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价赞助梦想只剩一纸空文 拉波尔塔北京寻到什么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07 体坛周报

  记者滨岩报道 5月4日,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在与幕僚们确认飞往中国的班机满员后,急不可待地绕道英伦,赶赴北京,因为北京有一家中国公司愿意为巴萨品牌每年固定支付1900万欧元,额外浮动支付1800万,总额度3700万欧元,共支付5年(总价值约18.5亿人民币)。这是一个震撼整个欧洲的数字和大运作,不仅仅使拉波尔塔丢开手上的其他事宜,仓促东进,事实上从5月5日开始,拉波尔塔的中国之旅就牵动着巴萨百万球迷的心,让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惊魂,令他在俱乐部的劲敌、巴萨第一副主席罗塞尔恍惚不安,也让欧洲G1
4所有豪门惊诧不已。

  出发前,巴萨和当地媒介庄严宣告:“拉波尔塔由于一个重要的签约赶赴北京,在那里他将受到政要的接见,并且带回足以震感世界的广告合同!”接下来的72小时,西班牙7大媒介跟进报道,没人理会中国媒介的冷落和对如此超级广告合同的视而不见,当地舆论几乎一致认定,十几个亿的人民币正在一步步趋近巴萨在加西亚银行的账户,因为中国人的慷慨,巴萨球衣将成为全球最昂贵的球衣。

  疯狂中,连拉波尔塔自己都忘记了,15个月来,他一直尝试着冲破俱乐部106年来的禁锢,将巴萨球衣神圣的胸部出让给商家。可是,在与7家世界跨国集团谈判后,没有一家出价超过800万欧元,现金赞助额甚至不到500万欧元。不到皇马一半的赞助额根本无法令拉波尔塔“开禁”。所以,有中国人开出一个2000万欧元的基本数字后,拉波尔塔别无选择,继去年目击上海不足万人观看巴萨比赛,大呼:“我对中国市场始终拥有一个问号”之后,第二次飞赴北京。此外,拉波尔塔也决意向皇马的“中国计划”宣战。

  他成功了吗?他让皇马在72小时里不得安宁,但在7日回到巴塞罗那时,他手里只是多了一份简单的意向书和对方更多的承诺,而少了的是出发时的血性和士气,关注的人们则多了许多疑惑。

  没人怀疑巴萨是当今最伟大的俱乐部之一,它浩瀚而辉煌的历史使这家百年俱乐部早已经不只属于加泰罗尼亚。眼下,一座久违的西甲冠军杯越来越逼近坎帕诺,整个加泰罗尼亚为之翘首,但是严峻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拉波尔塔必须面对这一残酷的事实:夺冠后,承诺球队的900万欧元从哪里来?

  当加斯帕特将出售费戈的进账统统“给”了阿森纳,将巴萨惨淡经营的利润填进了里瓦尔多的户头,以及一批转会中间人的腰包,巴萨的财政就濒临崩溃。拉波尔塔在罗塞尔的帮助下,重新赢得了银行和赞助商的信任,利用贷款和资助走向冠军。但俱乐部在品牌、商业开发方面始终与皇马无法同日而语,一个赛季下来,俱乐部几乎没有利润,900万欧元奖金到哪找去?

  根据俱乐部的一贯规定,新赛季预算不得冲抵前一赛季的亏空,所以,拉波尔塔的理事会成员必须面对自己掏腰包的局面,如此巨大的数额只有第一副主席、出自亿万富翁家庭的罗塞尔能够承受,让律师出身的拉波尔塔支付是非常困难的。整整两年了,拉波尔塔凭借签约贝克汉姆的空头支票意外当上了巴萨主席,名誉、地位、不远的冠军都不缺了,唯独缺钱,缺少弗洛伦蒂诺上亿欧元的支票额度,以及在金融界游刃有余的本事。

  鉴于这一点,拉波尔塔必须相信远在中国的金矿的存在和获得它的可能,必须在缺乏严密筹划的前提下亲自出征,并为这一行为留下一系列承诺。然而事情并没有拉波尔塔想的那么顺利和愉快。

  5日,拉波尔塔抵达北京,但没有传说中的政要的接见,也没有人准备出示一份他等待已久的银行资证,不乏的是像前两次访华一样获得的热情和进一步的许诺,可是这次对于拉波尔塔来说这一切已经变成了不祥之兆。同一时间,远在一万公里之外的西班牙则是一片激昂,巴塞罗那先锋报周四(5日)甚至宣称:巴萨球衣广告的样式将在当天北京时间22点揭密,到时候人们就知道是用“北京”,还是“BEIJING”。然而这家报纸的一位记者亲眼目击了拉波尔塔的所有谈判都在北京一大酒店内进行,他对自家报社在后方的大肆渲染感到莫名其妙。

  6日,拉波尔塔看到正式签约希望渺茫,不再想改签机票,匆匆与中方签署了一份无法令他兴奋的意向书后离开了北京。为了不丢面子,他开始将此称为“秘密协议”,并宣布这一秘密要延续三周。当晚,那位先锋报记者与留下来的巴萨副主席英格拉发生激烈争吵,原因是事前巴萨给了该报所有“秘密”,包括运作里各种背景,而现在却不愿提供未能签署合同的秘密了。

  7日,拉波尔塔回到巴塞罗那,俱乐部在官方网站上宣布“中国梦”依然存在和继续,俱乐部官员甚至私下宣称未来的北京将会建设一座“巴萨球场”。而令西班牙球迷不解的是,中国方面没有任何官方消息,这也让整个运作蒙上了一层神秘和神奇感,未来三周里,有人,而且是很多人会继续追逐这一神奇。令人惊异的是,亲巴萨媒介在拉波尔塔返回后开始组织会员投票,反对巴萨献出球衣106年的“纯洁”。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萨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