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格兰王道之师突现精英团队 六中卫齐出独霸世界一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24 体坛周报

  本赛季是全新的体验,一支50年没尝过联赛夺冠滋味的球队加冕英超;一支在联赛中跌跌撞撞的球队打进了冠军杯决赛;一支实力只够保级的球队眼看就要参加下赛季冠军杯;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哪支球队会降级……特里荣膺“职业球员协会”最佳球员,则标志着英格兰中卫人才多年不遇的丰收——不仅人数众多,素质尤佳。明年的世界杯,如果英格兰想比前两届更进一步,防守当然是第一要务。倘若卡拉格和特里的上佳状态能延续到决赛周前,埃里克森在敲定首发时会有很多烦恼——当然,那是甜蜜的烦恼。

  放眼诸强,除了巴西,还没哪支世界杯热门球队像英格兰这样拥有这么多一流中卫。意大利历来盛产中卫,到现在拿得出手的不过卡纳瓦罗和内斯塔这一对,西班牙的情况也不妙,角逐中卫位置的不过普约尔、马切纳、华尼托和巴勃罗几个,且主力和替补水平相差较大。至于德国,诺沃特尼和沃恩斯的年龄并不理想,接替他们的人无论是经验还是水平都相对逊色。阿根廷和荷兰的情形也大同小异。

  英格兰“风景这边独好”,不仅竞争主力中卫的人多达6个,而且6人实力非常接近,谁在世界杯成为主力都不会让人讶异。卡拉格在冠军杯半决赛两回合的表现是该队打进决赛的主要因素。攻击力弱的球队如果成绩好,往往取决于中卫或者门将的状态,卡拉格本赛季闪亮的发挥,让英格兰中卫的上场排序看上去滑稽——竟然列在第5,屈居费迪南德、坎贝尔、特里甚至莱德利·金之后,若非倒霉的伍德盖特一个赛季没踢过一脚球,卡拉格的排名说不定还要靠后。

  这种情况在英格兰队历史上也是罕见的。远在拉姆塞的年代,铁打不动的是摩尔,他的搭档原本是利物浦的亨特,决赛周才换了杰克·查尔顿。之后历届国家队的中卫组合也相对稳定,绝少出现僧多粥少的尴尬。在外人眼里,英格兰中卫是笨重呆板的典型,头球可以,拼劲十足,灵活性和速度则明显逊色。但这一批英格兰后卫和前辈不同,不仅保持了传统英式中卫的硬朗和空中优势,身体柔韧性和速度等素质也大有改观。更喜人的是,这6人阅读比赛的能力和控球带球的信心都是过去许多中卫不具备的。

  费迪南德和伍德盖特效力利兹联时就是很好的搭档,两人都是身材高大、控球好,阅读比赛准确,反应快,只是伍德盖特的速度略显不足。特里和卡拉格的速度都不快,但两人都有极强的预见能力,知道危险来自何方。米兰客场打进埃因霍温一球,对方中卫阿莱士要负主要责任,虽然他处在一防二的尴尬位置,但名宿们认为阿莱士应预见安布罗西尼最危险。威尔肯斯拿他和卡拉格比较时指出:“卡拉格最后一刻护住空门,没让切尔西翻盘,说明他对场上的形势有清醒的认识。”

  埃里克森会带谁去德国?会让谁在德国首发?如果免于伤病,进入最后23人大名单的4名中卫将是费迪南德、坎贝尔、特里和卡拉格,首发似乎是费迪南德和特里较好。埃里克森最近暗示这两人都可能接替贝克汉姆成为英格兰队长,坎贝尔未必是铁打的主力。

  费迪南德的身高和转身速度,可以弥补特里的不足,而特里的领导能力和补位意识,又可以填补费迪南德盯人上抢后的漏洞。卡拉格将是特里的最佳替补,利物浦中卫一专多能,他还可以司职边卫和防守中场。如果届时伍德盖特复出的状态理想的话,中卫位置的竞争将益发白热化。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格兰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