安特卫普队在温布利大球场对决,首次进入欧洲比赛决赛的帕尔马队取胜欲望十分强烈,开场仅9分钟,米诺蒂(Minotti)就为球队取得领先,尽管两分钟后,安特卫普队便由塞雷伦斯(Serereyns)扳平比分,但此后帕尔马队再也没给对方任何机会。梅利(Melli

  )在第30分钟时将比分反超,终场前六分钟,库奥吉(Cuoghi)将比分锁定在3∶1,帕尔马队获得了他们在欧洲赛场上的第一座冠军奖杯。

  次年1月,帕尔马队与AC米兰队(替补冠军杯冠军马赛队)角逐欧洲超级杯,在主场被法国杀手帕潘(Papin)射入一球,以0∶1落败。2月2日做客圣西罗,阿根廷后卫圣西尼(Sensini)在上半时的进球把两队带入加时赛,克里帕(Crippa)在第95分钟为帕尔马奠定胜局,帕尔马队荣誉室内再添一座奖杯。

  经过了波澜不惊的1993-1994赛季,帕尔马队迎来了惊心动魄的1994-1995赛季,在斯卡拉的指挥下,他们与尤文图斯在三条战线上展开了全面较量。在联赛上,帕尔马队开局就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气势,前14轮10胜3平1负,以31分领跑,而“斑马”军团亦不示弱,以30分紧随其后。1995年1月8日联赛第15轮,两队迎来了该赛季首次正面交锋,帕尔马队占据主场优势,并由迪诺·巴乔(Dino Baggio)在第57分钟首开纪录,但四分钟后,葡萄牙球星保罗·索萨(Paulo Sousa)就将比分扳平。此后尤文图斯队愈战愈勇,帕尔马队则似乎失去了斗志,在第70和74分钟被“白头翁”拉瓦内利(Ravanelli)连下两城,主场饮恨,在积分榜上被尤文图斯反超两分。直到赛季结束,帕尔马队再也没能翻身。5月21日第32轮,帕尔马队做客阿尔卑,旧仇未报再添新恨,拉瓦内利“复制”了客场的两粒进球,德尚(Deschamps)和维亚利(Vialli)锦上添花,帕尔马队以0∶4惨败,与尤文图斯的差距被拉大到10分。追赶无望的帕尔马队士气低落,最后一轮中客场一球负于那不勒斯队,被拉齐奥队趁机追平比分,以净胜球劣势最终位列第三名。

  与此同时,帕尔马和尤文图斯队还双双进入意大利杯和欧洲联盟杯两项赛事的决赛,真是冤家路窄,血战到底。意大利杯决赛中,帕尔马以0∶2和0∶1两败于尤文图斯。但事不过三,他们终于在联盟杯决战中报了一箭之仇,5月3日首回合,迪诺·巴乔攻入全场惟一进球;14日两军再战,维亚利以一个难度极大的凌空抽射,将总比分扳平,关键时刻又是迪诺·巴乔封喉一剑,攻破了“斑马”门将兰普拉(Rampulla)的城门,帕尔马取得了第三项欧洲赛事的桂冠。

  此后,帕尔马队平稳前进,1995-1996赛季联赛排名第六,赛季结束后执教帕尔马九年的功勋教练斯卡拉离开了俱乐部,少帅安切洛蒂(Carlo Ancelotti,现AC米兰队主教练)走马上任,与此同时,克雷斯波、基耶萨和图拉姆等实力球员加盟,俱乐部培养出的年轻门将布冯由开始打上主力,加上一年前前来的卡纳瓦罗,球队实力令人侧目。1996-1997赛季,尤文图斯队一路领先,帕尔马队赛季初表现欠佳,但此后奋起直追,只因尤文图斯队状态惊人地稳定,帕尔马队才只以两分之差屈居亚军,这也是他们迄今为止在意甲的最好成绩。

  1998-1999赛季,帕尔马队帅位再次易主,马莱萨尼接替了安切洛蒂,阿根廷中场大将贝隆从桑普多利亚队前来加盟,最后在联赛中获利第四名。在意大利杯和欧洲联盟杯上,帕尔马队春风得意,最终把两座奖杯都揽入怀中,在国内他们击败了佛罗伦萨队(主场1∶1,客场2∶2),在欧洲则以3∶0轻取意欲复兴的法国马赛队。1999年夏,球队出售贝隆,引进本土前锋迪瓦约和巴西射手阿莫鲁索,此后他们以2∶1击败AC米兰,用意大利超级杯开始了新赛季。2000年,帕尔马队把当家前锋克雷斯波以5600万美元卖给拉齐奥,引进了南斯拉夫中锋米洛舍维奇。

  然而进入新世纪后,帕尔马队却结束了其黄金年代,他们已经不再是上世纪90年代那支实力雄厚、有本事和豪门掰手腕的新贵了。由于全球性经济危机率先袭击了主要业务在国际市场的帕尔马拉特集团,从2001年起,球队被迫开始大规模出售球员,2001-2002赛季,处境艰难的帕尔马联赛仅列第十名,十多年来首次无缘欧洲赛场,战胜尤文图斯队获得意大利杯赛冠军,才勉强算才使多事之秋的帕尔马得到了些许安慰。赛季后,帕尔马再次出售支柱球员,迪瓦约和卡纳瓦罗分别转会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到此,昔日那支足以获得联赛冠军的无冕之师的成员都已劳燕分飞,各奔东西。球队紧急招募了罗马尼亚前锋穆图,他与从国际米兰租借来的巴西小将阿德里亚诺组成了新的锋线搭档,此外还引进了一批入选过意大利青年队的希望之星,其中就包括吉拉迪诺。聘请前尤文图斯队球星、年轻的普兰德利(Claudio Prandelli)担任主帅,帕尔马完成了从“意甲七姐妹”之一到“青年近卫军”的转型。

  穆图与阿德里亚诺搭档的锋线在2002-2003赛季红极一时,此后穆图远走斯坦福桥,阿德里亚诺独打天下,但经过2003-2004赛季初的疯狂后,他也于冬季转会期回归国际米兰,这时吉拉迪诺又挺身而出,以神奇的表现把帕尔马队重新带回欧洲赛场。2003年12月,帕尔马俱乐部的母公司帕尔马拉特集团因巨额财务欺诈丑闻而倒闭,为了避免球队受到牵连,意大利政府想尽一切办法拯救该队。申请破产保护是最好的途径,因为根据法律,破产的球队将处于政府特别监管之下,债权人不得强行追索债务。翌年4月,背负1.6亿欧元债务的帕尔马俱乐部已经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被迫宣布破产,从而处于意大利政府监管之下,政府任命在处理破产事务上有着丰富经验的邦迪出任帕尔马俱乐部临时主席,帕尔马俱乐部已经被挂牌出售。

  如今的帕尔马队已经褪去了往日的光环,本赛季他们在降级区苦苦挣扎,已经有很多转会传闻与帕尔马队有关,队中锋线支柱吉拉迪诺更是多家豪门的争夺目标。甚至帕尔马队都可能离开见证了他们十余年辉煌的意甲赛场,也许以后我们只能在回忆中追寻其辉煌的足迹了。

  帕尔马之星:

  梅利、布罗林(1990-1995)

  如果说梅利是帕尔马队升入甲级联赛的功臣,那么布罗林就是球队在甲级站稳脚跟的关键。梅利是萨基在帕尔马队时培养的核心球员,是帕尔马队进球的保证,也正是他攻进了帕尔马队在意甲联赛上的第一球。瑞典中场球星布罗林效力帕尔马队五年,在这里,他将其出色的中场组织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每个赛季也都有数目稳定的进球。在帕尔马队的意甲处子赛季中,这对中前场攻击组合联手攻入20球,而全队的总进球也只有35个,足以看出梅利和布罗林当时对于帕尔马队的重要性。

  阿斯普里拉(1992-1996、1998-1999)、佐拉(1993-1996)

  阿斯普里拉和佐拉,这两名优秀射手相隔一年相继加盟帕尔马队,正是这两人的不断进球使球队逐渐跻身于意甲强队之列。阿斯普里拉在加盟的首个赛季就攻进七球,1993-1994赛季,“拉拉组合”小试牛刀,就斩获28球,成为球队历史上最犀利的锋线组合之一。在中场核心布罗林因伤缺阵的日子里,“金左脚”佐拉还客串中场组织者角色,并很好地完成了任务。1994-1995赛季,佐拉在联赛中攻入19球,与都灵队射手里兹特利(Rizzitelli)并列射手榜第三位,仅次于佛罗伦萨队的巴蒂斯图塔和罗马队的巴尔博。然而世事难料,1996年安切洛蒂入主后,他明确表示不喜欢佐拉这样的小个子前锋,无奈之下,在新赛季仅踢过八场联赛的“矮脚虎”只好远走英伦。阿斯普里拉则生性散漫,1995年因为私带枪械被捕入狱一年,随着一批优秀球员的加入,帕尔马队已经没有了他的位置,他后来曾前往英格兰纽卡斯尔队效力两年,此后重回帕尔马,短暂停留后便宣告离去。

  卡纳瓦罗(1995-2002)、布冯(1996-2001)、图拉姆(1996-2001)

  黄金时代的帕尔马队能称霸欧洲、威震亚平宁,此三人组成的固若金汤的防线绝对功不可没。1996-1997赛季,图拉姆与卡纳瓦罗的中后卫组合八面威风,与尤文图斯的费拉拉-蒙特罗组合并称为意甲最佳防线。再加上少年老成的天才门将布冯在门前高接低挡,帕尔马队整个赛季仅失26球,只比最佳防守的尤文图斯队多失两球。此后的四个赛季,帕尔马队一直是失球最少的球队之一。然而,后来遭受经济危机的帕尔马队在两年中将这条黄金防线全部出售。本赛季中,三人又重新聚首,不过已经是在“斑马”阵中。本赛季前半程,尤文图斯队一骑绝尘领先群雄,又让人想起了这条黄金防线的昔日风采。

  克雷斯波(1996-2000)、基耶萨(1996-1999)

  拥有克雷斯波和基耶萨的帕尔马队是幸福的,安切洛蒂因为信任他们而赶走了佐拉,他们也没有让安帅失望。二人在锋线上珠联璧合、配合默契,1996-1997赛季联赛基耶萨14球,克雷斯波12球,帮助球队勇夺亚军。接下来的赛季克雷斯波12球,基耶萨10球。1998-1999赛季克雷斯波16球,基耶萨9球。1999年帕尔马队力夺四樽奖杯:欧洲联盟杯和欧洲超级杯、意大利杯和意大利超级杯。在联盟杯决赛中,两人各下一城帮助球队轻取马赛队。1999年基耶萨转会佛罗伦萨,次年克雷斯波加盟拉齐奥,锋线黄金组合宣告瓦解。

  穆图(2002-2003)、阿德里亚诺(2002-2004春)

  两人效力于帕尔马的时间都很短暂,但是却联手塑造了该队“青年近卫军”的形象,在帕尔马队已过黄金时代的情况下,穆图攻入18球,阿德里亚诺攻进15球,创造了帕尔马队历史上两人锋线组合的进球纪录。穆图还荣膺意甲最佳球员称号。

  吉拉迪诺(2002- )

  在迪瓦约、穆图和阿德里亚诺等锋线杀手先后离队时,年轻的吉拉迪诺以非凡的射术和频繁的进球,成为帕尔马球迷的新偶像。他几乎以一己之力支撑起球队,2003-2004赛季,他攻入23球,仅比最佳射手舍甫琴科少一球。如果不是赛季中期曾因伤缺阵,这个年轻人也许可以称霸射手榜。本赛季29轮后,他以16球排在射手榜第二位,仅比蒙特拉少三球,依然保持着强劲的进球势头。但是身处降级区的帕尔马队已经很难留住这位意大利新星,多家豪门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最新的传闻说他下赛季将前往圣西罗,穿上红黑剑条衫。

  除上述球员之外,米诺蒂、格伦、塔法雷尔、圣西尼、迪诺·巴乔、科托、斯托伊科夫、巴尔博和迪瓦约等许多实力出众的球员都曾在此效力过。

  帕尔马

  Parma Football Club

  成立:1913年

  城市:帕尔马

  主帅:巴尔迪尼

  主场:塔尔迪尼(Ennio Tardini),28949人

  球衣:黄蓝横间条上衣,蓝裤,蓝袜

  地址:Viale Partigiani d'Italia 1,

  43100 Parma,

  Italy

  网站:www.acparma.com

  荣誉: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993

  欧洲联盟杯冠军1995、1999

  欧洲超级杯冠军1995、1999

  意大利杯冠军1992、1999、2002

  意大利超级杯冠军199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帕尔马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